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舆论分析称萨科奇从枪击案中获得选举加分

2012年03月24日04:17
来源:新京报
23日,一名工人在维修连环枪击案嫌疑人梅拉赫公寓的窗户。图/东方IC
23日,一名工人在维修连环枪击案嫌疑人梅拉赫公寓的窗户。图/东方IC

  法国检察部门官员莫兰22日证实,枪击案嫌疑人梅拉赫被警方击毙,头部中弹。分析人士认为,距离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还有整整一个月,从枪击案的处理来看,总统萨科齐还是得分的。

  调查

  连环杀手系被击毙

  在住所与警方对峙大约32个小时后,梅拉赫22日遭击毙。

  法国内政部长盖昂和警方人员说,警方尝试进入梅拉赫藏身的公寓楼查看情况,梅拉赫顽抗。

  警方分别由梅拉赫住所的门和几处窗户进入。盖昂说:“当警方把侦察摄像头探入卫生间时,凶手冲出卫生间,极度猛烈地开火,密集且激烈。”

  警方人员确信,梅拉赫持一支AK-47型步枪、一支“乌兹”微型自动步枪和至少一把手枪。

  盖昂说:“最后,梅拉赫手持枪跳出窗户,继续开火。警方随后发现他死在地上。”

  检察部门官员莫兰当天晚些时候证实,梅拉赫遭警方击毙,头部中弹。

  警方发现行凶视频

  本月11日和15日,4名军人分别在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和蒙托邦市遭到枪击,其中3人死亡、1人重伤。19日,一名枪手在图卢兹一所犹太学校门前开枪打死3名学生和一名教师。在对峙期间,23岁的梅拉赫声称自己是“基地”组织成员,并承认制造了上述3起枪击事件。

  检察部门官员莫兰23日称,梅拉赫死亡后,警方在他的公寓里找到了几段视频。这些视频显示,梅拉赫先前实施3起枪击案时,用挂在胸前的摄像机拍下了全部过程。

  莫兰说:“视频的画面很清楚,我们已经确认这是嫌疑人梅拉赫自拍的行凶过程。其中一段视频中,梅拉赫向一名遇害士兵连开两枪,还大声叫嚷‘你杀了我的兄弟,我就要杀死你’。我们还看见了梅拉赫在蒙托邦市枪杀两名士兵的血腥画面,他得手之后迅速跳上摩托车逃离现场。”

  据悉,法国警方用摄像机记录下了围捕梅拉赫期间与他谈判的全过程,这些影像资料将用于连环枪击案的后续调查。

  梅拉赫丧生后,警方和情报机构针对梅拉赫背景的调查仍在继续。虽然梅拉赫自认“单独作案”,但法国总统萨科齐22日说,警方已着手调查梅拉赫是否有同伙。

  反应

  民众批评警方失职

  梅拉赫先前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旅行,引起法国情报部门注意。一些批评者认为情报部门和警方失职,没有逮捕梅拉赫,让他有行凶机会。这次事件表明情报部门对“危险人物”的监控“失败”。

  分析师埃斯堡质疑情报部门为什么没有把梅拉赫列入重点监控名单。

  社会党总统竞选人奥朗德的发言人勒鲁说,如果是在美国,“毫无疑问将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情报部门的)工作是否存在问题”;而在法国,没有人问“我们如何避免这样的事件或者我们能否以其他方式处理”。

  总理菲永出面辩解

  法国总理菲永23日辩解,图卢兹枪击案凶手作案前,警方没有逮捕他的理由。

  菲永告诉法国一家电台,梅拉赫作案前,警方“没有任何理由”逮捕这名23岁男子。“在法国,没有司法部门授权,我们无法长久监视一名没有犯罪记录的人……我们生活在一个法制国家。”

