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发布2011环境报告 三成是劣类酸雨频率36%

2012年03月23日16:1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省一座矿山附近,矿渣污染严重,河流被染成红色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摄
广东省一座矿山附近,矿渣污染严重,河流被染成红色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摄

  粤东河流

  火电添乱

  羊城晚报记者 杨辉 通讯员 陈杰俊 梁光源 钟奇振

  3月22日,“广东省2011年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东17条入海河流中,近1/4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问题,其中深圳河、练江多年来重金属治理效果不佳,一直受到重度污染。东江水质良好,不过东江支流的石马河、淡水河污染较重。近海水域中,珠江口海域继续受到重度污染。

  记者同时了解到,2011年广东的重金属污染土壤问题、火力发电厂污染空气问题也相当突出。针对韶关地区近日出现的儿童体内重金属超标事件,广东省环保厅目前已暂停韶关地区的所有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

  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光荣昨天首次透露淘汰黄标车的时间表:珠三角地区2015年前基本淘汰黄标车,其他地区要完成2005年之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淘汰。

  水质隐忧

  东江支流污染严重。目前广东四大水系中,珠江、韩江、粤西诸河水质相对较好,粤东诸河水质较差,三成为重度污染的劣类水质。

  根据22日公布的广东省2011年环境质量报告,目前广东四大水系中,珠江、韩江、粤西诸河水质相对较好,粤东诸河水质较差,三成河流为重度污染的劣类水质。由于城市开发和建设,肇庆的星湖污染加重,水质变成类水,星湖出现轻度污染情况,湖中的化学需氧量和总磷浓度上升。

  同时,广东17条主要入海河流里,4条存在不同程度污染。其中,珠江口附近的深圳河、粤东地区母亲河练江,多年来一直重度污染,巨额的治理资金可能也打了水漂两条河流的治理效果一直不佳。2011年,深圳河、练江继续处于重度污染状态,水质均为劣类水,主要污染物是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和溶解氧。河水已失去最基本的自净能力,不再适合鱼类生存。

  陈光荣坦言,海洋近河口污染排放情况对近岸海域水质影响较大,广东近海海域水环境也出现危机,67个近岸海域水环境功能区中,位于珠江口海域的2个近岸水域出现重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活性磷酸盐和无机氮 。

  “深圳河口和练江河口主要还是生活型的污染。目前广东治水的成效还是低水平的,全省的水环境质量与群众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陈光荣表示,深圳河的水质污染导致深圳河入海口水质下降。

  东江是广东一条重要饮用水来源,承担着河源、惠州、深圳、广州等城市数千万居民的供水任务,陈光荣表示,东江水质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但东江的支流石马河、 淡水河污染都比较重,这给东江和水质带来隐忧。

  针对生活型污水成为入海河流的主要污染源,陈光荣透露,广东正加快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配套管网的建设,2015年污水处理要达到2200万吨每日,配套管网1.2万公里,今年要实现100万吨的处理能力和1000公里的配套管网。

  土壤堪虞

  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暂停韶关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到2015年,重点控制区的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削减15%。

  近年来,广东频发土壤重金属污染事件。

  22日,陈光荣表示十分关注韶关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原因主要是儿童呼吸了污染的空气,吃了受污染的食品和水导致的,也是企业排污和当地铅的本底比较高而造成的。广东需要加强对重金属的污染防治工作。”陈光荣表示,韶关目前对矿产的开采、冶炼、运输的不合理,给当地带来了严重的重金属污染。韶关大宝山此前混乱开采遗留下的严重土壤污染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鉴于韶关市重金属的污染情况比较严重,广东省环保厅自本月14日起,对韶关市实行区域限批,该市所有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环保部门不受理不审批,直到韶关市拿出整改措施,整改有效才能恢复。”陈光荣说,类似韶关这样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矿产开采后还会出现矿区土壤严重污染问题,目前还没有好办法解决。

  据悉,广东省环保厅将全省重金属污染地区分为三类控制区,重点控制区有10个,主要控制重金属是汞、镉、铅、砷。到2015年重点控制区的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相对于2007年要削减15%。

  空气质量

  火电厂仍在污染广东天空。2011年,广东城市降水PH均值为5.11,呈现酸性,酸雨的频率为36%,两项大气指标不降反升。

  广东省2011年环境质量报告显示,广东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两种物的含量继续在上升。据了解,这两种空气污染物是形成酸雨的主要原因。2011年广东城市降水PH均值为5.11,呈现酸性,酸雨的频率为36%。

  “去年我们大气有两项指标不降反升,在全国来讲大概有8个省也是这种情况,所以我们感到压力非常大。”陈光荣介绍,这两项指标不降反升的原因之一就是广东火电厂排放的污染物增多以及机动车增长幅度太快。

  “去年由于干旱,广东火力发电量增加了22%,相应的燃煤需求增加了2390万吨。”陈光荣说,加上广东火电厂存在严重的烟气旁漏问题,这些因素导致广东火力发电厂的二氧化硫排放同比增长了3.6%,氮氧化物同比增加了7.7%。

  省环保厅此前已经将严重污染空气质量的发电厂名单公布,今年将进一步从严管理全省火力发电厂的污染物排放问题,在2014年之前,广东12.5万千瓦以上的火电机组要完成脱硝,“今年我们将要完成取消8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烟气旁漏问题,这个工作的好处是可以提高脱硫效率8个百分点。”陈光荣说。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