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射杀17名阿平民美士兵被指控 仓促受审难以服众

2012年03月24日09: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身负17条阿富汗无辜平民生命的驻阿美军士兵罗伯特·贝尔斯,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正式受到指控。等待这位4赴战场的美国士兵的,将是17项谋杀、6项谋杀未遂、6项故意伤害及其他数项违反军事法规的指控。

  美士兵今日受指控 美阿就审判地点仍存分歧

  美国国防部已表示,如果这些罪名成立,贝尔斯可能被判处死刑。目前,贝尔斯被单独拘押在堪萨斯州莱文沃斯堡的军事监狱,该监狱为美国国防部安全级别最高的监狱。

  今天军事法庭对罗伯特·贝尔斯进行了指控,17项谋杀罪、6项企图谋杀罪、6项加重攻击罪和其他违法军事法庭的罪名。记者得到的稿子和律师的文件是不一样的,因为律师得到更为详细的关于指控的文件,今天指控也只是军事法庭正式审判的第一步,就是宣判罪名,这样才有合理的理由羁押罗伯特·贝尔斯,根据这些指控最轻可以判他终身监禁,最重可以判死刑。

  军事法庭没有给出嫌疑犯的犯罪动机。很多消息来源指出他在堪萨斯的生意破产是一个刺激因素,同时嫌疑人曾经三次在伊拉克执行任务,对这次派往阿富汗执行任务非常不满意,还有人说他翻过车经历过轻部脑挫伤造成记忆丧失。

  目前还没有出示尸检报告,因为事发后根据伊斯兰传统,很多死者都被掩埋。以上很多理由也是未来辩护方律师辩护减罪的一个方向,但是是否能够得到控方的认可,还要看法律上的辩护和证据以及陪审团的判断。

  这个案件不止是简单的屠杀平民案,是一个战争犯罪,牵扯到美国和阿富汗以及塔利班的外交、军事等各个方面,取证证人精神鉴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经验的军事法庭审判人员估计,最快审判开庭要到一年以后。在哪里审判嫌疑犯的问题两国一直都有争论,阿富汗方坚持在本地的伊斯兰法律下审判,执行绞刑,美国坚持贝尔斯是军事人员必须在美国的军事法庭审判。目前为止阿富汗议员到美国监督审判,证人到美国法庭作证的可能性都有,但是可操作性不是特别的大,具体还不得而知。

  其实,自从11号射杀事件以来,美国媒体就在为贝尔斯造势。比如不断找到熟悉贝尔斯的人,对其作出正面的积极评价。

  市民:我对他表示同情,他四次去中东服役,我想他这次大概是精神崩溃了。

  不仅如此,美国媒体还频频借贝尔斯的律师布朗之口,为贝尔斯的行为寻求正当性证明。

  布朗:他全家都依靠他在外服役,公平的讲他将被调回美国的消息对他和他的家人来说都不是好消息,听到他杀人的消息他们全家都惊呆了,贝尔斯平时从未流露出对穆斯林或中东地区种族的仇恨,据他的家人说,他的脾气非常温和。

  有人认为,历次战争中,美军屠杀案的判决结果,都是从轻发落,没有死刑的先例。这次,贝尔斯的审判不可能打破先例,即便这种结果不能令阿富汗人民满意。

  美国息事宁人之举注定难以服众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陶文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美国火急火燎地指控贝尔斯,明显是想尽快息事宁人。匆忙之下,注定了难以服众的结局。

  陶文钊:我觉得判什么刑都很难服众,因为阿富汗人民的要求要对贝尔斯举行公审,在阿富汗来审判他,这个结果当然是可以预想的。但是因为奥巴马政府非常迅速的把他送回了堪萨斯的美军军事基地,现在又非常迅速地对他进行审判。我觉得美国政府是想让这个事情赶紧过去,平息阿富汗人民的众怒。

  而国际问题时事评论员周戎则认为,大选前夕,重判贝尔斯,失去国内选民支持;轻罚贝尔斯,不得阿富汗民众之心。贝尔斯屠杀事件,似乎正在成为奥巴马的烫手山芋。

  周戎:虽然现在奥巴马政府说了,他还是要按照计划来撤军,但这并不表示他就无动于衷,而且在撤军以前美国和阿富汗还要谈判,未来美阿关系的条约,现在阿富汗人民已经提出来了,不允许美国在2014年撤军以后再在阿富汗驻军,设置军事顾问等等都不允许,所以我觉得对美阿关系是一定有影响的。

  11年阿富汗战争,给阿富汗民众带来无尽灾难;而对美国士兵而言,非正常的生活状态,也给他们深深的心灵创伤。从这个意义上讲,阿富汗战争中,没有胜利者,没有侵略者,只有无辜者。

  陶文钊:这个11年的战争打下来,首先阿富汗人民是受害者,我们希望阿富汗能够切实的恢复稳定,当然对于美国士兵来说,他一次一次的被派到阿富汗、派到伊拉克,给他们的身心会留下很多的伤害,这些美军士兵他完全不知道我们在这儿要干什么,当地人民对我们还这么不好,人家还恨我们,我们还要在这儿呆着,还是要尽可能少的用战争来解决外交问题。

  希望阿富汗的上空,不再炮火纷飞,美国士兵的心头的阴霾也希望能够尽快让大家心里石头落地,给大家一个都能够服众的判决结果。

  作者:邢斯嘉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