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结婚解禁已将近7年 媒体总结婚族现象

2012年03月25日15:2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晏焕义一家三口蒋铮 摄
晏焕义一家三口蒋铮 摄

  羊城晚报记者 蒋铮 实习生 武丽魁 杨强

  2005年9月1日起,教育部取消对大学生结婚的限制,只要符合男22岁、女20岁的法定要求即可成婚。

  大学生结婚解禁近7年来,在校本科生结婚的案例越来越多。今年2月底,东莞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2010级的一对22岁和20岁的学生结为夫妻,在老家的婚宴席开100桌;3月10日,湖北省襄阳市湖北文理学院一名大三学生结婚,同样是新郎22岁,新娘20岁。

  在提倡了几十年“晚婚晚育”的中国,大学生“婚族”现象受到不少争议。这看起来是个私人问题,但却包含着不少值得关注的社会话题。

   “少年”伴侣

  3月23日,阴雨中的武汉。

  红旗渠路铁路小区晏焕义的家里,正值晚饭时间。母亲、妻子梅晓芬、女儿紫樱,高中同学和来访的记者,总共6个人,坐在临时搭的桌子边一起吃饭。两步开外便是婚庆公司的各种设备。桌子上萝卜骨头汤飘着浓香,晏焕义给2岁多的女儿盛好一碗饭,舀汤夹肉,“乖,自己吃。”

  晏焕义,1987年1月出生,25岁的他已经结婚两年半,如今他很多大学同学还未谈恋爱。2009年10月2日,22岁的大三学生晏焕义和梅晓芬在湖北咸宁老家办了17桌婚宴,“是村里有史以来请客最多的一场婚礼”。那时,梅晓芬还差几个月才满20岁。作为一位还在大学读书的学生,晏焕义的行为惹人关注,直到去年还有不少媒体上门采访。

  作为国内不多的本科生“婚族”,晏焕义是记者联系过的4对学生夫妇中,唯一愿意接受面对面采访的人。23日下午,一边领路,晏焕义一边不好意思地给记者打“预防针”:“我家有点乱,兼做公司的仓库,你别嫌弃。”晏焕义家门口停着一辆九成新的国产面包车,“这车是我去年7月份买的,花了6万元。工作时用来拉设备,平时出门还是开电动车,省钱一些”。

  和普通的“85后”相比,晏焕义有着更沉稳的眼神。虽然额头、眼角还没有一丝皱纹,但言谈举止已是个真正的成年人。“我觉得我挺靠谱。”晏焕义坐在有点斑驳的布沙发上聊了起来,隔壁厨房里,梅晓芬正在炒菜。2岁多的紫樱在房间里走来走去,不时把一个玩具塞到记者手里,圆圆的脑瓜和齐额刘海,讨人怜爱。

  晏焕义说,之所以要结婚,是因为晓芬已经有了身孕。“我们乡下不在乎打证(结婚证)没有,但是一定要摆酒,否则孩子生下来名不正言不顺,女人也会被人说闲话。”2009年12月,紫樱出生。

  本科生结婚,会不会太早?晏焕义也觉得22岁结婚确实有点早,但并非特立独行。在晏焕义的老家,男人22岁结婚非常普遍,他母亲今年43岁,18岁便生了晏焕义,不到20岁又生了一个女儿。“村里的同龄伙伴很多都结婚、生子、养家,我一点都不另类,也不觉得‘早熟’。”梅晓芬也是一样:她住在距晏焕义家60余公里的另一个小地方,一块长大的姐妹们很多都当妈了,“我和老公拍拖快4年才结婚,算是不早不晚结婚的那种”。

  本科生结婚,怎么养家?晏焕义说,虽然有压力,但也并非是“不可承受之重”。“有的媒体说我‘奉子成婚一年后生活窘迫’,这不符合实际。”晏焕义是农村子弟,很早就知道要挣钱养活自己。从大学开始,他就打暑期工、做兼职。大一暑假,晏焕义跑到惠州,在梅晓芬隔壁的工厂打了两个月的工,倒塑料模具,“天天要戴口罩,灰尘很大。”大二暑假,晏焕义让梅晓芬辞了惠州的工作,两人一起到深圳打工。当年9月,晏焕义又在学校旁盘下一间鞋店,梅晓芬看店,他则花几千元买了辆二手小面包车,用周末时间去进货,一个月也有千把元收入。而在课余闲暇,晏焕义还找到一家婚庆公司打工,一场婚宴下来,能挣200元。“这些都是收入。”晏焕义说,虽然家里不宽裕,但他和梅晓芬每个月都有进账,有结婚的底气。“后来晓芬怀孕了,这是好事,为什么不生下来?索性结婚。”

