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华裔抵制大学招生平权法案 称要为教育而战

2012年03月23日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表示将重新考虑大学招生中的“平权法案”消息一出,引起大纽约地区的华人家长和学生们的积极响应。有家长认为,“平权法案”已失去当初意义,华裔应如犹太人般为教育而战。

  “NBA比赛的球员大部分都是黑人,却没有人说要匀一匀”。一位孩子在上高中的家长刘先生这样说。“因为文化、生活习惯等原因,华人的社区更加注重教育,读书也成为华裔小孩擅长的一个游戏”。刘先生表示,当年提出“平权法案”是为了在特定历史环境下,让少数族裔能够公平的受到高等教育,几十年后的今天,这个法案反而成为阻碍“平权”的绊脚石。

  亨特高中华人家长会会长王小良表示,同样的起点,却遭遇不同的待遇,给许多亚裔孩子带来困惑。虽然常常听说招生不公平的现象,可由于录取一名大学生除了看成绩方面,也要从社区服务、领导能力、创新能力等多方面来考量,很难去说到底这个孩子是不是因为族裔而被拒绝的。他拿犹太人来举例,犹太裔人口占美国约2%,还不及亚裔人口多,但哈佛的学生中,犹太学生占了25%,亚裔占20%。早在1920~1930年间,常春藤学校中犹太裔学生已达到20%~25%。当时有的学校想限制犹太裔学生录取比例,但遭到犹太人的强烈抗议,所以也并未成功。

  据了解,第一个考量学生“品格”和“领导力”等因素的“招生办公室”就是1910年代纽约哥大为了抵制高达40%的犹太学生而设立的。这些非常具有主观色彩的素质评价很快见效,到了1921年,哥大的犹太学生比例被压到了22%。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也纷纷效法。虽然这套系统在二战后经过平权行动被用于扶助弱势族裔效果显著,但是否仍然适用于当今社会还有待商榷。

  同时王小良也担心,华裔学生过度注重课本知识而忽略其他也是今后发展的隐患之一。他介绍,在亨特高中本学期招收的200多名新生中,有80多名都是华人小孩。对于还在上小学和初中的小孩,录取标准也还是以学习成绩为主要考虑因素。但由于亨特是一所“天才学校”,所以许多被家长强迫参加补习班而考进的学生上到九、十年级时就会有跟不上的现象。(黄峰滔)

  作者:黄峰滔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