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员谈稀土诉讼称应积极面对 建立出口协调机制

2012年03月23日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

  中新网3月23日电(财经频道 黄楠) 对于美日欧盟等拟针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贸易诉讼一事,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专访时表示,对于这起诉讼案,中国应积极应对,但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种出口协调的长效机制,同时推进资源管理改革。

  建立出口协调机制

  为何限制稀土出口政策会引起争议?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我国从2007年开始就对“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实施了许可证管理,并开征出口税。中国从环保、科学发展等方面考虑,希望对稀土等“两高一资”产业规范管理,这个变化是个进步,从全球来讲,美国、日本等稀土进口国认为自己利益受到损害,因此在WTO提起诉讼。

  张燕生指出,对于这起讼案,中国应积极应对,但比稀土案结果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出口协调机制。首先,把自己内部管理做好,出口时能够从国家共同利益角度出发,一致对外;其次要有更广泛的统一战线,行业协会、企业要发挥更多作用,包括企业,要肩负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第三,对美国、日本等稀土进口国,要有一个更好的协商机制。“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这些问题我们从来都讲要有理、有利、有节。” 张燕生说。

  推进资源管理改革

  谈到实现稀土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张燕生强调,稀土资源是重要的战略性资源的一部分,市场竞争秩序、市场开发程序要严格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来做。这意味着过去前30年的发展模式要进入到一个更好的要求和标准的阶段。要使我们的资源管理更加有法可依、有规则可依、更好协调、在全球赢得更多支持和赞同,这方面我们要做更多的事情,这也是新30年改革的开始。资源、能源的管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包括要素价格、要素管理的市场化改革问题。资源便宜,是因为资源的权利金没人付、资源税很低。要借这次稀土案来讨论资源的管理。资源的管理一是看价格是否合理,第二是看资源的成本。出口协调机制只是管理的一环。

  关注美国贸易战略转变

  从13日到20日,仅仅一周时间,美国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贸易救济行动多达6起,频率很高。

  张燕生认为,近期频繁的贸易救济行动只是美国对外贸易战略调整的一部分,应将关注重点放在美国的战略调整上。2008年经济危机以后,美国的战略、政策发生很大的变化,重心从打开他国市场逐渐转移到他国国内政策上。如国内劳工标准是否按国际通行规范走,是否存在血汗工厂;是否存在环境标准低,没有为破坏环境付费;是否有完善的产权保护等;美国是在按自己的规则重塑全球的贸易规则。因此,我们应更多地观察到美国贸易战略的转变。(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