>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3岁青年挖坑偷盗地下电缆 不幸遇塌方惨遭活埋

2012年03月23日08:0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黄敏 本报通讯员 叶启佳/文 本报记者 董旭明/摄

  昨天杭州发生一起悲剧:挖个坑把自己埋了。挖坑人的目的是偷电缆拿去卖钱。为此,他付出了自己23岁的年轻生命。与他一同作案的同伙则进了派出所。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事发地:德胜东路与新红普路交叉口北100米左右,新红普路东面一大片开阔路边空地里。这块地四周是红砖砌成、半人多高的围墙,土地踩上去有些松软。

  挖开的坑紧挨着一根废弃的电线杆,呈长条型,长约10米,最深处有一人多高,里面还散落着铁锹、塑料盆和一把锯子。坑里能看到裸露的电缆。

  目击者刘先生说,下午1点多他路过这里的时候,被一男子拦住,说请他帮忙报个警,有个人被埋在这里了。

  “我过去一看,当时他的上半身已经露出来,头部全是土,已经没知觉了。”刘先生说,据这个男子说,他是被埋人的同伴。他们路过这里,看到地上有裸露的电缆线头,就一起挖了,没想到后来发生了塌方。

  “病人送到医院是下午两点多,他的面部、胸口、双下肢全是泥巴,当时就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我们抢救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没能救过来。”117医院机场路分院急诊科医生王黎鹏告诉记者,“应该是窒息引发的死亡。”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死者刘某,23岁,湖南人。他的同伙陈某38岁,浙江台州人,两个人都没有工作,也无固定住所。

  这块拆迁空地没有工程在建设。昨天早上7点多,他们闲逛到这里,看到裸露在地面上的电缆线头,就想到挖点电缆拿去卖钱。两人找到一个电缆线头动手开挖,一直挖到下午1点多,挖了一个长约3米,宽约80厘米,深约2米的深沟。

  陈某从沟里爬出来准备把电缆线从底下弄出来,刘某在沟内准备把电缆线往上抬。这时,沟旁的泥土突然“哗”地大面积塌了下去,一下子就将刘某掩埋在里面。陈某吓坏了,赶紧跑到附近菜地找到一个妇女,让她找人帮忙,自己又跑回去救同伴。大约挖了20分钟左右,刘某被挖了出来,不过已经没了气息。

  据了解,死者刘某有偷盗电线前科,而陈某有偷自行车前科。目前,警方初步判断为窒息死亡,具体情况要进一步调查。 

  偷挖电缆是违法行为,如果破坏的是公共使用中的电缆,还会被重判。而偷挖电缆本身也会给偷挖人造成极大危害。

  记者专门请教了电力部门的专家。“如果挖的是正在使用的电缆,是极其危险的。电缆本身是绝缘的,但当绝缘材料被破坏到一定程度,可能发生对地放电击穿,瞬间会产生几千安培的强电流,而人体的安全电流是0.1安培,这么强的电流通过人体,会造成心脏骤停和各种器官的衰竭,从而导致死亡。”同时,开挖使用中的电缆对整个电网会造成接地故障,甚至造成大面积停电。

  偷挖电缆此前造成的悲剧也很多,为什么这些人还要铤而走险?

  “电缆里的铜线值钱。”记者了解到,电缆的主要成分是铜,回收价格要看铜线的横截面积大小,不同电压等级的电缆,其截面面积不同,铜线股数也不同,但一般可以达到原价的30%到50%左右。

  以最大截面10千伏等级电压的三向交流电的电缆为例,铜线的规格是3×300平方毫米,目前的市场价为每公里50万到60万元,如果回收去卖钱,每公里的价格大约为15万元到30万元,估算下,平均每米能卖到150元到300元。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