  现在,晏焕义在武汉一家婚庆公司工作,除了每个月底薪2000元外,一场婚宴还能提成300元。去年10月的婚庆旺季,他月入过万元,是武汉同学们平均水平的四五倍,“当然,婚庆这一行也有淡季,去年7、8月,我的工资就不到3000元。但总的来说,收入还是不错”。

  晏焕义一家的生活很节俭,为了省下房租,一直住在公司的仓库里,卧室里的衣柜是几十元的简易布衣柜。“我们农村孩子不讲究,能住人就成,关键是要吃好。”“晓芬很贤惠勤快,天天做饭,夫妻两人,加上妈妈、妹妹、女儿,四大一小,一个月饭菜钱要吃掉1500元,加上水电费,差不多2000元够5个人花。”

  晏焕义不抽烟、不喝酒,也不爱打游戏,就喜欢挣钱、攒钱。“有钱就攒下来,今年想给乡下的家里盖房,总共要花30多万元,暂时拿不出这么多,有多少盖多少,慢慢来;盖好乡下的房子,再攒钱买城里的房子,日子踏踏实实过,钱也认认真真挣。我在婚庆这一行做了好几年,干活踏实口碑好,几个公司的老板都对我放心,我对将来挺有信心的!”

   “奉子成婚”

  通过对几对大学生“婚族”的追踪分析,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他们往往有四个共同特点:感情稳定、非大城市户籍、非重点院校学生、奉子成婚。

  无论是最近结婚的东莞、襄阳小夫妻,还是晏焕义,要么是当事人承认,要么是同学证实,在大学期间结婚都有一个重要原因“奉子成婚”。但这种“奉子成婚”与因为怀孕而匆忙“闪婚”的情况有些不同。

  一对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学生夫妻告诉记者,放弃孩子其实不难,之所以选择结婚、生子,正是因为出于对爱人的珍惜。

  “我和妻子选择结婚,是因为拍拖的时候感情很稳定,觉得可以托付终身,虽然现在生下来有点麻烦,妻子因为有了身孕还必须休学,但人生几十年,早晚都要拿一年时间怀孕生孩子,早生早好,生完小孩交给父母带,回校再读书,应该也不会很影响学业。我们的父母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都是不到50岁的中年人,四个人养个孩子还是没问题的。”

  记者的确发现,大学生“婚族”中几乎没有“闪婚”。拍拖时间少则一年,长则五六年,感情都比较稳定。另一对大学生夫妻说:“我们拍拖了五六年,都是对方的初恋,很珍惜这种感情。其他人为什么不早结婚?说没有经济基础是托辞,关键还是因为感情没到这一步。感情好的话,房子、车子、票子都不是阻力。我妻子当然知道我没有经济基础,但是她一点也不在乎,说结了婚就是两个人一起打拼,现在我还是学生,她已经工作,可以在经济上先支持我,等我毕业了,挣钱了,我再养家。”

  很多大学生“婚族”都不是大城市户籍的学生,而来自农村或小城镇,周边有早婚的习俗。正如晏焕义所言,城里人觉得他结婚早,他还觉得城里人结婚太迟,“我小时候的玩伴们,现在谁不是牵着孩子带着老婆?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城里的孩子晚熟,不愿意负责任、靠父母养,这些我不予置评,我今年20好几,养家糊口天经地义”。梅晓芬也处处显出农村女孩的淳朴:“小晏去哪,我就去哪,哪里有小晏,哪里就是家。我们俩生完孩子以后,就没单独出去看过电影,也从来不去朋友的卡拉ok,我对这些一点兴趣也没有,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把孩子养大、养好。不过我倒劝小晏要多交际,毕竟男人需要多些朋友。”

  另外,大学生结婚,对学业多少有些影响。记者粗略统计发现,重点大学本科生结婚者几乎为零。晏焕义在大学期间结婚,也付出一些代价,由于必须在周末、假期打工挣钱,他的英语四级考试没有通过,因此没有获得本科文凭。而另一对本科生夫妻,由于妻子怀孕,丈夫索性陪她一起休学,客观上影响了两个人的求学进程。

     幸福猜想

  “现在的孩子们怎么了?”36岁的广州人龙世然不赞同早婚。他刚刚结婚,虽然已经有房有车,对婚姻和家庭依然感觉压力甚大,以致和妻子商定:先积累几年,40岁再考虑生孩子。“网上有一个统计数据:养一个孩子到上完大学,不早教、不留学,也要50万元,这还是现在的价格。大学生连自己都养不活就贸然结婚、生子,这是负责任的行为吗?”

