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网:警惕“台上”反腐“台下”腐败

2012年03月23日12:31
来源:人民网
  警惕“台上”反腐“台下”腐败,这句话在被称为“最短命市长”的原漯河市长吕清海身上,可谓体现得淋漓尽致。吕清海吕清海当选市长后,作了就职演说,承诺“打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并在演说接近尾声,重点强调了廉洁问题,可上任不到42天,他本人就被纪委带走“双规”了。

  在别人眼中,吕清海可谓是一个非常能干的人,大家普遍反应较好,认为“聪明、有心机、会来事”,得到大家充分肯定,一路平步青云,很快从一名技术工人成长为漯河市长。可是,“台上”表现如此优秀的干部、“台上”大谈腐败危害大的干部,不久后就被“双规”,我们从中得出一个结论—台上“反腐”“台下”可能非常腐败。

  相由心生,言为心声。以前,我们总是认为,在“台上”表现非常好的人,“台下”也应该不差,可没想到“台上”表现如此优秀的官员,腐败起来也如此“疯狂”, 令人心寒、令人担忧。

  作为领导干部,本应该表里如一,“台上”什么样,“台下”就什么样。可是,一些领导干部却恰恰相反,非常善于伪装,“台下”越腐败,“台上”表现越好,以掩饰自己的违法行为。可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大多数腐败份子还是“惨淡收场”,甚至沦为“阶下囚”,害人害已的同时,也严重损害了领导干部的形象。

  在对这些“台上”反腐“台下”腐败的官员表示严重谴责的同时,我们又不得不深思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特别是“最短命市长”吕清海,为什么能够隐藏如此之久?为什么能够骗过组织部门、上级领导以及同事群众?边腐败边升职,越腐败越升职。笔者认为,关键还是我们的反腐方式出了问题。

  近年来,一些地方创造的反腐招数很多,什么“短信反腐”、“挂历反腐”、“扑克反腐”、“抄书反腐”、“古文反腐”、“参观监狱反腐”、“清廉家书反腐”、“廉政宣誓”等等,五花八门,不一而足。可是,这些反腐都停留在教育上,都是“花架子”,说说了事、看看了事、听听了事,力度很小、效果甚微。

  “台上”反腐“台下”腐败为我闪敲响了警钟,这意味着“台上”反腐的官员“台下”可能并不清廉,也意味着我们的反腐方式必须调整。这种以教育为主的反腐方式,有一定效果,但并未抓住腐败的实质—腐败的可能性和程度与反腐制度健全与否、监督到位与否有关,而与教育活动开展得好与否关系不大。职高低无关,官职卑微实际掌控的资源并不必然小或少。

  所以,希望各地在反腐时,多在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等方面下功夫,真正用制度反腐,才能确保干部不想腐败、不敢腐败、不能腐败、不会腐败。

  【本文选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七一社区”,点击查看原帖】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