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民热议菜价全线大涨 归咎游资恶炒物价或反弹

2012年03月26日01: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survey

  进入3月份,以蔬菜为代表的食品价格“涨声四起”。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连续两个10日环比上涨,其中蔬菜品类涨幅最大。

  很多网民认为,在菜市场堪称天价的大葱并非个例。今年春节后至今,蔬菜整体价格不但没有如往年般下降,一些品种的价格甚至大涨。从前几年的经验看,大葱、绿豆、大蒜、生姜等虽然对C PI的直接影响有限,但价格突然走高有可能是物价反弹的信号。

  “向钱葱”不是个例

  署名“米拉”的博文说,今天去早市买菜,唉,菜价又涨了。你说楼盘涨,电器涨,那也不是天天都买的东西,生活必需品也天天涨,过日子难啊。3棵葱7元钱。最普通的大众菜都3.5元一斤。柿子椒,5元钱一斤。黄瓜,4元钱一斤。葱头,这便宜,一元钱一斤。好在我家人饭量都小。

  署名“杨雨烟”的博文认为,不仅仅是两根葱10元钱,今年年初以来农产品尤其是蔬菜价格全面大幅度上涨至今没有下降。目前蔬菜价格与3个月至4个月之前相比较涨幅都在1至2倍。有专家称大葱上涨是因为过去价格过低导致农民弃种。但是,今年以来所有蔬菜价格都大幅度上涨也是农民弃种吗?遵循2010年的“蒜你狠”、2011年的“姜你军”作为通胀抬头的指标现象、2012初春之际的“向钱葱”预示着通胀有抬头的可能。

  游资短期恶炒的结果

  署名“吕谏”的博文认为,2012年第一季度,由中国央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有62.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近期农产品炒作风更是要抬头,或预示通胀卷土重来。从“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到最近的“向钱葱”,每次农产品爆炒伴随的似乎都是通胀的攀升,这背后既有投机因素在作怪,但能源价格上升等潜在影响也无可推卸。

  署名“刘石”的博文认为,两年前被恶炒的是大蒜,现在是大葱,据说在北京、上海大葱已经卖到了10元钱两根。这种价格的恶炒与生产成本的涨跌无关,与气候异常无关,与供需状况基本无关,与产品的市场价值的变化无关。它已经超出了传统经济学的范畴,完全是游资短期恶炒的结果。由于农产品生产受到季节性的限制,在短期内无法大量生产,弥补由于囤积居奇所造成的市场“空白”,所以常常成为首选。

  菜农抗风险能力弱

  署名“老干部”的博文认为,菜农只是产品的生产者,不是蔬菜市场的操纵者,牵不住蔬菜市场的“牛鼻子”,就只好跟着感觉走,形成了往年菜价大涨,下年就会大面积的种植,往年菜价大跌,下年改种其它作物的恶性循环链。这只是次要的原因,菜篮子、菜园子,中间有个菜摊子,蔬菜涨价的罪魁祸首在于菜贩子的“囤积居奇”,他们充分利用冷库储存保鲜的优势,廉价收购菜农的产品,随意调高蔬菜价格,牢牢掌控蔬菜市场的变化。

  署名“朱永华”的博文认为,尽管农民种植蔬菜作物完全自主,但由于作为个体的农民毕竟对市场了解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还需要给予信息方面的帮助和指导。实际上,现在农民种植经济作物抗市场风险的能力相当薄弱,这一方面说明农民信息掌握局限,对市场风险评估不足,另一方面更说明在为农民种植经济作物的宏观科学指导上还有待加强,农民家庭经济基础薄弱,缺乏自我消化风险的能力,完全被不正常的非市场行为所左右,以至于跟风种植并且形成了恶性循环。(记者 史丽 整理)

  深度阅读:天价葱,涨价背后政府那只隐蔽手

  蔬菜为什么涨价,一波又一波?都说市场是一只看不见的手,政府是一只看得见的手,但有时候政府的那只手,也会隐藏得很深,操着价格。它掌握着资源,调整着规则,通过各个方面甚至细缝,将手伸进消费者的口袋。昂山素季说,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是政治。我们可以从蔬菜的种植到销售,看看这只手在一些具体环节的玩法…【详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