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昨日遭遇大风1名男子猝死房顶

2012年03月24日04:15
来源:京华时报
北京昨日遭遇大风1名男子猝死房顶
围墙倒地 时间:昨天下午1点多 地点: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新建门诊楼工地
房屋散架 时间:昨天上午9点左右 地点:海淀区西二旗西路
房屋散架 时间:昨天上午9点左右 地点:海淀区西二旗西路

  本报讯 昨天白天,六级大风席卷全城,个别地区瞬间最大风力超过九级。市气象台于上午11点发布今年首个大风蓝色预警。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北京仍有四级北风,傍晚才能停歇。专家表示,下周,北京气温将明显回升,有望正式入春。

  昨天早上,京城一扫前两日的灰霾,微风拂面,天空变得透亮起来。但这种平静在9点钟以后被打破,风力逐渐加大。上午11点,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午到前半夜本市有五六级偏北风,阵风可达八级左右,需注意做好防风防火工作。

  大风在中午时分达到最强。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显示,昨天白天,北京的平均风力达到六级,个别地方阵风超过九级。“空旷的地方,山顶,风力最大。”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虽然风力较大,但各监测站点并没有监测到沙尘,只在局部地区有扬尘。

  昨晚9点,风力逐渐减弱,预警信号解除。

  伴随着春风的光顾,京城的气温也将大跨步。预计今日北京的最高温将达14摄氏度左右。专家预计,下周开始,北京有望正式迈入春天的门槛。

  举措

  京沪高铁降速运行

  昨天,受大风影响,京沪高铁部分列车采取了降速运行措施,截至16点30分已造成多趟动车组列车晚点,其中进京方向8列。北京铁路局组织2组动车组备用车赶赴北京南站,确保始发高铁正点运行。

  北京铁路局表示,昨天13点26分北京铁路部门接到了大风影响通知后立即组织供电、调度等部门,加强设备检查和列车运行组织。并在第一时间通知北京南站、廊坊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沧州西站、德州东站,投入人力有序组织旅客乘降,并做好安抚解释工作。

  铁道部表示,截至昨天16点30分,京沪高铁进京方向晚点列车共8列。大风致京沪高铁北京南至天津南间部分接触网停电、天津南站发生设备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随着风力减弱,京沪高铁于19点02分恢复正常运行。

  北京南站办理退票

  昨天下午,北京南站多趟出京方向的列车被延误,该站开放多个窗口为旅客办理退票。

  昨天,北京市内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风,北京南站内众多乘客抱怨大风影响出行。乘客龚女士称,自己乘坐的京沪高铁D355次列车,正点开车时间为16点42分,但等到17点45分仍未发车。

  昨天下午,北京南站连发3条官方微博称,天气原因造成昨天出京方向多趟列车不能正点发出,具体开车时间待定,已开放多个窗口为旅客办理退票。

  8列晚点列车

  晚点车次 晚点时间

  G110次 1小时53分

  G32次 1小时54分

  G2次 1小时51分

  G34次 1小时50分

  G112次 1小时46分

  D356次 1小时35分

  D334次 1小时43分

  D316次 1小时

  工地增加洒水次数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已要求建筑工地加强土堆覆盖,按照规定,4级以上大风必须停止土方的施工作业。此外,不得进行土方运输、回填,房屋拆除作业,施工现场应加强土堆和裸露地面的覆盖,增加洒水次数。

  影响

  急救中心接警35起

  据120急救中心通报,昨天上午10点至下午5点,共接到与大风有关的报警20起,实际受伤人员26人,但伤情并不严重,均为皮肤擦伤等皮外伤。时间集中于中午前后。

  据120急救中心介绍,上午10点26分车公庄一居民楼玻璃窗未关严砸伤1人。11点41分昌平十三陵景区大树砸到1辆大巴,砸伤5人。12点15分南苑一广告牌砸伤母女2人。12点56分达智桥平房瓦片砸伤1人。14点通州一小区院墙倾倒砸伤2人。

  昨天的大风中,999急救中心在8个小时内共接到大风造成的意外伤害15起,实际受伤人员15人,所幸伤者伤势均不重。

  据999急救中心介绍,在丰台万年花城车站附近,一妇女被吹倒的早餐车砸到头部,导致头皮裂伤;房山区孤山口村,一男子在房顶上被吹起的帆布兜倒摔下来,导致头皮裂伤;清河宝盛里小区附近,一男子被广告牌砸伤,导致腰部外伤。伤者中有6人被广告牌砸伤,3人被大风吹倒摔伤。所幸所有伤者伤情均较轻,并无生命危险。

