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市持续阴雨天 樱花遇27年来最晚开花期(图)

2012年03月23日13:54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在熬过持续一月的阴雨天气后,江城市民即将迎来阳光而温暖的春天 记者魏铼摄
图为:在熬过持续一月的阴雨天气后,江城市民即将迎来阳光而温暖的春天 记者魏铼摄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丁红森 通讯员赵昭炘

  2月下旬,一则“看了天气预报,我顿时崩溃了”的微博在网上疯传,微博中的“武汉未来一月天气预报”图片显示,从2月22日到3月22日,武汉一直是非阴即雨,持续阴雨一月。此图后被认定为网友“恶搞”,因为上面日期和星期明显不配,气象部门也证实尚无一个月的每日预报。但这张恶搞的天气预报,如今竟大部成真。从2月下旬以来,除了偶尔一两天晴天,其它时间真的是阴雨连绵。

  实况:一个月内难现三天晴

  武汉今年2月就多雨,下旬共9天中,就有7天有雨。持续阴雨导致气温偏低,整个2月没有一天日平均气温达到10℃,月平均气温只有4.1℃,比历年同期平均5.4℃低了1.3℃。

  进入3月,又遇上整个中国东南部的大片阴雨区向北扩展,武汉等长江中下游地区也在其中,雨量虽不算大,但难见太阳。基本上是周末前后雨停,然后又转雨。其间仅“出九”时才在12日到14日出现持续3天的晴好天气。据统计,到昨日止,3月来仅有4天晴天,除前面3天外,另一次是10日周末,其它时间不是下雨,就是阴着天,有时太阳会出来露下脸然后又转阴。

  阴雨天多,但降水量并不大,除昨天大雨外,其它时间每天雨量只有几毫米,仅打湿地面,难现水流。

  网友恶搞的预报尽管是假的,但阴雨为主的特点还真是说到了。网友纷纷表示“烦死了”,“天天阴沉沉的,冷呼呼的,感觉武汉的冬天能过半年了”。

  影响:27年来樱花开得最晚

  持续的阴雨天,导致气温偏低。3月上旬平均气温仅5.6℃;中旬平均气温9.0℃,其间只有3天日均气温超过10℃。

  据气象专家介绍,植物对气温有着敏锐的感觉,日平均气温上升到5℃时,野草率先发青,冬小麦接着返青。如果连续5天以上日平均气温都达到5℃,连翘、迎春等植物就会从“睡梦”中清醒;日平均气温达到10℃,樱花、桃花初开、杨柳抽青。寒冷的气候将花期推迟了十天以上。

  往年的3月中旬,路旁的桃花已经开得粉粉的,而今年花瓣只是从花骨朵里悄悄地冒了出来。3月中旬就应该凋谢的白玉兰花却还开得烂漫。众人期盼的樱花,如今还是含苞待放。

  据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陈正洪称,今年武大樱花初花期比历年平均推迟10天以上,武汉大学樱花初花期为3月25-27日,东湖樱花园初花期为3月28-30日,为27年来最晚。

  解析:“拉尼娜现象”在作怪

  今年何以持续阴雨寒冷?气象专家表示,这种情况不止在武汉和湖北发生,在北半球可谓寒冷至极,不少地区、国家的天气、气候要素记录出现了历史极值,都是几十年一遇甚至百年一遇的情况,日本的樱花据报道也晚开约10天。

  气象专家说,这主要是“拉尼娜现象”在作怪,秘鲁西海岸海水温度比周围低,造成大气环流异常,从而出现极端天气现象。

  具体从气候上说,这个冬天在北极上空有个稳定的高压,而在欧洲、北美和东亚各有一个强大而稳定的冷气团,造成这些地区冷空气不断,雨雪冰冻天气屡屡发生。武汉也在此长期阴雨影响之中,形成近期持续阴雨或晴雨相间的天气现象。

  据预报,从今天起,武汉将迎来一阵连晴天气,在清明节前的一段时间内,仅3月29日有一次短时小雨。气温有望节节攀升,武汉将摆脱一个月左右阴霾、阴雨天气的困扰,迎来阳光而温暖的春天。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