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提名世行行长人选首次遭他国候选人挑战

2012年03月25日09:09
来源:新华网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提名美籍韩裔医学专家金辰勇出任世界银行行长,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和尼日利亚财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分别宣布参加角逐,“三家争鸣”格局初见端倪。这是自世行1945年成立以来,首次有其他国家的候选人与美国提名的人选公开竞争,也是发展中国家首次向世行行长宝座发起挑战。

  提名人选欧美默契

  奥巴马23日在白宫玫瑰园宣布对金辰勇的世行行长提名。

  “现在正是时候,应该让一名促进发展领域的专业人士引领全球最大发展机构。”奥巴马说。金辰勇有20多年从业经历,“我认为,没有人比金博士更有资格担当这项任务”。

  按路透社的说法,金辰勇的提名得到韩国、加拿大和法国的支持。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说,现在没有理由打破“惯例”。

  朱佩所言惯例,指欧美多年前形成的一种“默契”,即美国人执掌世行,欧洲人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金辰勇面临强挑战

  伴随新兴经济体近年的兴起,打破欧美把持两大国际政府金融机构的呼声愈发强烈。世行187个成员国去年达成一致,以透明、择优方式遴选新行长。

  一些分析师认为,金辰勇所面临的挑战可谓强劲。“你将看到的不止是一场辩论、一场对不同候选人优势和世行方向的评估。”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阿尔温德·苏布拉马尼安说,“这不是一次灌篮,(金辰勇)不是显而易见的(最终)选择。”

  联合国乐施会认为,世行应当就新行长人选展开“真刀真枪”的辩论,而不应该走过场,为美国提名的人选加盖“橡皮图章”。

  “与过去有个象征性的告别,现在正是时候。”乐施会发言人伊丽莎白·斯图尔特说,所以应该“让一名新人在21世纪引领世行”。

  三名候选人将面试

  面对美国在世行投票机制中持有最大单一投票比重的优势,候选人之一、尼日利亚财长奥孔乔-伊韦拉没有丧失信心。

  “我认为世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球机构,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来自这些国家的候选人)有能力发挥最佳领导力。”奥孔乔-伊韦拉23日说,“因此,我期待一场强势候选人之间的竞争,我自信吗?绝对。”

  世行2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后几个星期,世行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面试三名候选人,初步定于4月20日春季会议举行前以执行董事会达成共识的方式产生新行长。

  新闻观察

  “美国世袭制”遭遇三重冲击波

  金辰勇这匹“黑马”以及发展中国家首次提名人选,表明世行掌门的“美国世袭制”至少遭受三重冲击波,发生三重突破。

  首先,白宫此次提名人选具有明显的国际化背景,首次不再囿于华尔街银行家和美国政府高官,而是选择了曾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顾问及艾滋病司司长的技术型官员。几十年来,世行掌门这一职位不仅“美国世袭”,而且被视为华盛顿和华尔街的“自留地”。倘若没有明显党派属性的金辰勇最终获世行执行董事会通过成为下任行长,势将给世行高层人事架构带来新鲜空气,也会给今后世行行长遴选带来新的可能性。

  其次,世行和其姊妹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成立以来,世行行长一直由其最大股东国美国的总统提名人选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则一直由欧洲人担任,此惯例沿袭至今,美国国内鲜见有人公开与白宫叫板,这一惯例今年也被打破。美国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近期就毛遂自荐,并得到肯尼亚等世行成员国的支持。

  第三重突破意义最为重大:发展中国家提名前世行常务副行长、尼日利亚现任经济统筹和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以及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角逐下任行长一职。这是世行历史上首次出现发展中国家与美国总统的提名人选“群英会”局面。

  世行是西方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重要支柱。此次“美国世袭制”遭遇三重冲击波,表明新兴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的话语权逐渐增大,见证了这一体系因应这一背景的动态演进过程。

  新闻人物

  奥巴马提名的金辰勇1959年出生于韩国首尔,5岁随家人移居美国,在美国艾奥瓦州长大,1993年从哈佛大学获得人类学博士学位。美国财政部向新华社记者证实,金辰勇现为美国公民。他是非营利机构“卫生伙伴组织”创始人之一,曾出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顾问,2004年至2006年在世卫组织艾滋病防治部门出任主管。2009年7月,金辰勇出任达特茅斯学院校长,成为常青藤联盟院校首位亚裔校长。

  巴西等国提名的奥坎波1952年出生于哥伦比亚,1976年从美国耶鲁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是一名社会经济学家。1993年至1997年,奥坎波历任哥伦比亚农业和社会发展部长、国家计划部国家计划局局长以及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2003年至2007年,奥坎波被任命为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现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尼日利亚等国提名的奥孔乔-伊韦拉1954年出生于尼日利亚,1981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地区经济发展博士学位,现任尼日利亚经济统筹和财政部长。2007年至2011年,她担任世行常务副行长,是受人尊敬的经济学家和外交官。此前还担任过尼日利亚外交部长等要职。

  据新华社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