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2小时围捕震惊法国 欧洲诞生个人恐怖主义(图)

2012年03月23日13:59
来源:新华网


在被围困32小时后,图卢兹枪击案嫌犯被警方击毙。图为现场督战的法内政部长盖昂接受采访。
在被围困32小时后,图卢兹枪击案嫌犯被警方击毙。图为现场督战的法内政部长盖昂接受采访。

  欧洲担忧“个人恐怖主义”

  梅拉赫,这个年轻阿尔及利亚后裔的名字22日在国际媒体上的出镜率甚至超过了法国总统萨科齐。法新社说,当萨科齐22日上电视为法国警方的表现唱赞歌时,法国情报部门却正遭受巨大质疑,人们的问题是,一个有15项犯罪记录、严重极端思想和暴力倾向,曾到巴阿边境受训,并且早就被法国情报部门盯上的年轻人,他的屠杀为什么不能被提前阻止?

  法国官方的解释是,“你不能因为一个人有极端思想就逮捕他”。而在英国《卫报》描述的梅拉赫成长故事中,他并非是个天生的极端分子。该报援引其邻居和朋友的话说,“梅拉赫是个生长在单亲家庭的安静孩子,母亲是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他没有父亲”。梅拉赫曾经的律师说,这孩子“更多是在街上长大,而非学校或家庭,经常小偷小摸,也蹲过监狱,但一直很有礼貌”。他19岁时试图参军,但因有案底遭拒,他2010年还试图加入法国外籍兵团,再次遭拒。

  22日,许多国家媒体将梅拉赫与去年在挪威制造“天堂屠杀”的布雷维克相提并论,他们的共同点在于都是“一个人制造了一场屠杀”,且都自拍下屠杀过程。《纽约时报》说,对欧洲的执法官员们来说,梅拉赫代表了最令他们担心的凶险恐怖主义威胁:即本土好战分子,他们心怀仇恨,自认属于“基地”组织,但独来独往,制造杀机。法国反恐专家路易斯说,“他们是新生代恐怖分子,单独行事,受到圣战网站和他们自己的愤怒煽动”。德国《明镜》周刊把这样的人称为“独狼”,称“独狼成群将是欧洲安全机构的噩梦”。德国《每日镜报》说,从布雷维克,到在法兰克福暗杀美军士兵的塞尔维亚青年,再到梅拉赫,一年内3个激进恐怖分子给欧洲造成极大痛苦,欧洲面临新的安全幽灵个人恐怖主义。

  英国《金融时报》说,梅拉赫直到被围困仍毫无悔意,他告诉法国警方,他要“让法国屈服”,唯一遗憾是没时间进行更多杀戮。路透社透露,梅拉赫2007年曾因制造爆炸被关押在阿富汗坎大哈的监狱,但几个月后塔利班制造了千人大越狱,梅拉赫趁机逃脱,不清楚他后来怎样回到法国。《纽约时报》援引法国检察官莫林斯的话说,梅拉赫被捕后被阿警方移交给驻阿美军,是美军将其遣返回法国的。德国《斯图加特日报》感慨说,梅拉赫最初被猜测是一名反犹分子,后来又说他是“伊斯兰圣战者”,在全球化世界中,恐怖主义种类如此繁多,谁是杀手成了一场猜谜游戏。

  枪击案成了谁的契机?

  萨科齐22日发表讲话称:“从现在起,任何经常登陆宣扬恐怖主义和呼吁仇恨暴力网站的人,不论是何身份,他都将遭受刑事惩罚。”英国《独立报》题为“萨科齐很可能充分利用枪击案契机”的文章说,枪击案距离法国总统大选相当近,各位候选人相互谩骂不断。萨科齐的中右政党指责竞争对手借枪击事件捞取政治利益,奥朗德的班子则回击说萨科齐的指责彰显其“可耻的堕落”。评论家说,接二连三的民调显示,萨科齐始终比对手强的唯一问题是打击犯罪、维护安全和反恐,枪击案的发生对他来说就像“救急”。以色列《国土报》说,另一个能喘口气的人是极右翼候选人玛丽·勒庞。文章说,如果反犹真是梅拉赫的犯罪动机,勒庞几乎等于可以和大选说再见了,但动机被认定为伊斯兰极端主义,凶手又是外来移民,恰好符合勒庞家族排外的传统。文章说,萨科齐为争取选民最近也常发表排外言论,这或许给了梅拉赫杀人的灵感和默许。

  “以色列建国的目的就是要成为犹太人的安全天堂”,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2日在耶路撒冷对枪击案遇难者家属说。他还谴责梅拉赫“没有人性”,“对这些凶手而言,犹太人行走的每厘米土地都像是被占领土地,他们到处屠杀犹太人,而这也是以色列建国的原因”。当日,以色列媒体充斥悲愤情绪。由于欧盟“外长”阿什顿20日一篇演讲“似乎把法国3名犹太儿童遇害与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儿童的处境相提并论”,以色列Ynet新闻网抨击说,“这种比较将欧洲残缺的道德和垂死的灵魂暴露无遗”,这篇题为“欧洲死亡日”的文章说,3月19日将是欧洲最黑暗的一天,这一天欧洲越过了“不归点”。

  “凭什么犹太人的血更值钱?”以色列新闻网说,此质疑来自一名阿尔及利亚记者,他撰文抨击全球媒体对4名犹太人被杀展现愤怒,却将之前被杀的法国穆斯林士兵放在次要位置。在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媒体《生活报》则谴责“图卢兹大屠杀”,称这一疯狂行为不该被称作“反犹太罪行”,而是“反人类罪行”。记者也在22日的阿拉伯媒体上看到“谴责”和“解气”两种矛盾论调。巴林《中间报》称即使是犹太学生也应得到同情和慰问,阿拉伯媒体“民族在线”则称罹难犹太人是在替以色列政府对阿拉伯人所做的不光彩行径埋单。

  驻外记者黄培昭 姚蒙 董铭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记者郭芳汪析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