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银行行长选举成立67年来首次有非美籍候选

2012年03月26日10:09

    美国 金辰勇 韩裔医学教授 金辰勇1959年出生于韩国首尔,5岁随家人移居美国,1993年从哈佛大学获得人类学博士学位。曾担任哈佛大学医学教授,也曾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顾问以及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毒/艾滋病司司长。2009年7月出任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校长。


    哥伦比亚 奥坎波 社会经济学家 巴西等国提名的奥坎波1952年出生于哥伦比亚,1976年从美国耶鲁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是一名社会经济学家。曾任哥伦比亚农业和社会发展部长及联合国副秘书长,现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世行选掌门 首次上演“三国杀”
  尼日利亚 奥孔乔·伊韦拉 尼日利亚女财长 南非等国提名的奥孔乔·伊韦拉1954年出生于尼日利亚,1981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地区经济发展博士学位,现任尼日利亚经济统筹和财政部长。2007年至2011年,她担任世行常务副行长,此前还担任过尼日利亚外交部长等要职。

  来源:郑州晚报

  成立67年来首次打破“潜规则”

  有其他国家候选人挑战美国提名人

  世界银行23日宣布,来自美国的金辰勇、尼日利亚的奥孔乔·伊韦拉和哥伦比亚的奥坎波将参与角逐世行新行长。这是自世行1945年成立以来,首次有其他国家的候选人与美国提名的人选公开竞争,也是发展中国家首次向世行行长宝座发起挑战。

  韩裔美籍医学专家、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校长金辰勇当天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南非等国提名前世行常务副行长、尼日利亚财政部长奥孔乔·伊韦拉。巴西等国提名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奥坎波。这3名候选人均毕业于美国名校,并且都有在国际组织供职的经历。

  世行在当天的声明中说,世行25名执行董事会成员将从这3名候选人中选出新任行长。未来几周,世行将在华盛顿对3名候选人进行面试,初步定于在今年4月春季会议前通过执董会达成共识的方式选出新行长。

  此前,在扶贫开发领域经验丰富的美国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毛遂自荐,提出参选世行行长,也得到肯尼亚等世行成员国的支持,但并未得到白宫的支持。萨克斯23日表示放弃角逐,支持金辰勇角逐世行行长。

  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世界银行是世界主要国际机构之一。美国是世行的最大股东国,自从世行成立以来,包括现任行长佐利克在内的11任行长皆为美国人。

  影响

  “美国世袭制”遭三重冲击波

  金辰勇这匹“黑马”以及发展中国家首次提名人选,表明世行掌门的“美国世袭制”至少遭受三重冲击波。

  “非富即贵”时代终结

  白宫此次提名人选具有明显的国际化背景,首次不再囿于华尔街银行家和美国政府高官,而是选择了技术型官员。

  世行成立以来,共经历了11位行长,全部是“非富即贵”的美国男性,并带有明显的美国国内党派政治色彩。因此,几十年来,世行掌门这一职位不仅“美国世袭”,而且被视为华盛顿和华尔街的“自留地”。若没有明显党派属性的金辰勇成为下任行长,势将给世行高层带来新鲜空气。

  美欧“坐庄”首遭质疑

  其次,世行和其姊妹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成立以来,世行行长一直由其最大股东国美国的总统提名人选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则一直由欧洲人担任,此惯例沿袭至今,美国国内鲜见有人公开与白宫叫板,这一惯例今年也被打破。

  美国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在《华盛顿邮报》上公开撰文批评世行行长遴选的陈旧惯例,强调世行行长应当择优而定,针对世行职责选择具有扶贫发展领域经验的专家,而不应由银行家和高官“垄断”。

  新兴国家首度“叫板”

  第三重突破意义最为重大:发展中国家提名奥孔乔·伊韦拉及奥坎波角逐下任行长。这是世行历史上首次出现发展中国家与美国总统的提名人选“群英会”局面。世行是西方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重要支柱。此次“美国世袭制”遭遇冲击波,表明新兴经济体在全球话语权逐渐增大。

  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何时能够到达改变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版图的“临界点”,现在预测恐怕为时尚早。但是,随着发展中国家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中作用不断增强,更多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关切,是国际政治经济治理中越来越明显一大趋势。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