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玉雄:“捐百万求反腐”是闹剧还是悲剧?

2012年03月23日12:20
来源:人民网
  近日,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同田乡龙赣村村民在网上发帖呼吁,希望江西纪委部门能够深入调查该村的腐败问题,并承诺愿将上百万查处款项全部捐献给查处部门用于反腐事业。网帖引起众多网友围观。昨日,江西省丰城市委宣传部回应称,丰城同田乡党委政府早已了解并派工作组介入调查此事,结论是村民反映情况不实。(新华网)

  龙赣村村民捐上百万元请求各级反贪机构深入调查该村的腐败问题,乍一看好像是个“闹剧”,觉得可笑;细细品读,才发觉心中沉甸甸的,无论如何也笑不起来,似乎更是个“悲剧”。

  100多位村民,庄严按上自己的手印,用6000多字的网帖举报该村15个方面的问题,而之前当地乡镇党委政府派遣的工作组调查结果却是“村民所反应的情况基本不属实”。把村民的举动和调查结果联系起来,让人看的一头雾水。

  由于网帖引起大量网友围观,目前宜春市纪委、检察院已介入此事。事情的真像是怎样的,官方调查结果没有出来之前,我们不得而知。为何村民在乡工作组调查之后,还继续要求彻查呢?首先,村民反映的河沙资源遭非法开采、农田遭破坏等问题没有得到改善;村民最关心的账目问题,调查结果也备受村民质疑。其次,当地对此事的处理乏善可陈,工作方式是简单“介入”、“调查”、“公布结果”,不管村民意见如何,就草草收场,没有下文,让人疑窦丛生。因此,就演出了村民 “捐百万求反腐”的“闹剧”。

  不过,在笔者看来,“村民捐百万求反腐”却是一出十足的“悲剧”。

  悲剧一:公信力何在?代表乡镇党委政府的工作组,忙碌近半年的时间,调查得出的结果村民却不买账。表面上看这是对工作组不信任,实质却是对当地政府不信任。长此以往,政府的公信力能存几何?

  悲剧二:反腐形同虚设?一个备受质疑的村级组织,一个让100多村民联名控诉的村级组织,同田乡党委政府的调查结果却是“反映情况基本不属实”。是村民蛮不讲理,还是另有猫腻?如果是当地党委政府与村上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为何纪检监察部门又不及时介入,非要等到满城风雨才会引起重视?

  悲剧三:执政为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是每个“公仆”烂熟于胸的口头禅。整个事件中,乡镇工作组草草收场,宣传部门用工作组的草率结论敷衍媒体,上级纪检检察机关“千呼万唤始出来”,是在为谁用权、为谁谋利、为谁系情?

  如果说“捐百万求反腐”是一出“闹剧”, 希望随着制度的健全和完善,这样的“闹剧”越来越少;如果说“捐百万求反腐”是一出“悲剧”,希望通过提高执政者的素养和水平,逗硬问责,这样的“悲剧”再也不会重演。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