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民工成结核病易感人群 耐多药肺结核危害凸显

2012年03月24日16: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是“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消灭结核病”。

  农民工是结核病的易感人群

  有资料显示,农民工是结核病的易感人群。医学专家提醒,虽然结核病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但只要做好预防,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在河北邢台一建筑工地做瓦工的小张去年无意中发现痰中有血,去医院检查后发现得了肺结核。

  小张:不知道啥时候得了病,一开始就咳嗽,也没在意,过一阵也不见好,一检查是这病。

  邢台市桥东区在日前对部分建筑一线的农民工进行免费体检时发现,150多人中有2人患有肺结核,其表现症状就是咳嗽。桥东区疾控中心主任白洁表示,多种原因使农民工成为结核病易感人群。

  白洁:一方面可能是经济上,再有就是缺乏这方面知识,刚开始出现咳嗽、咳痰这些症状他们都不会及时就诊,过了一两个月病情得不到控制,才去就诊,其实已经晚了,最后发现是肺结核。

  结核病是经呼吸道传播的一种慢性疾病,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现有450万结核病患者,80%都在农村,而农民工存在群体流动性强,加上居住环境、生活方式变化大,对结核病的了解存在盲点,如果缺乏预防疾病知识,极易受到各种传染病尤其是结核病的侵入。

  2001年起检查结核病全部免费

  农民工虽然是结核病的高发群体,可很多人并不知道,从2001年起,到相关机构检查结核病是免费的。

  邢台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专家徐庆芳:一旦咳嗽、咳痰超过2周以上,就要考虑是不是有结核病,可以到防治结核病的相关机构免费拍片、查痰。

  徐庆芳说,结核病不同于其他传染病的是,如果这种病加以预防,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徐庆芳:平时工作、生活环境应经常通风,注意个人卫生,经常锻炼身体,保持合理饮食,增强免疫力,这样就可以起到预防结核病的作用了。

  现在可能很多人都认为这种“白色瘟疫”已经远离我们的生活,“肺痨”也已经成为陈年旧疾,但是当普通百姓对结核病的危害日益疏忽的时候,耐药性肺结核却卷土重来,多种治疗药物都对其束手无策。面对每年12万人的发病趋势该如何应对?

  今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北京免费检查政策覆盖全市

  耐药性肺结核卷土重来

  所谓耐药性肺结核病就是患者体内分离出的结核菌在一种或多种抗结核药物的作用下仍然能够生长,也就意味着这些药物对于结核菌已经不起作用。

  其实在我国患有耐药性肺结核的患者每年的发病人数高达12万,占到了结核病发病率的6.8%,但是在发达国家耐多药肺结核的发病率仅为2%。

  根据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黎霞的介绍,目前耐多药肺结核的危害日益凸显,未来数年内可能出现以耐药菌为主的结核病流行态势。

  王黎霞:耐多药病人不治疗的话,就会传给其他的人,可能让其他的人感染了他传出来的细菌以后,就变成了初始耐药,一旦这个人发病,就变成耐多药肺结核,治疗起来就很困难了。

  治疗难度大花费高 耐多药危害凸显

  在我国,普通肺结核患者可以享受免费治疗政策,但是耐药肺结核却仅有12个省份将其纳入到了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试点,大部分的患者都需要自费治疗,而且治疗费用比普通肺结核要高100倍,治疗时间也最起码要两年的时间。那么怎样才能防止自己患上耐药性肺结核呢?

  对于结核病菌来说,所有人群都是它侵犯的目标,易感人群非常广泛。而且目前,我国还缺少对成人有效的结核疫苗,主要通过两种途径来预防传染,比如,要尽快发现并且治愈具有传染性的肺结核患者,提倡良好的生活习惯,尽可能的切断咳嗽、打喷嚏的传播途径。对于感染结核病的患者,医学专家提醒要及时就医,规范治疗。

  因为有的人得了结核病没有到专科医院去治疗,而是去盲目的用药,反反复复的重复用药之后就很容易产生耐药。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患者间断用药,乱吃药,也会导致耐药。结核药目前就十几种,它的研制开发也比较缓慢,所以说一定要专科医生规范治疗,科学用药,千万不要耐药,一旦耐药就无药可治了。(记者李欣 杜震 河北台李文斌 邢台台秦庆翔)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