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总遭收藏家设局欺骗 555万元购买假古董(图)

2012年03月23日09:00
来源:星辰在线
长沙文物收藏市场人气旺盛。专家提醒,市民购买收藏文物一定要谨慎,多向行家请教,以免上当受骗。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长沙文物收藏市场人气旺盛。专家提醒,市民购买收藏文物一定要谨慎,多向行家请教,以免上当受骗。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古代编钟深受收藏爱好者青睐,但文物市场上很难买到真品。
古代编钟深受收藏爱好者青睐,但文物市场上很难买到真品。
陶罐是许多收藏爱好者喜欢的古玩之一,但市场上很多都是仿制品。
陶罐是许多收藏爱好者喜欢的古玩之一,但市场上很多都是仿制品。

  来源:长沙晚报

  天心区法院开审一起假文物诈骗大案专家提醒文物市场赝品多,收藏须谨慎

  记者 邱钊 通讯员 黄姝

  昨日上午,天心区法院开庭审理一起假文物诈骗大案。2006年6月至7月间,某房地产企业老总唐某花了555万元从“专家”、朋友手中购买了古玉编钟和汉代青铜器等文物,半年之后才发现所谓的古董只是仿真度极高的现代工艺品。案发后,主要涉案人员均被公安机关抓获,嫌犯李铁兵也在逃亡5年后落网,并于昨日受审。

  文物专家表示,目前我国文物收藏市场非常混乱,各种假文物假古董充斥古玩市场,文物收藏爱好者在购买、收藏文物时,一定要多个心眼,多向行家请教,以免上当受骗。

  诈骗大案

  用假文物骗得一老总555万

  今年44岁的李铁兵只有小学文化,但是凭着对玉器有所研究,在长沙清水塘古玩街小有名气,人称“七爷”。2006年6月至7月,李铁兵与周裕斐、刘盾、刘怀志(均已判刑)等人共同策划、分工合作,利用某房地产企业老总唐某对周裕斐的信任,设下了局。

  2006年6月中下旬一天,李铁兵在徐州用10万元收购了一套高仿真白玉编钟,由刘盾运至浏阳市刘怀志家中,周裕斐指使刘怀志假冒货主,后周裕斐、刘盾采取介绍、撮合、假装鉴定等手段,骗得唐某以人民币230万元价格收购。事后,李铁兵分得赃款人民币30万元。

  2006年7月下旬的一天,李铁兵以15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大型高仿汉代王侯陪葬青铜器的工艺品,有马尊、猪尊、金缕玉衣、三足香薰炉、神兽像、青铜编钟等。随后,李铁兵假冒货主,伙同周裕斐、刘盾,采取同上次一样的方法,骗得唐某以325万元价格将其收购。事后,李铁兵分得赃款人民币30万元。

  古玉编钟仅值一万多元

  为什么受害人对周裕斐如此信任呢?原来,周裕斐写得一手好篆体字,画得一手好国画,还对古玩颇有研究,十余年前即被吸收为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又加入了湖南省收藏家协会。周裕斐很能策,上天文下地理,说《易经》口若悬河,还会看风水。

  案发后,受长沙市公安局委托,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派专家分别对编钟等进行鉴定。鉴定表明:“带架石编钟,石质呈乳白色,半透明状含杂质,从造型、工艺上看为现代仿古工艺品,市场价值在1万至1.5万元之间。”

  案发之后,其他涉案人员均被公安机关抓获,而李铁兵则开始了长达5年的逃亡之路。5年时间里,他每天都过着寝食难安的日子,可最终难逃法网。昨日上午,天心区法院做出判决:被告人李铁兵因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罚金12万元。

  延伸阅读

  我国民间有几十亿件假文物

  日前,刚刚获得2011年“中国收藏界十大年度人物”称号的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副主任王立军表示,我国目前不仅古玩收藏市场混乱,古玩鉴定专家队伍也非常混乱,我国目前起码有几十亿件大大小小假文物在民间流转。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山东青岛收藏市场上九成古董是赝品。

