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盛:“巨型吸血乌贼”

2012年03月23日11:17
来源:新华网
美国纽约高盛集团总部。法新社
美国纽约高盛集团总部。法新社

  一边为客户提供财务咨询,进行资金管理,一边用自己的资本开展自营业务,成为客户的交易对手,很多人认为这是高盛贪婪的“根源”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牛海荣发自纽约

  3月14日,华尔街忙碌如常,其间,人们交头接耳,都在谈论着同一个话题:“看今早的报纸了吗?”引爆“炸弹”的是一封辞职信。

  高盛公司执行董事兼欧洲、中东以及非洲地区美国证券衍生品业务主管格雷格·史密斯3月14日在《纽约时报》公开发表辞职信,措辞尖锐地抨击老东家高盛只顾赚钱,不关心客户利益。

  此信一出,原本就因投资获利方式过于激进而饱受各界诟病的华尔街投行大佬高盛公司,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曾经的信仰不复存在

  在高盛伦敦公司中任职的格雷格·史密斯,这个高盛王国成千上万部门主管中的一员,随着一封辞职信的发表,瞬间在这里成了名人。

  史密斯在信里批评高盛经营和赚钱时“继续把客户利益放在次要位置”,更点名道姓地指责高盛现任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和总裁加里·科恩,失去对公司文化的掌控,称“公司道德沦落是对高盛长期生存最大的威胁”。

  他的这封信通过电子邮件和社交网络,以惊人的速度,在华尔街银行职员、交易所投资人士以及普通投资者之间流传。在信中,从斯坦福毕业后就直接进入高盛的史密斯毫不留情地指责,目前这里的环境是其任职近12年来最具“毒害和破坏性的”。

  史密斯认为,高盛之所以在过去143年历史中屹立不倒,很重要的一点是其曾经拥有“团队协作、正直、谦逊,以及永远为客户的利益考虑”的企业文化,并因此赢得了客户的信任。然而,这种文化已经消失殆尽。

  “在过去很多年,我环顾四周,却发觉曾经使我热爱这份工作的文化已经不复存在,我不再为它感到骄傲,我不再对自己从事的事业充满信仰。”

  史密斯回忆道,几年前,他和另外9名同事曾被拍进高盛的一段视频招聘短片,在全球各大高校播放。那时候,他显然还对高盛所代表的一切顶礼膜拜。然而,如今,他显得心灰意冷:“我知道,当我不能再看着学生们的眼睛,告诉他们在这个地方工作有多棒时,我就该离开了。”

  主管将客户称作“提线木偶”

  “当我在报纸上读到布兰克芬的名字的时候,我不得不放下手里的咖啡,”在华尔街一家中型投行任职的曼宁说。“这是个重磅炸弹。”

  在很多人眼中,史密斯这样的举动有点破釜沉舟,“不想在这一行混了”的味道,毕竟辞职时在报纸上大爆公司内幕,点名指责前老板,似乎有悖华尔街的“潜规则”,前无来者。

  有人因此指责史密斯是个“懦夫”、“叛徒”,并质疑他以此投机炒作,还有媒体挖苦他是因为没有拿到满意的年终奖金,而大泄私愤。

  但无论如何,史密斯毫不隐晦地说出他心中的想法:高盛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是因为其领导层的思维方式已经改变。

  “曾几何时,领导意味着理念、树立榜样以及做正确的事,而现在,如果你能为高盛赚到足够的钱,你就能够得到升职,更具影响力。”

  根据史密斯爆的“料”,在如今的高盛,有三个办法能够迅速走上领导岗位。

  首先,挥动公司的“斧子”,这是高盛内部的说法,指的是劝说自己的顾客投资股票或者其他高盛不想再要的产品,因为它们看起来不可能有很高的利润。其次,“猎象”,即让你的客户进行一切能给高盛带来最高利润的交易。另外,为自己找到一个位子,从事那些名称晦涩的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

  而在史密斯看来,更可怕的是,这种对利益的追逐和对客户的忽视不仅仅限于领导层,而是已经深深渗入了公司的各个部门。

  史密斯说,他出席衍生品销售会议,会上人们没有花一分钟讨论如何帮助客户,而仅仅讨论如何能够从客户身上赚取最多的利润。在过去12个月里,史密斯说他身边至少有5名主管将自己的客户称作“提线木偶”。就连初级分析师最经常提出的问题也从“我们要为这个客户做些什么”变成了“过去我们从这个客户身上赚了多少钱?”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