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警方披露“沙井”打黑案:部分官员被腐蚀

2012年03月25日08:05
来源:南方日报

  “‘沙井新义安’是深圳在建市以来所打掉的境外黑社会组织向境内渗透发展的规模最大的犯罪团伙”,“当地部分基层干部被其腐蚀和瓦解,为其攫取非法利益活动提供便利。”

  昨日,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长、市“三打两建”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铭在深圳市政协五届十次常委扩大会议上通报深圳“三打两建”工作时,进一步披露了深圳沙井打黑案背后案情,首次介绍了此前落马的沙井街道一把手刘少雄与涉黑团伙的勾结关系和恶劣影响。

  “沙井新义安”是香港“新义安”在沙井的分支机构

  李铭介绍,经过缜密侦查,果断出击,在去年11月,警方侦破了H2011024打击涉黑组织重大专案(即沙井打黑案),抓捕了涉案人员193人,缴获枪支11支,子弹37发,缴获毒品其中K粉35.5公斤,冰毒669克,冻结查封有关犯罪团伙的资产总值超过10亿元,涉案企业约44家。

  昨日,南方日报重点披露了深圳沙井打黑案案情,“沙井新义安”走出黑暗角落,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沙井街道是深圳西部经济重镇,位于宝安区西北部、珠江口东岸。全街道下辖29个社区居委,面积60平方公里,人口约130万(其中户籍人口3.3万)。

  “这是深圳建市以来所打击的境外黑社会组织在境内渗透发展的规模最大的典型犯罪团伙。”据李铭昨日在政协会议上进一步透露,这个涉黑组织招牌叫沙井新义安,是香港“新义安”在沙井的分支机构,“沙井新义安”以绰号“龙哥”的陈垚东为首领,层级分明,成员达数百人,形成5级金字塔形组织架构。

  李铭介绍,“沙井新义安”在沙井一带长期盘踞,涉及违法建筑、土地交易、出租车运输,以及桶装水、煤气等等所有经营方面,凡涉及经济利益的,他们都要插手或垄断,收取保护费,“没有(交保护费)你就干不成,要么就打打杀杀。”

  李铭昨日首次披露了沙井打黑案案件侦查背后的来龙去脉。

  他介绍,沙井地区历来是深圳治安问题最为突出,刑事案件高发区,警方多次整治都做不下去。此次沙井打黑案从李铭前任公安局长李峰开始,在2006年着手侦查,那时就发现有这么一个以陈垚东为首的涉黑组织。但是警方苦于难以找到证据一直没有动手,直到2011年才掌握确凿的核心证据,果断采取措施打掉该团伙。

  部分基层干部被腐蚀瓦解为涉黑组织提供方便

  “更糟糕的是该涉黑组织曾渗入到当地部分基层干部,对其进行腐蚀和瓦解。这些基层干部在沙井新义安从事非法活动时提供方便,为其攫取非法利益提供保护。”李铭首次向外界披露了涉黑组织与当地部分基层官员的关系。

  2月9日,深圳宝安区沙井街道办原书记刘少雄落马,原沙井街道办城建科长陈俊炜亦被控制。之前有知情人士称,刘少雄主政沙井多年,和黑老大“龙哥”等人关系“陷”得太深。

  李铭昨日透露,警方依据群众举报和严谨调查,抓捕了刘少雄,目前刘少雄被双规,并已移交检察机关,与“龙哥”等人一样,已移交法律程序,由法院进行判决。

  正因为部分基层干部与涉黑组织关系紧密,李铭称,沙井新义安在沙井地区大批量建设非法建筑,“其建设规模、窃取国家资产、集体资产之数量、规模手法之恶劣,令人发指”。

  “打掉之后,整个当地局面根本好转。”李铭介绍,沙井11月至现在,刑事案件下降明显,警方收到了村民和外来商人的感谢信。2月中旬,沙井万丰社区多位居民曾自发燃放鞭炮,庆祝刘少雄和涉案“龙哥”被抓。

  “沙井打黑案,为我们深圳在西片营造了一个安定良好的环境。这给我们启示,很多问题有深层次问题,不解决问题,要想使原特区之外地区的治安变好,就很难。源头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迎刃而解。”李铭总结。

  南方日报记者 张仁望 李荣华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