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稀土争端背后的国际贸易悖论

2012年03月23日10:54
来源:新华网
开发稀土,严重破坏了中国的环境。图为江西信丰过度开发稀土后留下的尾砂山。 本报记者 周科/摄
开发稀土,严重破坏了中国的环境。图为江西信丰过度开发稀土后留下的尾砂山。 本报记者 周科/摄

  西方国家奉行的是“实用主义”,“具体是贸易自由还是贸易保护,要看哪个对自己的经济有益,总之是以国家利益最大化来实施”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发自北京

  贸易自由与贸易保护本是一对矛盾,但是,如今他们却并行不悖地出现在西方对华的贸易争端中。

  最明显的例子是美国最近一周来频繁的动作: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13日宣布,美国已联合欧盟和日本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一项针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贸易诉讼;19日,美国商务部终裁认定中国输美钢制车轮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20日,美国初裁认定,中国输美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接受了2.9%至4.73%不等的补贴;也是在20日,美国商务部做出两项终裁,认定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输美二苯代乙烯增白剂存在倾销行为,认定中国输美镀锌钢丝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

  如此的“防守”与“进攻”并举,美国的目的很明确:既要狙击对美国产业构成威胁的进口产品,也要确保美国亟需的战略产品进口畅通。

  美欧能够“扭曲规则”

  西方国家提起贸易诉讼,通常的目的都是“限制中国出口”,而关于稀土的纠纷与其他贸易争端有点不大一样,是“要求中国出口”。

  长期以来,中国以不到世界50%的稀土储量来供应全球90%以上的稀土用户,多年来,稀土开采区面临巨大的环境压力。从2008年开始,出于对环境和资源的保护,中国对稀土实行严格的出口配额管理。2010年,中国政府开始对稀土资源的整合,目的是改变中国“稀土大国”却掌握不了“稀土命运”的被动格局。

  中国整合稀土的系列政策引起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不满,他们多次起诉,称中国的稀土政策有违世贸规则,尽管美国多年前就已封存丰富的稀土资源,但这丝毫不会影响它借WTO向中国发难。

  2009年6月,美欧就曾将中国铝土、焦炭、萤石、镁等9种原材料出口政策诉至WTO“投石问路”。今年初美欧赢了针对中国9种矿产资源的世贸官司,这增加了西方对在稀土案上赢中国的信心。

  WTO在总的原则上虽然要求成员国共享市场资源,但对成员国的某些特殊要求也以“例外条款”的形式给予尊重。中国在10年前加入WTO时,就在签署的议定书中列出了84种产品的出口可以援引“例外条款”加以限制,但是稀土并不在其范围之内。

  尽管中国现在多次强调:出于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加强对稀土开采和出口管理,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中关于保护可用尽自然资源的例外条款。但是,美日欧坚称中国对稀土管制有违WTO规则,这次他们起诉中国他们有一条重要理由:中国的出口限制政策提高了中国以外地区的原材料价格,同时压低了中国国内价格。这种政策导致下游生产商面临巨大压力,并被迫将业务、工作岗位和技术转移至中国。

  对于争议,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分析:“9种原材料出口诉讼案时我们也提到保护环境,我们的理由也能成立,但是涉及到太多国家的利益,他们会说你保护环境可以,但是不一定要采取出口限制政策。”

  “在原材料出口管制贸易诉讼案中,中国已充分领教了西方的厉害。”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在美欧主导下制定的世贸组织规则本身就并不完全公平,即使是本身公正的原则,凭着娴熟的玩弄规则技巧,美欧西方国家也常常能够成功地扭曲,反而给依据世贸规则初衷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扣上“违规”的帽子。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看来,这次稀土争端不是出于策略而是一种战略考虑,美国通过起诉却能够达到“心理威慑”的作用。“美国就是要打掉中国战略资源的主导权,他们从各方面把你的资源主导权给瓦解掉。”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