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行行长候选名单提交截止 新兴经济体首次参与

2012年03月23日18: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各国提交世界银行行长候选名单最后一天,由于现任世行行长佐利克将在6月底结束任期后离任,谁将接替他成为世行的"掌门人",自然引来各方关注。更具看点的是,今年新兴经济体破天荒的首次积极参与竞争,增加了这一竞聘的戏剧性。

  两位德高望重的非美国籍候选人尼日利亚财政部长伊维拉和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奥坎波,都曾任职世界银行。尤其是黑人女性伊维拉,身为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她的工作能力在担任世行副行长期间得到了专业人士的高度赞赏。曾经采访过伊维拉的路透社记者回忆说,她的回答非常流利和精彩,大概有2000个字的长度,但是她却能一气呵成,着实让记者佩服。两年前伊维拉面对中国媒体采访时也是侃侃而谈,对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提出巧投资的理念。

  伊维拉:第一,要考虑投资和投资目标国家的发展战略一致,并且能为这个国家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第二,投资行为要透明。第三,要延伸投资价值链。第四,一定要做正确的事,比如说要合理纳税,避免贿赂等行为。第五,要回报当地,就是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修建道路、学校或者医院与当地人民建立更好的关系。

  不过虽然伊维拉在世界银行董事会中的支持率非常高,但是要改变美国60多年对这一岗位的"世袭",可谓难上加难。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给出了幽默的回答。

  周小川:大家需要更多的了解世界银行这个机构和它这个历史过程,实际上大家会看到世行行长一直都是美国人,尽管G20说过以后国际货币基金总裁、世行行长是不是应该选择范围可以有所调整,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所以我觉得不用操心这件事。

  中国国际研究院刘明礼也认为,虽然此次新兴经济体的放手一搏是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体现,但是未必能够一蹴而就。

  刘明礼:这可能是第一次,选世行行长的时候会出现比较大的争议,新兴经济体要求有自己的代表,这个就是世界格局变化的一个反应,但是还没有世界格局,还没有变化到由新兴国家经济体来推荐人选取代美国人这样一个地步。那么从实力上看,虽然新兴经济体发展较快,但是美国和欧洲的存量还是非常大的,在IMF也好,在世行也好,占的投票权的份额都是比较多,超过半数。

  虽然有欧洲的铁杆支持,选票过半估计不成问题,但是美国还是感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所以我们看到美国迟迟没有公布最终候选人,曾经竞选总统的约翰·克里、前白宫经济顾问萨默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赖斯都在被考虑之列。而最后花落谁家,也少不了美国国内政治因素的影响。

  刘明礼:对美国来讲肯定会有压力,因为以前新兴经济体没有对美国发起挑战要争取世行行长这个位置,这次提出来美国肯定会有压力,美国一方面还要继续拉着欧洲,同时在新兴经济体,在其他国家里面还要争取更多的选票,争取选票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即便美国人当上行长也需要其他国家的支持,帮助美国人当行长以后继续在世行开展工作,需要其他国家支持。一个是得考虑这个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这个是必然要考虑的,因为他推出这个人以后必须有其他国家的认可和支持,同时可能还有国内政治的一个考虑,因为国内可能各种政治力量也在博弈,在安排位置,我想美国在推出这个人选的时候不光是人选的问题,它可能综合考虑还有很多的人选,然后从法律上考虑,比如说谁当世行行长,谁当助理国务卿,可能还存在着其他人这样一个综合的考虑。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