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百年遗体曾被提议火化 因死亡证明难开得存

2012年03月26日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晨报3月22日相关报道。

晨报3月22日相关报道。

  胡汉民曾为她题字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讯3月22日,晨报报道了南京江宁区一座在迁坟墓中出土的棺木如新,下葬100多年的女子遗体保存完好,容貌栩栩如生。这一稀罕事引起广大读者关注,不少读者很想知道死者的真实身份,文保部门为何不“考古”?尸体最终又是如何处理的?记者进行了追踪,帮助大家解疑答惑。

  死者为冯家陶太夫人

  据了解,事发当天傍晚,有关部门的人建议将女尸火化,淳化社区的工作人员与冯家人协商后,决定将陶太夫人的遗体送到殡仪馆保存,等待火化。但是,根据规定,殡仪馆火化遗体需要出具死亡证明,这具传说已经下葬100多年的遗体具体身份和年龄不明,死亡证明不好开。

  为了开具死亡证明,冯家后人只好搜寻证据。所幸的是,3月23日上午,冯家的一位长辈找到了一幅遗像,画像上的题头“冯母陶太夫人遗像”为民国期间国民党高官胡汉民所题,陶太夫人的生卒年月和生平都有记载。冯家人称,这位陶太夫人应该就是死者,生于咸丰元年,卒于民国十八年,享年79岁。

  记者注意到,遗像为瓷画,做工精致,纤毫毕现,画像上的陶太夫人慈祥与威严兼具。画像下有文字介绍:陶太夫人知书达理,一生礼佛茹素,并且热心于慈善事业。

  文保部门为何不“考古”?

  在冯家后人和当地居民中,有不少人表示,虽然陶太夫人下葬时间不是原来所说的130年,那也近百年了,其遗体保存完好,容颜光鲜,甚至整套的棺椁和遗像都不一般,具有相当的文物价值,希望能够予以保存并研究。“别的墓就没有这个效果,比如我公公的,连棺材都烂掉了。”冯先生说,陶太夫人几个子女的入葬规格比她还要高,墓穴也在她的墓穴边上,但却没有一具完整的遗体。

  江宁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现场察看的情况,陶太夫人尸身不腐烂,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选址比较好,地势高不积水;第二,棺木密封性能很好;第三,棺材内的石灰香料也起到了一定的防腐作用。陶太夫人遗体防腐技术在当时大户人家里比较常见,但是光靠防腐技术也无法保证尸体百年不腐,是几个条件综合作用,缺一不可。由于南方地区潮湿多雨,曾经发现的保存完好的古代尸体都是通过防腐液来隔绝空气,例如湖南马王堆辛追墓,以及离淳化不远的江宁东山镇的华氏家族墓出土的明代古尸都是通过液体隔绝空气,而得以保存完好。陶太夫人的遗体则是在干燥的条件下进行保存,不能不说是一种奇迹。但是根据国家规定,1840年以前的墓地才具有文物价值,陶太夫人卒于1929年,无法作为文物保护。

  遗体火化后安葬

  “她不是现代人,是我们的先人,我认为火葬政策不适用她的遗体。”冯家一位后人说,他希望有关部门慎重考虑,对遗体给予保存,或者直接土葬。

  淳化街道称民政部门要求按照国家规定将陶太夫人的遗体火化后,予以安葬。

  江宁区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他们还是第一次遇到,按照《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如果遗体没有文物价值,就应该予以火化后再行安葬。而陶太夫人的死亡证明可由淳化街道出具书面的情况说明后,再由当地派出所出具。记者 李灿伦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