  大学生“婚族”到底靠谱不靠谱?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副教授裴谕新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认为,早婚不是洪水猛兽,但客观而言,晚婚的风险较小。

  羊城晚报:对于大学生结婚,舆论普遍有一种忧虑,就是当事人并不成熟,不适合婚姻生活。您怎么看?

  裴谕新:我认为所谓的不成熟是一种舆论限制,而不是实际状况。在古代农业社会,人们接触到的各种信息特别少,而现代人从小就接受信息轰炸,在同样的年龄,现代人的智商、情商肯定比古代人高;古代人13、14岁就算成年、可以结婚,现代人20岁、22岁结婚,心智成熟度肯定要比古代人的十三四岁要高。凭什么说这些人“心智不成熟”?我觉得很多潜在原因是渴望这些年轻学生一直在父母、社会的管制之下,不愿意放手让其成人,我们有主动将成年期推后的趋势,但这不能成为说他们“心智不成熟”的理由。

  羊城晚报:组建一个家庭要应对更复杂的社会关系、承担更多的义务,比如买房、教育子女,在校大学生是否具备这些能力?

  裴谕新:结婚为什么非要买房子、非要生孩子?为什么要去面对复杂的社会关系?实际上,新式的夫妻关系比以前更简单。传统的大家庭逃不开婆媳关系、邻里关系,现在就是两个年轻人生活在一起,结婚只是让伴侣关系得到法律的保障而已。早婚也好,晚婚也罢,都是伴侣自己的选择,同样,买房或者是租房,生孩子还是不生,也是伴侣自己的选择。硬要把婚姻和物质、社会关系扯到一起,是不需要的,婚姻也可以变得很简单。

  羊城晚报:很多大学生“婚族”都是奉子成婚,您觉得这会不会成为一种隐患?

  裴谕新:这要看当事人如何对待。实际上也可能会有一些人把生活安排得很好,但是舆论往往不愿意去表现。因为当事人违反了我们的“想象”,潜意识里大家甚至会希望他们过得坎坷一些。这是误解。

  羊城晚报:早婚似乎客观上增加了很多婚姻不幸福的可能,离婚率高在年轻人当中比较普遍。

  裴谕新:我觉得不妨把离婚看作是一次恋爱的解体,吃一堑长一智,以后的选择可能会更加理智。20几岁离婚,总要比30几岁离婚要好很多,因为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又或者,实际上离婚也没“那么”大不了。

  羊城晚报:客观上来讲,您觉得早婚的离婚风险大,还是晚婚的离婚风险大?

  裴谕新:一个婚姻是有很多变数的,20几岁结婚,变数肯定要比30多岁结婚要大,尤其是在两个人成长不同步的情况下。而30多岁的时候,社会位置基本稳定,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时候在一起过日子,风险会小一些。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20几岁的时候感情更纯洁,如果较早就有比较稳定的感情和生活,早结婚是有好处的。当然客观上看,还是晚婚的风险小一些,晚婚的人离婚的可能性会低一些。因为起点就晚,长跑的时间短了,特别容易发生变化的那些东西也就少了。

  羊城晚报:如果希望大学生“婚族”真正收获幸福,您有何建议?

  裴谕新:如果选择结婚,一定要明白婚姻是有风险的,婚姻需要经营,不可能一成不变。尤其是婚姻中的女性,要清楚是为自己而生活,不是为了其他任何人,即便婚姻失败了,也不等于人生的失败。大学生“婚族”才出现几年,这是他们主动的人生选择,他们是先行者,也可能会是“牺牲品”,为后来者提供经验或者教训。我们现在不好作评价,因为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谁也不能保证什么,包括谁也不能说他们就一定不幸福。

  链接

  高校态度

  大学生结婚,校方会不会反对?对这个问题,广东多所高校的态度很一致:只要符合国家法律,学校不会限制大学生结婚。

  中山大学保卫处工作人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只要符合法律,学校不会限制大学生结婚,但学校没有对大学生结婚做专门的统计,现在不要求学生迁移户籍,很多学生的户口都留在原籍,所以结婚时连集体户口都不用借,也无需知会校方,校方在这方面不审核也不会备案。

  暨南大学学生处的老师拿出一份《暨南大学学生婚育管理和服务暂行规定》,就结婚问题作出了详细解释。同样的,只要符合法律规定,学生结婚不需要获得学校同意,学校不干预更不会禁止。如果女生已经怀孕了,必须办理休学手续。这是考虑到学生的安全问题,同时还要知会学校计生部门。在这方面,中大的规定是:怀孕的新生,由职能部门批准,可以保留入学资格一年,期满可以申请入学。

  蒋铮、武丽魁、杨强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