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西江水域遭污染渔民损失惨重 渔具沾满油污

2012年03月26日10:3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盛正挺

  西江水域日前出现的废油渣污染,不仅使渔民打渔不成,反而损坏了渔具。不少渔民表示损失惨重,希望能够获得赔偿。(见3月22日《南方日报·佛山观察》A03版《鹤山古劳某沥青厂是污染源头》)。对此,律师表示,渔民可向负有相关管理职能的政府部门或污染源索赔,但须提供足够证据。

  九江镇河清村渔民告诉记者,由于不少渔网和虾笼粘满了油污,无法再使用,已宣告报废,为此,他们“损失惨重”。“光是渔网和虾笼,我就损失了3000多块钱。”梁姨哭丧着脸说,平日里外出打渔,或多或少有些收获,鱼虾少的时候能卖几十块钱,多的时候则能赚到数百元。而自从发现西江有油污,折损了不少渔具之后,她这几天都不敢再出江下网。“以前的收入虽然不稳定,也不多,但至少可以维持生活,这几天真是坐吃山空。”

  河清村30多户渔民和梁姨的情况大同小异。老渔民李伯原有1000多个虾笼,其中六七百个虾笼被油污“吞噬”,损失数千元。“鱼没打到,赚不到钱,反而还要买汽油洗这些网。”李伯叹着气向记者展示洗涤后仍油迹斑斑的渔网。

  不少渔民向记者表示,他们只是和往常一样出江打渔,并没有任何过错,不该白白承受这次损失,希望能获得应有的赔偿。

  对此,佛山律师徐玉发表示,渔民若要提出索赔,要分两种情况。如果不能找到污染源,渔民可向负有相关管理职能的政府部门提出索赔;如果确定了污染源,可向污染源索赔。同时,除了损失的渔网、虾笼等工具外,渔民近几天未能出江打渔的损失也可纳入索赔范围。

  不过,徐玉发也表示,渔民若进行民事诉讼,须提供足够的证据。“比如被废油渣污染的渔网或者没有利益关系的证人等。”

  而记者了解到,不少渔民在当初发现渔具沾满油污无法使用时,已将渔具遗弃江中;部分渔民虽收回渔具,但沾满油污以致完全无法再次使用的渔具也被丢弃了,留下的只是部分沾染油污较少的渔具,而且多数已经汽油洗涤。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