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地震安置房陷质量门 小区防盗门铁皮包纸壳

2012年03月26日10:44
来源:中国网
窨井盖的内芯是竹篾
窨井盖的内芯是竹篾
墙面上的裂缝。早报记者 李云芳 图
墙面上的裂缝。早报记者 李云芳 图

  8个月工期是长是短?

  瑞民家园位于瑞昌市湓城东路东侧,是江西省最大的灾民安置小区,安置的均为2005年11月26日瑞昌5.7级地震的受灾户。

  当地政府一位人员向早报记者介绍说,瑞民家园的建设,在当时乃是一项政治任务。地震发生后,江西省要求抓住一切力量、一切时机,尽快安置好灾民。当时的口号一如其他自然灾害后的安置,诸如不能让灾民春节住帐篷,或者借房过节等。

  瑞民家园的建设过程也极为迅速,2006年4月平整场地,次月就开始基础动工,12月底建设基本完成,但不包括配套设施,工期为8个月。

  瑞民家园冬梅苑的建筑方系瑞昌宏信建筑有限公司,公司法人代表严淑利告诉早报记者,安置房现在裂缝、漏水等问题较多,和当时赶工期不无关系。

  他表示,像瑞民家园安置楼那样一幢房的工期一般需要240多天,考虑到下雨等影响,至少也要10个月。但瑞民家园当时的工期很紧,“(其他工程)平时一天做1米,这里的安置房一天做3米。”

  而宏信建筑公司另外一名人士表示,因工期紧,建造时间过快,导致墙体等没有足够沉降时间,“一边做,一边沉降,承重墙沉得快,非承重墙慢一些”,从而导致墙体发裂,发裂有缝就会进水。

  开发商和建筑方还抱怨承揽安置房建设的价格太低,“政府公告招标,招标价460元每平方米,什么都在里面,好低好低”,瑞民家园春兰苑的建筑方福建永泰建筑公司九江分公司负责人鄢行淮说。

  严、鄢二人表示,当时也曾向政府表达过工期太紧可能有后遗症,但得到的答复颇有外交辞令的感觉:既要工期也要质量。

  尽管如此,他们认为,“(瑞民家园)大方向没有影响,质量也不算差,差的话就倒掉了。” 当时五方验收,安置房建设是合格的,但并非优良,“这么快,(优良)怎么搞得出来啊。”

  而在政府眼里,承建方的抱怨更像是做生意人的技巧,“每个开发商都抱怨说工期太紧,价格太低,但可听可不听。”余进发说,对一幢多层楼房来说,8个月的工期是足够的,现在的技术水平完全能够实现,只不过可能“档次次一点,小毛病多一点”。

  他认为,瑞民家园开裂、漏水等问题,与开发商的水平和施工工艺有关。他举例说到一些不完善的做法,如做框架结构,可以先不撤掉下面模板,继续往上做,“但有的为节省钱,模板周转使用,撤了下面的模板供上面用”。

  一位多年从事建筑行业的人士也告诉早报记者,对瑞民家园这样六层再加一间“光明地下室”的安置房来说, 8个月的工期是合适的,具体是:桩基加地下室得3个月时间,建设六层楼房得2个月时间,因为江西雨季较长、较多,特别是有梅雨季节,因此需要考虑多1个月的工期时间,然后房屋内部砌墙、抹灰及拆除外架得2个月时间,基本上就是8个月。

  但他也强调,由于楼房建设涉及到资源组织,如人力等,各个公司的组织、协调能力不同,对工期也会影响。

  这位人士还表示,墙体开裂也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即使工期足够。因为开裂是个通病,“像人会感冒一样,没法完全避免,只能得了感冒就治病”。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