  相关

  PM2.5浓度随风降

  昨天,六级大风卷走了盘踞京城的雾霾,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也直线下降。昨天上午9点起,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车公庄站点的PM2.5浓度数值一直处于10微克/立方米的低值以下。

  据显示,昨天的大风中本市首要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但27个子站的空气污染指数均没有超过70,空气质量为优和良。另外,车公庄站的PM2.5综合观测实验室数据显示,大风中本市的PM2.5浓度极低,23日1时起,PM2.5浓度就没有超过每立方米30微克,最低则只有每立方米5微克。

  截至昨天下午3点,车公庄站PM2.5的24小时平均浓度每立方米只有21微克,远远低于国家标准中的75微克/立方米的限值。

  释疑

  双重原因

  突起大风

  问:前两天一直没风,怎么突然起这么大的风?

  答: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其实从昨日冷空气的强度来看,并不强。但之所以风力这么大,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因为气压梯度大。由于北京以西的山西、河北等省的气压高,而北京地区气压低,两个区域气团边界比较陡。另一方面就是因为北京上边有高空气流下沉运动。空气气流从很高的高空向下冲,接近地面时突然受到阻挡,只能横向走。这两方面的因素导致风力较大。

  问:北京一年有多少个大风天和沙尘天?

  答:北京市气象局气候分析与预测科科长陈大刚介绍,对大风日的统计,以瞬间最大风力超过8级为准。北京的大风日,全年在12~13天,其中以春季为主。至于春季沙尘天,往常在10天左右,最近十年沙尘天减少,每年大概有7~8天。

  提醒

  风大慎防

  “窄管效应”

  999急救中心提醒,大风天气外出时,少在高层楼之间骑车或步行通过,因为高层楼之间很容易形成窄管效应,容易给出行带来危险;不要在广告牌下面逗留,因为大的广告牌匾在风力较大时,很有可能瞬间倒塌;风大时一定要留意远离上了岁数的老树,因为老树本身根基不牢,有可能会出现树根或树枝断裂导致砸伤;此外大风天气最好不要在屋顶或者在高层进行露天作业。

  风中悲剧

  风中修补屋顶 男子猝死房上

  本报讯 昨天下午3点,朝阳区金盏乡马各庄村一中年男子在大风天修补自家屋顶时猝死,有目击者称其曾被大风吹起,目前具体死亡原因还在调查中。

  “大风一下掀起了彩钢板,一下那男的就飞上去好几米高。”据马各庄村一村民称,当时他看到该男子正在屋顶加固彩钢板,但是由于风太大,男子被风吹了起来,然后又摔在屋顶上。

  该村民称,过了一会儿,男子被家人发现躺在屋顶上,随后家人立刻报警。大约十余分钟后,消防及急救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救援,“上去以后,救护人员就把他用白布盖上了,已经去世了。”

  昨天下午4点半,救援人员已经离开马各庄村。据观察,该男子所在的房顶为一栋二层建筑,二层屋顶全部为彩钢板结构,但并没发现有彩钢板被刮坏。据该家一邻居称,去世的男子今年50岁左右,目前该家人正在为其准备后事。

  据急救人员证实,他们赶到现场时,该男子还躺在屋顶上,但检查后发现已经去世,不能断定是否为摔死,具体死因尚不清楚。

  进退两难

  更换国旗断绳 男子被困空中

  本报讯 昨天上午,朝阳区十里堡南侧一家幼儿园的国旗旗绳被风吹断,一名男员工爬上旗杆试图更换新绳,不料大风四起,员工进退两难,被困空中等待救援。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幼儿园外,但被保安阻止入内。据园内一名老师透露,受大风影响,园内国旗的挂旗绳被吹断,一名男员工从屋内取来新绳,顺着杆子上爬,爬到一半时,大风四起,杆子左右摇晃起来,男员工见状后不敢上爬,更不敢下滑,只能双手紧紧抱住旗杆,呼叫救援。

  事发后,红庙消防中队赶到。据现场消防员称,男子被困高度距地面约3米,“其实高度不高,但就是杆子摇晃得厉害”,在大家的劝说下,趁风力减弱间隔,男子自行下滑到了地面。随后,消防员搭乘云梯,帮助幼儿园更换了新旗杆绳。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王硕 韩旭 韩大鹏 孙雪梅 李秋萌 张剑 周琦 郑磊 实习记者 梅天一 苗飞 黄静 龚棉 佘韵卿 孟凡泽 丁洋 江昊鹏 刘雪玉 朱星星 通讯员 韩慧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