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酒店业用工缺口大 “阿姐”也成为抢聘对象

2012年03月23日08:38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昨天,深圳首届酒店业大型专场招聘会举行。记者现场了解到,酒店服务业缺工现象明显,普遍反映招人难。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昨天,深圳首届酒店业大型专场招聘会举行。记者现场了解到,酒店服务业缺工现象明显,普遍反映招人难。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深圳商报记者 徐 恬

  深圳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昨天在八卦二路劳动就业大厦举办首届酒店业大型专场招聘会,100家酒店企业提供4000多个岗位。据了解,目前我市酒店业平均用人缺口在30人至50人,一些酒店招聘服务员等基层人员不再追求“年轻个高”,一些形象较好的“阿姐”也成为抢聘的对象。记者采访发现,一方面酒店招聘基层人员难,另一方面应聘者仍旧感慨“工作难找”,人才与岗位“难匹配”的结构性矛盾突出。

  求职者期望值与市场价落差大

  本次招聘会吸引了威尼斯酒店、华侨城洲际大酒店、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等100家酒店参加,为广大求职者提供900多个工种、合计4000多个岗位,覆盖酒店业管理、营销、服务、技术等大多数工种岗位。

  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岚岚说:“春节后,我市酒店业等服务行业企业用人需求大增,部分酒店出现了用工缺口。其中,小企业平均缺工30人,大型企业平均缺口达50人。而在最近的招聘活动中,酒店业企业数占招聘单位总数的三分之一。就其缺工的岗位来说,基层工作人员如服务员、保安员最紧缺,普通管理层因比较稳定,缺口不大。”

  究其原因,徐岚岚说,除外来务工人员到深求职总数有所减少外,因服务类企业多数包吃包住,因此薪资不太高,在物价飞涨的深圳,很多求职者不愿意选择服务业。

  她说:“我们调查发现,一般的酒店服务员月薪约在2000元左右,一些知名度高的大酒店比一般酒店高200元至300元,而求职者普遍期望值在每月2500元以上,求职者期望值与市场价落差200元至500元。”

  放宽招聘条件,不再追求“年轻个高”

  记者在招聘现场采访发现,过去不少酒店招聘服务员等基层岗位贴出的招聘公告上往往标明“年龄30岁以下、身高1.63米以上、形象气质佳”等要求,如今纷纷撤掉了这些标准,不再一味追求“年轻个高”,一些形象较好的“阿姐”也成为抢聘对象。

  深圳鸿丰大酒店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肖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酒店基层员工特别不好招,为此公司不得不降低“门槛”招人。“我们在相貌和年龄要求上都降低了标准。5年以前,30岁以上的求职者是不予考虑的,个子高、容貌靓丽的求职者优先考虑。但现在年龄放宽到40岁至45岁,只要符合公司要求,阿哥阿姐都能被录用。”

  春节后酒店企业纷纷提高了工资,并大打“福利牌”吸引求职者。深圳摩登克斯酒店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袁小姐说:“现在基层员工以90后为主,他们通常家庭条件较好,不太能吃苦,因此流失率较高。今年2月1日之后,公司给员工平均每月调高了180元薪水,服务员每月收入约在2200元左右。”

  深圳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的倪女士说:“酒店招聘吸引了不少人求职,但与岗位匹配的不好找。对于合适的人选,我们希望通过好的发展平台稳定他们,比如经理都是从基层员工内部提拔。”

  泰然酒店给服务员提供的月综合收入为2300元,还提供全勤奖、中夜班津贴、高温津贴、英语津贴等福利。深圳市中南海顺酒店投资有限公司给员工提供早中晚、夜宵4餐,还每月组织技能、拓展、素质提升等各类培训,帮助员工成长。

  一方面招聘难,一方面应聘者感慨工作难找

  记者采访发现,一方面酒店招聘基层人员难,另一方面应聘者仍旧感慨“工作难找”,人才与岗位“难匹配”的结构性矛盾突出。

  应聘者夏女士告诉记者:“我想找个收银或者客房服务的工作,但是问了好几个单位,都说我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不符合条件。”夏女士以前从事销售工作,因为生孩子、带孩子辞职在家几年,她说:“我非常有热情进入酒店行业工作,而且我觉得通过努力学习我能做好,但就是因为没有相关工作经验,想入这个门都入不了。”

  徐女士找工作也碰了几次壁。她说:“我以前从事会计工作,现在会计的工作不好找,听说服务行业缺人,我应聘做收银员、理货员,但是招聘人员都说我快50岁了,年龄太大。其实我现在身体挺好,孩子上大学了,可以加班、倒班,在工作时间上可能比那些要照顾孩子的30多岁求职者更为弹性。”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