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国与欧盟对叙利亚态度迥异 叙前景未明

2012年03月24日09: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年零9天,从反政府抗议到武装冲突,叙利亚的混乱仍在继续。

  联合国与欧盟对待叙问题态度迥异

  今天(24日),叙利亚问题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联合特使科菲·安南将抵达莫斯科,随后将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安南的频繁斡旋,对枪炮声里的叙利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而与此同时,欧盟对叙利亚的态度却截然不同。刚刚结束的欧盟外长会议决定再次扩大对叙利亚的制裁,其中共有12名叙利亚人和2家叙利亚企业因被列入制裁清单。欧盟将冻结这些个人和企业在欧盟域内的资产,并禁止成员国向这12人发放签证。

  一边是和风细雨的联合国,一边是声色俱厉的欧盟,处在风口浪尖的叙利亚,前景如何?

  一侧暖春,一侧寒冬。这个季节,叙利亚的温度很难测。春风吹自联合国,在今天安南的斡旋前,安理会刚刚通过关于叙利亚问题的主席声明,支持安南提出的解决叙利亚问题六点建议,要求叙政府与反对派在联合国监督下停止一切暴力行为。相对上周的"法国版声明",联合国态度看来变化不小。新的主席声明没有包含或者暗示涉及政权更迭的内容;没有涉及武力干预、制裁或威胁使用制裁的内容;也没有片面地向叙利亚政府施压或者使用强烈谴责叙利亚当局暴力镇压等内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这些不同,正是叙利亚问题解决途中的好消息。

  曲星:中国支持内容都在,中国反对的内容这里面没有了,中国反对的内容实际上反对的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的侵犯,所以实际上是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得到的保护。

  对此,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表示欢迎。

  希拉里·克林顿:现在安理会终于发出了一个声音,联合国将敦促叙利亚停止各种形式的暴力,第一步就是在叙利亚的人口中心停战、撤军,允许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其政治进程也将由叙利亚内部推进,达到所有叙利亚人的预期,最终完成民主的转化。

  但"欢迎",显然不是美国态度的全部。

  希拉里·克林顿:我们在此代表国际社会向阿萨德总统喊话:接受目前的路线并认真实施吧,不然你将面对更大的压力和孤立。

  没错,"孤立",就是吹向叙利亚的西北风。在欧盟外长会前就有消息称,此次外长会侧重于"欧盟在叙利亚关闭大使馆的可能性"。而在欧盟之前,美国、英国和法国等西方国家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所有成员国已经关闭其驻叙利亚大使馆。但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表示,即便欧盟决定以联合撤离外交官的方式在联合国对叙利亚施压,此举的作用更多的还是象征性的。

  叙政府所承受压力日益加大 "谨慎"成今后主题

  制裁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购物本来是经济问题,如今也演变成政治问题。新一轮制裁计划锁定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之妻阿斯玛以及他的另外11名家庭成员,一旦制裁生效,一掷千金的阿斯玛将无法在欧盟企业购物。制裁以这种方式步步收紧,贺文萍认为,叙利亚承受的压力还在日益增大。

  贺文萍:虽然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只是说朝原来的强硬路线更多的倾向于政治解决,但未必就是表明巴沙尔的位置就坐的踏踏实实的了。现在各方面的信息都还在出来,比如传出俄罗斯特种部队、法国在叙利亚正在进行各个方面的准备,一切还是要取决于叙利亚各方面的情况。

  一边是联合国的和风细雨,另一边,是欧盟的声色俱厉。冰火相交,叙利亚的前景一片雾气升腾。贺文萍分析,对叙利亚来说,乐观只能是相对的,"谨慎"才应该是今后每一步的主题。

  贺文萍:如果人道主义危机持续加重,难民越来越多,最后又无法谈拢的话,联合国安理会包括安南都提过必须要派国际的监督部队、国际的观察员来制止这些暴力,这些其实都是给叙利亚政府的压力。

  作者:沈静文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