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南万泉河遭疯狂采砂调查

2012年03月25日09: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3月25日电(记者夏冠男)一首《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让海南的“母亲河”万泉河为人所熟知。而如今,风光旖旎的万泉河却被疯狂的非法采砂行为破坏得满目疮痍。

  今年春节前,琼海市人大接到万泉河沿岸嘉积镇南中村委会村民反映情况称,不法分子无视法律法规在这一河段开始了大规模无证采砂行为。目前河床水面深度10余米,河道改向,河岸冲溃,给村民居住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接到群众情况反映后,琼海市人大组成了一个4人小组进行暗访,结果令人震惊:从横穿琼海市的嘉积大桥沿万泉河南路行驶,不到3公里的河段,就有3个大规模的采砂场。这一河段两边的河岸已经被破坏殆尽,植被稀疏,千疮百孔。沿岸的万泉河路下面被挖出多个大坑,已经到达路基位置。

  知情人士透露,这里的大部分无证采砂场设备齐全,气焰嚣张,老板在当地都很有势力。距离嘉积大桥最近的一家砂场,占地超过5亩,有采砂船5艘,大型装载机4辆,以及多台抽砂设备。记者3月初到万泉河琼海市区的河段进行调查。从嘉积大桥沿万泉河行驶,沿路看到了采砂的全过程,大型挖掘机在河岸上挖掘,河道中间有两艘采砂船在不停地往岸上抽砂,还有三四辆20吨左右的装载车正满载河砂从河边向外行驶。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些采砂点春节前就已经开始挖砂,日夜不停。

  由于采砂破坏,这一河段两边的河岸坑坑洼洼,沿河的一些植被也挖掘机破坏,河道被废弃的土石所阻塞。沿河居住的一些村民担心地说,嘉积镇周边文坡、南中两个村委会以及沿岸兴建的高档楼盘地势都相对低洼,如上游泄洪,河水将漫过路面淹没这一带,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沿河的参古村等村庄还有塌陷的危险。

  记者在采访中还被告知要注意人身安全。在一个砂场采访时,记者刚想进入就有人上前盘问记者身份。见记者徘徊不走,片刻就有两个年轻人骑摩托车从砂场出来,尾随记者。记者绕道从小路靠近该砂场,正要拍摄时,几个年轻人发现立即用手势禁止记者拍照,并且大声呵斥威胁。

  沿河一个砂场龚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采砂场大多是春节后开始作业,基本都是无证经营,而且在万泉河流域采砂成本很低,利润很高。一辆20吨的载重车拉的砂子就能卖300元到400元,一天一个砂场就能产100多车的砂子。

  鉴于人大问责以及媒体曝光,琼海市专门成立了专项整治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负责查办。截至记者发稿时,万泉河琼海市区流域的非法采砂点在行政干预下已经把设备搬离,但周边群众表示,非法采砂已打击多次,政府执法总是“亡羊补牢”,担心不法分子卷土重来。

  针对群众的疑问,有关职能部门道出了“苦衷”。琼海市税务局水土保持股股长王启卿称,非法采砂场发展到这样一个规模,已经超出了一个部门的管辖能力。根据《海南省万泉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定》,对非法行为要处以重罚。原本只有村民在零星偷采,够不上处罚条件,但后来村民引进外来老板带重金投资,偷采行为越来越猖獗。限于水务部门执法力量薄弱,难以确认非法采砂的当事人,无力查扣采砂者工具,甚至连执法人员自身安全都没法保证。

  琼海市国土局纪检组长洪德伦则表示,长期盗采国土资源数额较大的,将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但是国土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对当事人的非法收入难以确认和取证,所以一直难以实施。

  而万泉河边南中村的一些村民认为,以前政府执法部门的处罚都是“事后执法”,接到举报后来到现场简单查看一下,口头警告或者象征性地罚些钱,根本没有采取强硬措施扣押采砂设备,没收非法所得,才使得不法行为一直得不到制止。

  作者:夏冠男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