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过期药致2岁男童身亡续:3种药品包装盒标识过期

2012年03月25日02:3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有关部门正对涉事封存药物进行查验。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有关部门正对涉事封存药物进行查验。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涉事医院称药盒仅作为药物容器使用,里面药物不可能过期

  新快报记者 王吕斌

  3月21日19时50分,仅两岁的患儿然然因感冒发烧被送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治疗后,病情突然加重经抢救无效身亡。事后,家属发现医院抢救用药包装盒上,竟有三种注射液标识已经超过有效期(详见本报3月23日A33版报道)。昨日上午,有关部门对涉事封存药物进行查验发现,抢救过程中已用药及未用药均未发现过期情况,但有三种药物包装盒确实存在标识过期。

  承认管理细节有疏漏

  昨日9时许,在海珠区卫生局主持下,广州市、海珠区两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场查验,由事发当晚院方和家属代表共同封存的药物及器械,整个过程有多家媒体在场见证。

  在查验、复核过程中,检查工作人员对未开瓶的注射液、已使用过的注射液空瓶及注射器械进行仔细检查,未发现这些药物和器械有过期情况。但当时三种抢救用药:盐酸多巴胺注射液、甲磺酸酚妥拉明注射液、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的包装盒,存在标识过期。

  对此,涉事医院副院长舒建昌表示,以上三种药物为抢救专用车上常备药,按规定平时每种药物均必须保证一定基数,每天有专人负责对这些药物清点、核对。舒建昌说,为了便于识别、取用,及保持药物的一致性,补入抢救车内的药物一般会放入之前包装盒,再由护士在包装盒上注明有效期限。

  “包装盒只是一种容器,包装盒的标识可能已经过期,但里面的药物不可能过期。”舒建昌说,虽然有关部门对此没有具体规定,但医院的确存在一些管理细节上的疏漏,由此引发的误解医院给予致歉,并将对这一问题进行反思和整改。

  具体死因还有待尸检

  虽然此次开封查验,并未发现用药过期情况,但身亡患儿然然的家属仍表示,如此大型的医院,竟然用标识过期的包装盒存储用药“太不可思议”。然然的父亲洪先生说,除了用药问题,家属们还从封存的然然病历中,发现了其他患者的一张CT片和一张病历单。因此,家属再次提出质疑称,医院存在根据其他患者CT片或病历单,而导致错误判断进行治疗的可能性。

  针对这一情况,舒建昌表示,然然被宣布死亡后,其家属一度情绪失控,多人冲入医生办公室抢走病历。而当时医生办公桌上还有其他患者材料,但家属不听医生劝阻,混乱中错拿了其他患者材料。

  “孩子的真实死因,我们也很想知道,希望家属可以尽快同意尸检。”舒建昌说,家属对此一直没有作出明确答复。舒建昌还表示,院方愿意配合有关部门调查,直到事件得出一个公正结论,医院对于应该承担的责任绝不推脱。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