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骗子携赃款潜逃至越南 宁波警方跨国追回合同款

2012年03月26日10:45
来源:中国宁波网

  4年前,东钱湖一家工艺品有限公司遭遇合同诈骗,嫌疑人程某携6万余元合同款“人间蒸发”。两天前,这笔钱竟从越南北宁市打到了该公司账上。

  “进村入企,解难创优”,东钱湖公安分局民警辗转多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八个字的含义。

  民警蹲点调查嫌疑人家庭

  前不久,东钱湖警方在“进村入企、解难创优”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辖区一家工艺品公司4年前曾遭遇合同诈骗。曾在该公司工作过的程某,在2008年7月回到这家公司,称他在越南胡志明市开了一家公司,经营酸枝木,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

  酸枝木正是该公司生产所用主要材料,公司负责人遂同程某签订了一笔6万余元的订购合同,并当场支付了现金。不料,程某拿钱后人间蒸发。公司曾派人到他老家找过,但未果。因为业务繁忙,这笔钱一拖就是4年。

  当年的合同是唯一的线索。民警查到,程某是江西横峰人,已婚,妻子名叫胡虹(化名)。

  民警立即赶往横峰,通过当地派出所,民警找到了程某的几个同村村民。据他们反映,程某和妻子这些年几乎没回过家,更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了。

  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胡虹曾在义乌暂住过一段时间。尽管这信息早已过期,但民警仍然赶赴义乌,并得知胡虹居住在当地一高档住宅区内。

  然而胡虹每天一个人进出,程某根本没出现过。她究竟是不是一个人居住?民警在雨中整整蹲守了两天后发现,胡虹确实是一人居住。但是她住在这样一个高档小区,肯定有经济来源。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果断放弃该线索。

  诈骗嫌疑人已成公司业务高管

  胡虹这条线索断了,侦查工作又回到了原点。看着当年的合同,民警豁然开朗。通过工商部门查实,程某曾于2007年至2009年,先后在义乌城区注册过三家公司。不过,蹊跷的是,这三家公司只有两家有门店,但都很小,面积不到几十平方米,与注册资金500万元极不相称。

  民警对此抓住不放,查到其中一家公司曾于2009年和越南一公司有笔交易。通过这笔单子,民警辗转联系到了当时的业务员张某。

  张某说对程某印象不深,有过几次合作,听说程某如今已是永康一家外资企业的业务高管。他只依稀记得,这家外资企业是做电动车的,在永康当地名气很大。

  民警连夜驱车赶往永康,几经周折终于找到这家外资企业,程某的所有信息在消失四年后第一次清晰地显现在警方面前。2010年9月,这家企业在越南北宁市建立海外生产基地,程某进入该公司并成为销售部经理。

  这样的跨国追赃成功案例在宁波并不多见。

  6万余元被骗款

  漂洋过海失而复得

  人找到了,钱怎么追回?3月10日上午10点,侦查大队指挥员拨通国际长途,将电话直接打到了远在数千公里之外的越南程某自己的办公桌上。

  “你是程某吗?”“是的,你是哪里?”

  “我们是中国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东钱湖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你的情况已被我们掌控!……有证据表明,你现在已涉嫌合同诈骗!我们要求你立即向受害企业退还非法所得款项,并尽快回国接受调查。希望你对祖国的法律和在祖国的企业及家人负起你应负的责任!”

  这番话犹如重磅炸弹,电话那头的程某沉默了整整一分钟。程某答应,他会好好考虑,尽快给警方一个答复。当晚,程某冰封了四年的QQ重新启用,他主动与受骗的企业方取得联系。他表示东钱湖警方的电话让他十分震慑,并承认当年自己因为生意亏损,一时糊涂骗取了合同款。这些年,他非常内疚,但始终鼓不起勇气。

  两天前,程某将6万余元款项一分不少打到了该公司账户上,当天他还专门致电东钱湖警方,并表示将会尽快回国接受调查。

  东南商报记者 程鑫 实习生 应丹丹 通讯员 冯涛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