  菲永说,情报部门履行了职责,却没有证据认定梅拉赫是危险分子。情报部门监视梅拉赫,监听他的电话并且当面问话,结论是他“过着正常生活”。

  内政部长盖昂解释,梅拉赫和其他受到监视的一些极端主义者“从未表现出任何能让我们确信他们会犯罪的行为”,“在法国,大家不会因为表达怪异或者有极端想法而坐牢”。

  受害者家属感欣慰

  枪击案伤者、15岁男孩阿龙22日在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他的叔叔帕特里克说,梅拉赫在警方围捕中丧生让他欣慰,但留下遗憾。“他死亡、没有受到司法审理是种耻辱。同时,我们为其他人而欣慰,他(嫌疑人)不再能够伤害任何人。”

  阿龙19日在图卢兹犹太学校枪击中受伤。子弹打穿他的左臂,打伤肺部和胃部。帕特里克说,阿龙状况稳定,但病情仍然严重,“他不再昏迷,能够不借助医疗器械呼吸,能够说一点话”。

  影响萨科齐拉选票借枪击案得分

  距离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还有整整一个月,图卢兹枪击案为进入关键期的竞选活动带来新的议题和变数。

  连环枪击和梅拉赫涉恐背景将使民众更加关心社会安全,而安全事务是萨科齐的“强项”。

  萨科齐曾任内政部长,主管国内安全事务,在打击恐怖主义和犯罪方面有着丰富经验,2005年指挥平息首都巴黎郊区骚乱。

  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选民认可萨科齐在安全和外交方面的表现,而就收入、就业和社会保障事务更信任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

  图卢兹连环枪击案发生后,萨科齐多次发表电视讲话,发誓尽快动用一切手段缉拿凶犯。案发不到48小时,警方就锁定嫌疑人并展开围捕行动,萨科齐又亲临现场督战。最终警方采取行动,强行突击,嫌犯毙命。这些行动都展现了萨科齐“强势总统”的形象。

  分析人士认为,从枪击案的处理来看,萨科齐还是得分的。案发后的多家民调显示,萨科齐支持率明显上升2个百分点。相比之下,枪击事件发生后,其他主要总统候选人则表现谨慎,担心因失言而置自己于不利位置。

  分析师认为,萨科齐正试图借枪击事件推销“冷静总统”形象,显示有能力保护和联合民众。他在枪击案发后说:“恐怖主义不会分离我们的国家。”

  枪手

  曾强迫少年看斩首录像

  梅拉赫现年23岁,是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

  法国媒体报道,枪击事件发生前,梅拉赫先后被认定15项罪名。他曾在2010年强迫一名少年观看“基地”组织斩首人质视频短片,那名少年的母亲遭梅拉赫袭击。梅拉赫后来身穿军服、挥舞刀械,站在这名母亲的住所外喊“我是‘基地’的人”。

  一名调查人员先前说,情报部门在枪击前已“盯上”梅拉赫,是图卢兹所属南部比利牛斯大区10多名“重点关注对象”之一。

  梅拉赫称,行凶原因是不满法国军事干预其他国家并想为“死于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冲突中的巴勒斯坦儿童报仇”。

  登上美国禁飞“黑名单”

  多名美国官员说,梅拉赫先前在美国当局所列禁止乘坐民航班机的“黑名单”上。

  美联社援引两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国执法当局“一段时间以前”把梅拉赫视为“危险人物”,把他列入禁飞名单。

  禁飞名单由美国联邦调查局下属恐怖分子甄别中心依据美国政府各机构提供的信息编制。美方认定名单上的人可能以破坏航空飞行器等手段威胁国家安全,所以禁止他们乘坐国内国际航班。

  禁飞名单原先限于大约4000名直接威胁国家安全的人。恐怖分子甄别中心另有一份范围更大的名单,所列个人乘坐飞机前会在机场受到特别安全检查。

  两赴阿富汗因肝炎回国

  梅拉赫自称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的瓦济里斯坦接受“基地”组织培训。

  美国和法国当局说,梅拉赫大约2010年赴阿富汗,接受武装人员训练。停留期间,他遭逮捕,送回法国。另外两名美国官员告诉记者,梅拉赫一度遭驻阿美军关押。

  法国当局说,梅拉赫近期再次前往阿富汗,因患肝炎回国。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网站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