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毛建国:天价龙井出现 三公消费问题需尽快解决

2012年03月23日10:5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毛建国

  才辞茅台酒,又来龙井茶。最近,500克的西湖龙井头茶在预售义卖会上创出了18万元的天价,而3月21日的黄金市价每500克才168500元。换言之,龙井可比黄金贵多了。

  虽然这个18万元一斤的价格只是个案,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是无论如何,原来体现传统文化淡泊、清新精髓的茶叶,已经成为奢侈品了。据拍卖茶叶的公司称,他们产的龙井头茶极品,去年卖3万一斤,今年卖4万一斤。放眼市场,每斤2万元的极品太平猴魁,1万多的极品六安瓜片,大几千的铁观音,可谓比比皆是。

  价格本来只是一个经济问题,可这些天价茶叶,很少是买来自己喝的,多用来送礼,大量地流进了机关单位。天价龙井沾上了“三公消费”,让其备受瞩目,更放大了价格刺激性。这里,龙井茶与公众热议好长时间的茅台酒差不多,可谓“茶叶中的茅台”。

  此前有人谈及茅台时称,喝茅台只是因为觉得价高,倒并不觉得味道有多好。其实这也是所有天价商品的特性。今天,消费已经进入了面子消费、符号消费阶段,对一些人来说,什么样的身份就应该消费什么样的商品。符号面前只有配不配,没有值不值。茅台酒如此,龙井茶亦然。茅台酒能够被大量公款消费,证明符号消费已经进入公权领域,那么,龙井茶进入“三公消费”就会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

  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天价龙井茶都进入了“三公消费”。就好比系爱马仕腰带的也有富人一样,符号消费在富裕人群中同样普遍存在。这常常被舆论选择性忽视。当前,任何一个东西只要涉及“三公消费”,都必然会引起舆论的狂轰滥炸,哪怕会有误伤。这说明,当前“三公消费”已经到了一个顶点,问题解决不好,会极大地影响机关形象。

  需要看到,在其背后还有一个诡异的经济现象。“三公消费”是讲究符号消费的。一方面,“三公消费”推高了一些商品的价格;另一方面,一些商品只有保持高价格才有可能进入“三公”视野。这里,政治和经济直接产生了化学反应,现成了一门新的“政治经济学”,它揭示了一些高档消费品不断提高价格、一路奔向奢侈品的一个重要原因。既然龙井有着巨大的影响力,那么它就必然会进入“三公消费”;而为了要进入,它就必然要保持高价;而随着大量消费,“三公支出”就必然越来越高。

  在此意义上,“三公消费”放大了天价龙井焦虑,天价龙井同样放大了社会对于“三公消费”的担心。这也在提醒我们,“三公消费”问题必须要解决了。解决这一问题,不仅有利于提升形象,而且有利于控制物价。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