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查获柴油走私车 内地油价攀升回报率达17%

2012年03月26日10:52
来源:法制日报

  粤港两地牌货车频繁出入境,但每次都不装货物。这些所谓的“空车”其实是在走私柴油。深圳海关近日对外通报,该关日捣毁一个利用两地牌货车大油箱走私柴油的团伙,从而揭开了该团伙利用粤港两地牌“空车”,走私香港“会员油”的链条。

  申报“空车”存疑点

  近日,深圳海关在开展打私“国门之盾”行动中,通过对口岸两地牌货车的风险分析,发现一些货车申报“空车”频繁进出境,但进境与出境时车身重量存在较大差异,经进一步排查发现,这些车有走私柴油的嫌疑。

  经摸排,海关发现嫌疑车辆大都是一种拖头车,这款车原装油箱容量为1500升,司机在香港加满油后,申报空车入境,再将柴油倒卖给隐藏在深圳盐田港盐田四村一山脚下的非法卸油点,每次卸油1吨左右,然后再申报空车出境。

  在掌握了涉嫌车辆的走私“路线”和规律后,海关立即联合盐田区打私办组织部署开展查缉行动。3月14日15时左右,当一辆辆装满柴油的涉嫌货车从沙头角口岸入境,并按照以往的路线开往非法卸油点时,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在山坳蹲守的海关人员迅速冲进非法卸油点,控制了涉案人员和车辆,当场抓获涉案人员10名,查扣涉嫌走私车辆7部,查获走私柴油15吨。

  油价差逆转引发走私

  据海关介绍,多年以来,内地油价一直低于香港,深港间燃油的走私路线多为跨境货柜车从深圳加足油,再开回香港倒卖,以赚取差价。

  但随着内地油价节节攀升,境内外成品油价差逆转,如香港的“会员油”,价格比正常价每升低约4港币,香港正常的柴油售价为每升11港币,“会员油”仅售每升7港币(约等于每升5.8元人民币),而深圳等地不法收油点的收购价格为每升6.8元人民币,每升柴油差价达1元,走私回报率达17%。

  由于利润丰厚,不少粤港两地牌货柜车司机加入到走私行列中。香港一些运输公司在订购新货柜车时,选择安装容量特别大的油箱,有的还改装货柜车油箱,以提高每次走私柴油的数量。同事,走私路线也发生逆转跨境货柜车在香港大量加油,再倒卖给深圳黑油点。

  深圳海关表示,柴油走私是个社会性问题,单靠海关一家不能包打天下。在海关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必须进行综合治理,将境内专项整治与境外源头治理有机结合,从国内储存销售环节和香港源头上降低走私行为发生率。

  链接

  香港“会员油”指的是香港运输公司根据公司拥有的货柜车数量,先向香港海关申请在其公司内部设立一个小型储油点以方便加油,海关对其消防及安全条件验收后,公司凭香港海关发放的相关单证,以批发价向香港石油公司购买柴油,业内俗称“会员油”。

  本报记者蔡岩红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