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岸学者:台当局应客观看待平潭 不要牵强附会

2012年03月23日11: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3月23日电(记者李寒芳 李克瑶)针对台湾行政机构一些人近期对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建设的一些非议和消极论调,正在此间出席第四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的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两岸关系中的新生事物,是定位于打造“幸福宜居岛”的经济项目。台湾当局理应对此有更多了解和客观看待,不要牵强附会地乱扣“一国两制”实验区的帽子,影响台湾同胞参与平潭开发建设的积极性。

  位于福州市东南部海域的平潭县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区域,陆地面积392.92平方千米,主岛海坛岛为中国第五大岛。2011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李鹏说,台湾行政机构多位主管官员最近针对平潭开发建设多次发表谈话,将平潭说成是“一国两制”实验区,声称平潭“发展条件还不够”“现在这么早进去,实际上有相当大的风险”,还称台湾民众到平潭担任公职是“违法”。这些言论不仅暴露了台湾当局对平潭开放开发的不了解,更凸显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时期,台湾当局某些人过时和落伍的观念亟待调整。

  根据《规划》,平潭定位为“开展两岸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综合实验,促进两岸经济全面对接、文化深度交流、社会融合发展”;希望通过“打造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构建两岸同胞共同生活、共创未来的特殊区域,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探索两岸同胞建设共同家园的新模式和扩大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机制,为推进两岸更紧密合作创造和积累经验”。李鹏说:“这其中并没有提及政治的功能与定位。”

  台湾当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此前还声称,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如果台湾民众到平潭综合实验区担任公职或教职,最高将被课以50万元新台币的罚款。台湾“中国科技大学”青年学者包淳亮说,不排除有台湾民众愿意冒着被罚款的风险仍然去平潭,这说明平潭的吸引力够足。

  “应该把平潭开发回归到一个经济项目而非政治项目,平息不必要的争议。”台湾万能科技大学讲师陈俊豪说,许多台商朋友在了解到平潭将在“十二五”期间完成投资25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大手笔,对这一地区的前景都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台湾方面如果一味用政治手段来加以钳制,可能会让这些有意向投资、参与平潭发展的台商望而却步。

  李鹏说,台湾当局将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与“一国两制”联系起来,反映出他们对平潭开发和对“一国两制”的不了解。平潭并非实行两种制度,而是要让台湾的民间社会和基层县市参与平潭的共同管理和共同建设中,将台湾先进的经验介绍给平潭,彰显“台湾经验”的价值和作用,理应得到台湾方面的支持和欢迎。

  陈俊豪提出,两岸应通过协商加强互信与沟通,有智慧地“解套”台湾民众参与平潭开发与岛内现行法规相抵触的部分,从技术层面创新“五个共同”(即共同规划、共同经营、共同开发、共同管理和共同受益)的合作模式。

  作者:李寒芳李克瑶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