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常熟自卫案辩方律师纠缠脱号服 发谣言攻击法官

2012年03月25日08:3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米格

  中国江苏网3月25日讯(记者 米格)昨日何强案的庭审比较顺利,何强在庭上的供述暴出重要空白,关键问题值得推敲。在庭审中,辩方一律师继续要求何强脱掉看守所马甲被驳回,该律师当天发微博造谣,说庭审法官说“法官有权保持沉默”。

  昨日一开庭,律师就向审判长发难。律师在发难中还提到了中国江苏网。原因是律师在前两天庭审播放录像时摆弄手机被审判长提醒,记者记录下了这一细节,并融进了稿件中。

  这位律师举手说:“审判长,我有话说,在昨天的时候你批评我玩手机……第二天中江网……(记者注:此时审判长回应,双方都说话听不清)请求你向我道歉,我保留对你起诉的权利。”

  记者注意到,几乎同时,刚被带上庭的何强也举了手,他看着律师举手,就放下自己的手。随后他向审判长提出要求脱下看守所号服。审判长回复说“不允许”。随后进入法庭调查阶段,辩护律师向被告人发问。

  关于何强与“黑社会”曾勇通电话谁是被叫谁是主叫的问题一度成为本案的焦点。辩护律师就向何强询问了这一细节。何强说是自己主动打过去的(详细情况可关注本网前期的报道),说当时老板徐建忠也在办公室,徐总接到个电话,说这个号码又熟悉又不熟悉,就没接,叫何强打过去问问。这就是何强第一次打电话给曾勇的原因。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何强与曾勇不认识。

  何强在庭上说当时由于自己也搞不清楚情况,电话里对方口气很大,自己也不知道怎么的就说了一句,对方就问“你在哪里”,何强说在公司,对方说“我马上过来”。

  何强认为,对方“口气特别大”,还要“我马上过来”,所以他非常害怕,于是就备了菜刀。

  可是按照何强描述的场景,所表述的这个节点能否经得起常理推敲呢?

  何强说,曾勇的“口气特别大”!所以就“准备了刀”。无非是怕被曾勇攻击。但是为什么何强会以此就判断曾勇有可能对自己造成伤害呢?曾勇只是要钱,不是要命。而且按照何强的说法,电话中曾勇并不知道自己是谁。曾勇要来公司也只会找徐建忠。也就是说,在曾勇不知道打电话人身份的前提下说“我马上来”,就引起了何强这么大的“恐惧”“我非常害怕”,进而拿菜刀藏在身上,导致双方互砍……

  这里有一个问题,何强如此恐惧,当时徐建忠做了什么表态?为什么何强有恐惧感了却不选择离开公司暂避呢?让曾勇找谁都找不到,等曾勇火气下去以后再说。可何强却选择了拿刀,拿刀是为了什么?这一点如果何强在庭上能给出合理解释的话,也许将会给本案的定性找到重要的依据。

  辩方律师就打电话问题问话完毕后,审判长按照顺序请其他律师发问。其中有一位律师在发问时说:“在向被告人发问前,我先向审判长问个问题,前几天你允许被告人脱去囚服,今天怎么不允许呢?”

  审判长回复说:“这个请不要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了,现在是法庭调查阶段,请辩护人有什么问题的话,向被告人发问。”

  可这位律师没有向被告人发问,继续向审判长解释道:“这涉及到审判长是否以一个待定罪的被告人身份,而不是一个已定罪的犯罪人身份。”(原话,记者注)

  审判长再次提醒这位律师:“请不要再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了,如果你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问。”

  这位律师立即回应:“那么是不是审判长前两天做错了呢?”

  审判长:“这个问题有权拒绝回答!”

  这位律师跟进确认:“这个问题审判长有权拒绝回答是吗?”

  审判长:“跟案件事实无关的问题有权拒绝回答。”

  这是上午庭审时在9点15分开始的小插曲,对当天案件审判的整体秩序没有造成大的影响。但是在场的辩护律师中有一位律师却在当天下午1点01分在他自己微博上发言,说“法官有权保持沉默”。并将此定义为“常熟案法庭语录”。全文如下:

  常熟法庭语录[法官有权保持沉默]上午开庭,一位律师请求依昨日规则,脱去被告囚服。法官称不行,因为他是被告。律师称:昨日可脱,今日不行,那是不是昨天错了?法官称:法官有权保持沉默。看来,这脱与不脱,错与不错全在法官那张嘴。

  “法官有权保持沉默”和“跟案件事实无关的问题法官有权拒绝回答”,这两种表述的差异有多大呢?在晚10时许,记者看到这条微博被转发260次,有评论106个。

  网民“好久不见799”说:真不知道你是来作秀的还是来为人辩护,脱不脱跟案子有关系吗??别在这里吸引眼球了,做好你律师的本分吧!!

  网民“卢笑鱼”说:从法庭纪律来讲,法官完全可以把你先拘起来,至少可以让法警把你带走,那个法官也太给你面子了,小子,物极必反呀。

  网民浦口无敌小火枪说:囚服穿不穿脱不脱能掩盖被告人的本质吗?律师是研究案件的还是研究囚服的?要不要改名叫衣师?

  网民“法之声”认为,律师故意扰乱庭审秩序,干扰庭审进程,对被告人无益。

  有一个幽默的评论很有深度,说:“这个赵本山老师早说啦,脱了马甲我照样认识你。”

  整个评论中,也有一些截然不同的表达。如:“法官的沉默权,又一个崭新的名词诞生了。”“被告人不是罪犯!有权按照普通公民进行着装!这点在前几日法官当庭支持过的,亦是法制进步的具体细节。今天法官的沉默,背后发生了什么?谁在阻扰中国法制的进程?谁在当这个千古罪人?”

  一句造谣的话,引出了“千古罪人”。在场的法官、控方、辩方、被告等人,有哪一方要为此承担多少?

  那么,究竟是为什么又不让脱号服了?记者带着疑惑专门采访了常熟法院。相关人员说,第一天庭审之所以脱,是因为当时辩护人情绪激烈,法庭进程严重受阻,考虑缓和情绪,保障庭审能继续进行下去,因此同意被告人按自己意愿办。

  他说,庭审中涉及这个问题时,审判长认为已明确表明自己的态度了,所以拒绝回答,并未说有权保持沉默。而且,该细节问题本不应成为问题,律师在庭审中多次提出实无必要。

  在庭审中,记者多次想到了该案被告人李毅夫的辩护律师韩冰。他没有要求被告人脱号服,他为听不懂方言向被告人道歉,他为对法条的误解第二天在庭上发言前主动检讨,他的辩护内容紧扣案件本身,充分体现了一名职业律师的素养,令人起敬。

  记者在想,如果何强案的庭审辩护律师是他,庭审会是怎样?记者将密切关注。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