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地震安置房陷质量门 小区防盗门铁皮包纸壳

2012年03月26日10:44
来源:中国网
柯昌敬手指8幢一个承重梁裸露处。
柯昌敬手指8幢一个承重梁裸露处。
被住户诟病的“纸板门”。
被住户诟病的“纸板门”。

  屋顶渗水、墙面发裂、地面发裂、单元门铁皮包纸壳,窨井盖的内芯为竹篾……江西九江瑞昌市瑞民家园住户认为,这处2005年地震后建设的安置房是豆腐渣工程。但江西省专家组给出的结论是:房屋结构安全可靠,使用功能基本齐全,少数质量问题经维修合格后,可正常使用。

  3月22日,江西九江瑞昌市,雨淅淅沥沥地下着。

  柯昌敬在楼下等着早报记者,见面后便将记者领到自己家里,直接进卧室,遍数房屋的质量问题。

  他是瑞民家园对房屋质量不满的众多地震安置户之一。瑞民家园是2005年瑞昌地震后建设的安置小区。瑞民家园业委会最近刚进行过一次房屋问题登记,仅一周时间就有299户登记,登记内容包括屋顶渗水、墙面发裂、地面发裂等。

  除房屋问题外,住户们还称,瑞民家园小区单元门是“铁皮包纸壳”,而窨井盖的内芯则为竹篾,他们认为地震安置房是豆腐渣工程。柯昌敬认为,灾后重建的安置房,不应出现这种问题,否则“再碰到地震怎么办”。

  24日,瑞昌市建设局总工程师余进发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纪委曾责令江西省纪委成立专家组进行检查,结论是“房屋结构安全可靠,使用功能基本齐全”,而存在的部分小毛病,经维修合格可正常使用。

  但瑞民家园的住户们不仅不同意这一结论,对调查组是否来调查过都表示怀疑。

  299户登记是不完全数字

  瑞民家园小区比较大,分为五个苑,分别是春兰苑、夏荷苑、秋菊苑、冬梅苑和百花苑,而在当年也分别由不同的承建方建造。

  柯昌敬住在瑞民家园秋菊苑的8幢。22日,他站在8幢1单元的房屋下,当着记者的面,在一根横向承重梁的裸露处一摸,粉状物便簌簌落下,“这一看就是水泥标号不够,太低”。

  2007年,柯昌敬拿到安置房后,就发现墙面和地面都有裂缝,其中卧室地面上一条裂缝横穿卧室,有0.5厘米宽,“手电筒从楼下一照,上面就冒光”。柯昌敬估计,楼板厚度只有6厘米左右。

  但早报记者在他家里只看到卧室的地面瓷砖上,有一条比头发丝略粗的裂缝。柯昌敬表示,他2009年装修了房屋,向施工方索要了钢筋、水泥,在地面上又浇筑了三四厘米厚。

  瑞民家园业委会最近刚进行过一次房屋问题登记,登记的房屋质量内容,表格中列出了三项:屋顶渗水、墙面发裂、地面发裂,而在登记时,一些住户补充填了阳台渗水、窗梁下沉、杂物间楼梯间渗水等问题。瑞民家园业委会前副主任徐维更强调,参与登记的299户只是不完全统计,因为一些人因为忙或者不在家没来登记。

  22日,早报记者现场走访瑞民家园多家住户,虽然住户所称的开裂、渗水现象都存在,但从肉眼的观察来看并不严重。徐维更称,因为很多家进行了装修,所以问题被掩盖,“乍一看不严重,一掀开就看见厉害了”。

  防盗门是纸板

  不在登记内容之列、住户反映强烈的问题还有单元门的质量。

  早报记者在走访瑞民家园时,从很多单元门的洞口或破损处,均可以看见内部翘起的纸壳。其中有一扇门破损最严重,正、反面基本全裂开,只有一个角连在一起。单元门内部情况一目了然,就是一大块完整的蜂窝状纸板,并没有任何钢铁结构的框架支撑。

  据悉,瑞民家园的单元门及窗户是由瑞昌市“11-26”地震灾后重建湓城东路指挥部(下称指挥部)另行购入安装,“统一品牌,统一型号、统一规格”。瑞昌市建设局提供的“情况说明”称,起初入户防盗门未列入施工计划,后经安置户多次反映,指挥部才决定增加投资,增加入户防盗门项目。但“由于时间仓促,加之验收人员被漂亮的外观所蒙蔽,导致好心办了坏事”。

  余进发在具体解释时则称,门实际上并非是防盗门,只是单元入户门。且也并不能说是有质量问题,只是档次比较低而已。

  对于门内的纸壳问题,瑞昌市建设局质量技术监督站(下称质监站)工作人员王锋表示,门不可能是一整块钢板,肯定是两边钢板,中间夹着铁制框架或者方钢,中空地方会有填充物,瑞民小区单元门的纸壳应该是填充物,而填充物“拿不拿无所谓”。

  但记者发现,单元门中间包括四边并无钢架支撑物。

  瑞昌市建设局提供的“情况说明”称,“小区入户防盗门由房产局投资17万多元负责更换,……完成后,再交由物业公司负责管理小区的维修事务。”余进发强调,这17万元是房产局投资,并不占用维修基金,“不是媒体关注后才弄,(我们)已经着手在弄了”。

  窨井盖内芯是竹篾

  同样令人震惊的是,窨井盖的内芯不是钢筋而是竹篾。22日,早报记者在小区仍然能够看到部分破损严重的竹篾内芯窨井盖。

  关于此问题,瑞昌市建设局向早报记者说明称,2008年就已经发现部分窨井盖有竹制内芯,指挥部办公室责令施工单位更换全部不合格产品。此项经费已经划入物业公司,由物业公司代管,物业公司的具体做法是发现哪里损坏哪里更换,因此,“个别地方有更换不及时的现象”。

  对于房屋质量问题,建设局提供的“情况说明”称,2007年下半年,有部分住户将小区房屋的有关质量问题直接上告到中纪委,中纪委责令江西省纪委成立专家组负责对小区质量问题进行查处。省专家组现场对每栋房屋外观进行了检查,未发现房屋沉降不均之异常现象。

  专家组还现场抽查了120个住户的房屋室内,但现浇砼、承重墙体等未发现构件破坏现象。但确认部分房屋存在屋面、窗台渗水现象;少数塑钢窗变形,开启不太灵活。

  专家组给出的结论是:房屋结构安全可靠,使用功能基本齐全,少数质量问题如渗水、塑钢门窗开启不灵活等,经维修合格后,可正常使用。

  瑞民家园业委会前副主任徐维更则表示,并不知道调查组的结论,“有的话为什么不拿给我们看,他们会那么不明智?肯定是假的”。他只表示,2009年,瑞昌市建设局质量监督站曾经在小区贴出一份质量“基本合格”的报告,但他认为,“这(瑞民家园)都是合格的,还有什么不合格”。

  质监站的王锋解释称,因为检查后并无大问题,所以专家组并没有明确的行文,专家组只是向省纪委写了一份汇报,瑞昌市质监站也要了一份过来。也曾经把报告结论告知过瑞民家园的居民,但他们并不相信,“只认为是官官相护”。

  而对住户反映的裂缝、渗水情况,瑞昌市建设局多位人士向早报记者强调,“裂缝目前只能减少,不能杜绝。”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