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豪车凶猛摸伤撞不起 公交司机恶补“豪车车标”

2012年03月25日01:15
来源:现代金报
豪车凶猛:伤不起、摸不起、撞不起 金华公交司机恶补“豪车车标”

  近日,微博上一条“公交司机恶补豪车车标”引发众网友围观。浙江省金华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一公司二支队组织驾驶员学习豪车车标,柯尼赛格、玛莎拉蒂、帕加尼、劳斯莱斯等众多价值成百上千万元的豪车车标甚至让网友看了都惊呼“大开眼界”。恶补的背后是对“豪车天价索赔”的担忧还是公共权力的无力“呐喊”?是权责界定的不公平还是保险产品创新的诉求?“中国网事”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豪车车标识别图”引围观

  近日,一张名为“那些年,我们一起躲过的豪车”的图片,被各大微博论坛纷纷转载。在这张彩图上,不仅标有“兰博基尼”、“法拉利”、“玛莎拉蒂”这类为人所熟知的豪车标志和价格,还补上了“西尔贝”、“柯尼赛格”等低调豪车的信息,让不少只知“奔驰宝马”的司机师傅大开眼界。网名“郑哲嶷他爸”的网友说:“前4名的车标,我有3个不认识,都来恶补一下。”

  “豪车撞不起”的话题再次引发网友热议的背后,是浙江省金华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一公司二支队组织驾驶员集体学习豪车车标。“好多车我们听都没听过,要是不小心撞上了赔都赔不起。”柳勇军是浙江省金华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一公司二支队队长。近日他忙着制作一期黑板报。柯尼赛格、玛莎拉蒂等十多辆价值百万、千万不等的豪车车标被搬上了黑板报和宣传单。不论是大会小会,走进走出,驾驶员们都在记忆这些从没见过的“高级车”。

  柳勇军还有一套自己的应急辨认法,“四根排气管的,体型比较大的、外观很特殊的,一般都是豪车,我们尽量躲远点。”据了解,金华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今年将辨认豪车车标放进了安全教育,全公司都在通过不同的方式学习如何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如何让交通事故的伤害降为最低。

  “现在不光司机学,所有人都在学。如今很多家庭都有了私家车,一旦与豪车相撞,作为个人赔都赔不起。”金华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安运处处长刘炜告诉记者。微博上反应更为强烈的是“赶紧回家恶补豪车知识再上路”。网友“文白石”说,撞上豪车可能导致“一撞返贫”,甚至倾家荡产。“伤不起,摸不起,撞不起,看得起!”网友“胡光普”则用12字概括了“豪车凶猛”的无奈现实。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豪车成为全民的“不安全因素”?除了豪车天价索赔,导致这种现象的还有什么“社会的难言之隐”?

  公交车“优先不起来”凸显公共权力的“无力”

  今年出现的多起中小车碰撞豪车事故是公交司机恶补豪车车标的直接原因,今年全国连续发生温州雅阁、南京菱悦“亲吻”劳斯莱斯事故,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索赔让中小车主差点“倾家荡产”。

  公交车优先权没有得到共识成为导致公交车碰撞事故的重要原因。“金华大多是混合车道,就算有专门的公交车道也被私家车占领。我们一个车队每天要开1万多公里,很容易出事故。”柳勇军无奈地说,“虽然国家现在提倡公交车优先,但是实际上并没有达成全社会的共识。”记者发现,金华市八一路近6公里的公交车道行驶、停放了不少私家车。

  据了解,浙江省是全国拥有豪车最多的省份之一,随着经济的发展,私家车也开始普及。这无形中增加了撞车的概率。浙江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及赔偿金额都在上升。私家车占用公交车道、行车“插队”等现象也增加了路况的压力。但是,公民出行主要还是使用公交车,要知道占用公交车道就是让少数人占用大多数公民的权利。

  天价索赔遭遇社会尴尬催生公益保险创新

  不文明行车的代价可能造成社会不同人群的尴尬境地。业内人士反映,豪车维修费数目甚至够买一辆普通车,中小车主吃不消。买车时高额保险却又让豪车车主犹豫,况且大多数保险公司不愿承保。

  浙江省金道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家品说:“普通车与豪车碰撞之所以引发社会强烈关注是因为其赔偿数额的巨大。但责任认定时一般按普通的交通事故定责处理,是谁的责任就谁赔付。”

  网友“儒商深情”说,这其实是一种因保险制度不健全和公共交通管理缺位导致的悲哀。面对突然出现的豪车天价索赔,如何才能平衡社会各方的利益?

  社会不同的人群提出了不少新的想法。不少公车、私家车司机建议,国家和保险公司应该出台新的标准和产品来专门应对“天价索赔”。比如设置最高赔付标准,保险最高赔付与实际赔付留出间歇。

  “如果保险公司最高保额是50万,损失超过50万时,那么责任方赔付的数额应与最高标准留有间歇,比如认定责任方实际赔付60万,除掉保险公司赔付后,责任方只要赔付10万元,剩下的由豪车司机自己承担。这样就不会存在赔不起的现象,还能起到教育作用。”刘炜说。

  豪车每年买几十万的保险让他们犹豫,普通车则担心保费不够支付“天价索赔”。有律师提出用公益保险来平衡各方利益。“社会上可以设置公益保险基金,普通车主每人拿出50元以下、豪车车主拿出低于2000元的费用建立公益保险基金,一旦遇到"天价索赔",超过保险公司赔付的部分从公益保险基金扣除。”夏家品建议用规避风险的方法来平衡社会各方利益。

  “普通车与豪车碰撞产生的天价索赔对车主来说是一个挑战,但对保险公司可能是一个契机。”夏家品说。以前对豪车投保,保险公司都是避而远之,面对动辄几十万的维修费大部分小公司都承担不起。面对越来越多的豪车,投保的人群也随之增多。“保险公司借此机会创新保险品种,不仅有可能给自身带来利益,更有可能帮助平衡社会各方利益。”夏家品说。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