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有望搭载女航天员 结果将在发射前数周确定

2012年03月25日09: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航天英雄杨利伟登上太空,如今已经过去了将近9年的时间。在这9年中,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又陆续进入太空,并实现太空行走。在这些航天英雄之后,女航天员的进展一直为人们所关注。

  最近,又有媒体报道说我国已经选出两名女航天员,并正在进行训练,有望在今后的航天发射中与男性航天员一起,遨游太空。截止目前,全世界已经有55名女宇航员到过太空。

  中国两朵"金花"即将参加"神九"航天飞行一事一直被坊间津津乐道。尽管最终花落谁家还未最终敲定,但有关两朵"金花"的消息却从未间断。从公开的资料看,两朵"金花"的条件不相上下:都是去年确定加入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队伍的女航天员,都来自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平均飞行时间都达上千小时。究竟谁会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宇航员?最终的结果究竟会在发射前多久能确定?采访中庞之浩分析认为:从以往杨利伟等人的经验看,估计提前一至两周,甚至更短时间发布这一消息的可能性较大。

  庞之浩:没有一定的规定,发射前的一个礼拜或者两个礼拜,甚至更短的时间能够确定。国内外是不一样的,国外一般都是比较早的确定,并且宣布,像美国,俄罗斯经过一些列的训练、考核以后很早就宣布,当然还有梯队,如果宣布的航天员在快要上天的时候出现了问题,会由替补的航天员上去。我国因为载人航天活动还不是很多,所以不像国外很早发布,而且也有替补,杨利伟的替补就是翟志刚和聂海胜。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政府就开始计划训练女性宇航员。但起初,女性并未被列入太空计划的一部分,因为那时所有的航天员都必须经过军事训练,而当时没有任何女性有过这样的经验。这种情况终于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发生变化。1963年6月16号,来自前苏联的捷列什科娃飞上太空,并在太空当中停留了将近3天,从而成为苏联及人类历史上第一位女宇航员。庞之浩说,时至今日全世界已有55名女宇航员到过太空。

  庞之浩:美国最多,46名,前苏联有3名,加拿大和日本各2名,英国、法国、韩国各1名,总共大概有55名航天员上过天。

  在众多航天精英组成的航天大军中,女性航天员因为其数量较少等各方面的原因,更值得人们关注。因此有人说:选拔女航天员就好比从鸡蛋里挑骨头,"甚至皮肤上的疤痕、口气、蛀牙及脚茧都不能有。"庞之浩说:其实在选择航天员上,男女标准基本相同,所以不能选择有瑕疵的人当航天员是因为在太空,最细小的瑕疵都可能造成大麻烦,甚至灾难。

  庞之浩:男女宇航员是一样的,如果有疤痕,在太空容易出现问题,因为出舱的话,航天服里的压力要低得多,所以疤痕的话会破,当然到真空中就更麻烦了,一般航天服的压力是三分之一个大气压,所以有疤痕容易出现问题。随着经验的不断增多,现在选女航天员一般还是从已婚,最好是生育过的女飞行员中去选拔女航天员,因为实践发现航天飞行对生育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影响,虽然没有明显的影响,但是还是有一些影响,所以这方面还是有些不同。

  庞之浩说,尽管在体力上女航天员不在优势,但是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结构往往比男航天员有着更大的优势。

  庞之浩:研究发现,男航天员患冠心病的风险在30-40岁期间是比较大的,但是女宇航员由于受体内的高水平的雌激素保护,她不易患冠心病,还有从生理、心理需求,男性耐久性不如女航天员,另外心理素质稳定性女航天员高于男性,尤其在空间站长期运行,男女搭配工作可以效率更高一点,减少错误率。

  女航天员在太空飞行中,不仅承担一些细致的工作,有时也勇挑大梁,甚至献出生命。据粗略统计,到2010年,女航天员中出了两位航天飞机女指令长,1位航天飞机驾驶员,11人次完成太空行走。但历史上为航天事业奉献出生命的女航天员也不在少数,1986年在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中遇难的克里斯塔·麦考利夫、同时在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中殒命的第一位走入太空的印度籍女航天员卡尔帕纳·乔娜,美国的女宇航员劳雷尔·克拉克等。这些勇敢女性的名字至今仍然为人们所铭记。因此,庞之浩说,具有大无畏精神也是女航天员选拔的重要条件之一。

  庞之浩:一个是生理情况,一个是心理情况,另外是技术情况,航天员在选拔的过程中,会在这方面进行一些考察,因为在太空环境中嘛,会遇到低压、孤独,种种情况,当然还要有大无畏的精神,因为载人航天毕竟还是一项危险的事业,需要有一种献给和奋斗的一种精神。

  作者:郭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