  王立军说,“每次在一个地方举行鉴宝活动,现场都是人山人海,不少人都是拿着家中自认为最珍贵、最精美的古玩过来鉴别。但是这些所谓的古玩,90%以上都是假文物。其中品相好的,勉强称得上是仿古工艺品。”

  但是,购买古董并不受消费者保护法的保护。市消协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艺术品消费具有投资的功能,不能将它看作是普通的商品消费。“一般来说,高价买艺术品并非是为了使用,更多的是为了保值或者是投资,因而它是一种特殊的消费,并不适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外地文物赝品充斥湖南市场

  3月18日,金陵晚报公布了我国文物造假地图和《地下“作旧”产业调查》,引起广泛关注。

  “我省不产玉,但很多收藏爱好者都喜欢收藏高古玉,实际上,市场上假冒高古玉很多。”湖南省收藏协会首席鉴定专家黄念曾介绍,河南南阳、安徽蚌埠等地都是汉玉造假地。

  “造假地图显示,天津、北京、南京等地是字画造假的重灾区,其实湖南的湘潭和长沙也是,湘潭尤其严重。”省文物鉴定中心专家李智勇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湘潭的假字画有鲜明的地域性特点,以仿冒本土古今书画名家的作品为主,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而且分工明确细致,有的找高手模仿制作,有的负责把纸张作旧,有的负责裱画,有的负责找买家出货。“我每周都要鉴定几十幅字画,其中大多数是赝品。”李智勇提醒说,“现在湖南仿古字画仿得比较多的是齐白石的作品,可能看一万件齐白石的画,才有一件是真的。藏友在市场上看到齐白石的画要特别留心,找权威专家确认后再出钱购买。”

  专家提醒

  新手可先去跳蚤市场练练手

  “长沙古玩商场经营古玩的档次较高,而且品种丰富,但这种地方全靠藏家眼力淘货,没几把刷子的最好先去跳蚤市场练练手。”在文博系统工作了48年的文物鉴定专家、长沙市博物馆原党支部书记杜鼎华说,跳蚤市场经营的古玩和收藏品种类价位相对较低,经常去逛逛练手长见识,或许还有机会捡个漏。

  他表示,在古玩市场购买藏品时切忌贪心,应多向行家请教,以免上当受骗。“目前很多卖家推销贵重藏品时都会出具鉴定报告,由于有的鉴定报告出钱就可以买到,并没有多少含金量,因此藏家对鉴定结论要多留个心眼,购买贵重藏品前,多咨询几家权威的文物鉴定机构,避免遭受损失。”

  另一位文物专家提醒,现在很多地方常有人摆卖一些看上去很像古董的东西,实际上大都是假冒的。随着造假技术越来越先进,有的假冒古董需要较强的专业知识才能鉴别,市民如果想在地摊淘宝的话,最好要多留个心眼看仔细,免得受骗上当。

  市民收藏古玩别盲目出手

  记者从省文物鉴定中心获悉,每年都有不少的收藏爱好者带着从各处淘来的文物前来鉴定,一些人高价买来的所谓“价值连城的文物”,实际上都是赝品。“一般有名的,国宝级的文物,都不可能是重复性的,市民在收藏文物时一定要小心谨慎,谨防受骗。”文物专家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收藏原本是一件好事,能够丰富知识,提高修养,关键的问题是选择什么样的收藏对象。现在所谓的“收藏”主要分为三类:古玩收藏、一般艺术品收藏和出于个人独特爱好的收藏。其中,古玩收藏是级别最高的,也是最难的。要想从事古玩收藏,必须具备丰富的学识、良好的修养、准确的眼光和雄厚的经济实力,四个条件缺一不可。

  “收藏是一门大学问,需要很高的知识储备。”一位资深收藏爱好者表示,收藏这一行最怕新手不懂装懂,盲目出手。“买赝品即使花钱再少也是损失,买真品花钱再多也是赚了 。”他建议收藏者刚入行时要多看,多上手,多学习,少交易。只有知识储备够了 ,有了专业知识能够识别艺术品真伪了,才有机会“捡漏 ”,否则只能是交学费。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