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市民清明节爱放生动物 或破坏环境生态平衡(图)

2012年03月23日14:4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程怡
清明临近,不少市民购买鱼、龟等动物进行放生
清明临近,不少市民购买鱼、龟等动物进行放生

  晚报见习记者 王浩然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程怡 报道

  上个周末花了几百元钱,在花鸟市场买了只大乌龟,趁着清明节前在小区旁的河道内放生。谁料,仅仅过了三天,竟然在另外一个花鸟市场里见到了自己当初放生的那只龟。近日,家住松江的汪小姐就遇到了这样一件让她气愤不已的事情。

  随着清明节将至,不少市民选择用放生等方式来寄托哀思或是进行祈福,不少商家更是瞄准这一商机趁机销售各种放生动物。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放生虽然是好事,但并非所有的动物都适合,有时候反而会适得其反,破坏生态抑或是导致动物大批死亡。

  才放生的乌龟再次出售

  上周日,家住松江的汪小姐,在闵行的一个花鸟市场内以300元的价格购得一只体型比较大的乌龟,并准备在当天下午到小区附近的河道内进行放生。此前每年清明节前,汪小姐都会和母亲一同来到河边,或是放生青蛙,或是放生鲫鱼。

  今年年初汪小姐的父亲身体不佳,为了给他祈福,汪小姐和母亲便决定用代表长寿的乌龟来放生。在放生前,汪小姐特地在这只乌龟的前肢上绑了一根红丝带,随后和母亲共同将其放入河道。

  本以为这次的放生就这样顺利结束了,谁料前天上午,汪小姐和朋友在家附近花鸟市场的一个摊位上,竟然看到一只和她们当初放生的乌龟长得非常相像的大乌龟。但等她上前仔细查看时,竟然在其前肢看见了那根作为记号的红丝带。

  “这不就是我放生的那一只吗?难道乌龟刚刚被放入河道,又被人抓走了?”汪小姐的心顿时一沉,立即向摊主询问。

  摊主表示,这只乌龟是两天前从别人那里收来的。至于汪小姐表示是自己当初放生的,由于没有任何证明,所以摊主根本不承认。看到自己的善行最后竟落得如此下场,汪小姐心中很是气愤。

  这边刚放生那边忙打捞

  在闵行区七宝附近的一座桥边,记者看到,确实有不少商贩就蹲守在桥边拿着一个面盆专门销售用来放生的动物。鲫鱼、泥鳅、小乌龟,各种各样,甚至有些商贩还拿着金鱼供人放生。十元钱一条、二十元钱一盆,按照放生动物的大小以及种类不同,价格也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即使是这样,前来购买的人也不少,有些人在买后就直接倒入一旁的河内。

  “这样放生没有意思,明天就会有人过来钓鱼,他们反正是一边钓一边卖,都是无本生意。”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样的 “放生”形式年年如此,摊贩们有时甚至 “你这边刚一放生,他那边就把它们都捞起来”。

  随意放生可能破坏生态

  与放生相对应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并非所有的动物都适合放生,有些动物反而在放生后加快了它们的死亡速度。

  记者在沪上的一些花鸟市场看到,除了常规的一些小鱼小虾等动物,很多市民都会选择购买乌龟来放生,其中又以一种巴西龟来得格外热门。不过,记者从大自然野生昆虫馆两栖类动物的管理员处得知,这种巴西龟是最不适合放生的。首先,巴西龟的适应性和繁殖力非常强,如果把它放生后,因基本没有天敌且繁殖数量多,很快就会大肆侵蚀生态资源。其次,巴西龟很凶猛,经常会咬死小鱼,甚至能将本土的龟咬死。因此,巴西龟已经被世界环境保护组织列为100多个最具破坏性的物种之一,算是 “生态杀手”。此外,如鳄龟等动物,因为性情十分凶残,也是不适合放生的。

  此外,上海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表示,盲目放生,一来容易造成外来物种对本地物种的侵略,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二来因为有了 “放生”的需要,就变相催生了偷猎市场,造成一些人去山上挂网捕鸟。还有的人去宠物市场买人工饲养的蛇、鼠、鸟、龟等动物放归大自然,可这样的动物在野生环境下根本无法存活。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