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突遇变故妻残儿亡 运城59岁男子照顾瘫痪妻子9年

2012年03月26日11:42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在交城县北关,有一个名为“占海”的家庭旅馆。这家旅馆的老板是59岁的夏占海。每天上午9时,夏占海都会推着轮椅上的妻子梁巧英从家到交城县城关医院进行针灸治疗。9年来,在交城北关去城关医院的路上,许多人都会看到这个微微有点佝偻的汉子推着瘫痪的妻子前行,雷打不动,风雨无阻。

  3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占海宾馆。正房的客厅里,夏占海正在摆弄一台类似跑步机的机械。这是他为妻子量身设计制作的学步康复器,整体刚刚完工,还有一些细节正在完善。妻子梁巧英坐在轮椅上,笑着看丈夫捣鼓。

  见记者进来,夏占海连忙招呼,旁边的梁巧英就开始叫嚷着让夏占海给她梳头。夏占海把梳子拿给妻子,让她自己先梳,他要给记者倒水。因为梳子上掉了一个齿,梁巧英不满意地叫嚷着换好的,夏占海连忙说:“明天,明天给你买。”话音未落,“啪”一声梳子被摔在了地上。

  “你吃不吃瓜子?”夏占海马上转移妻子的注意力。

  “要葡萄干!”

  夏占海抓了一把葡萄干过来,梁巧英马上又笑了起来:“放口袋里、放口袋里。”

  家庭突遭变故

  2003年前,夏占海靠经营机械加工厂致富,盖起了带地下室的2层小楼,两个儿子也都考上了大学。这原本是个让周围邻居都羡慕的幸福家庭,不幸却来得很突然。

  2003年2月的一天,夏占海到太原要账,到家时是下午4点多,院门紧闭着,他以为妻子和儿子出门置办年货去了,一直等到晚上7点多了,不见有人回来。感觉到不对劲,夏占海从邻居家翻墙进到自家后,才发现妻子和两个儿子因为煤气中毒都已奄奄一息。夏占海赶忙叫来邻居帮忙,躺在地上的大儿子已经没有了呼吸,妻子和二儿子也只有胸口是热的。

  2003年的春节,是夏占海最难过的年,别人家放鞭炮,他却是流着眼泪奔波在太原和交城之间。出事5天后,妻子和二儿子都还昏迷在医院里,他冒着雪跌跌撞撞地赶回交城,匆匆埋葬了大儿子后又赶到太原,守护着两个亲人。

  8天后,二儿子康复出院,夏占海心里稍微有点宽慰。妻子梁巧英一直昏迷着,当时大家都以为是植物人了。80多天后,梁巧英终于苏醒过来,却落下全身瘫痪、神志不清的病根。

  为给妻子治病,夏占海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了30多万元的外债。妻子苏醒后,夏占海将妻子接回家里进行康复治疗。最困难的时候,夏占海也想过把房子卖了。可是他知道这栋刚盖起的新房子是妻子盼望多年的,妻子在自家养病,心情会好很多,有助于她的康复。

  提到大儿子的时候,夏占海故意提高了嗓门:“老大在深圳工作,好几年不回来了。”旁边轮椅上的梁巧英马上接茬:“工作忙,回不来!”乍一听记者还诧异了一下,马上反应过来夏占海的用心良苦。9年了,妻子梁巧英一直生活在“大儿子在深圳工作”的善意谎言里。那一瞬间,夏占海的眼睛红了起来。借口给记者添水,夏占海背过身子擦干了泪,再面对妻子时,脸上已恢复成平常的表情。

  妻子叫他“保男”

  从2003年到2008年,夏占海一直在家里照顾妻子,平时家里的吃穿用度和妻子的治疗费用全靠亲戚朋友接济。夏占海明白借钱从来都是“救急不救穷”,况且还有那么多债要还。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他把自己家的小院改造成家庭式的小旅馆,这样既能照顾妻子,又能赚点儿钱。

  最开始的时候,妻子虽然醒着,但不会说话,全身不能动弹,连大小便都不知道。每天早上,夏占海5点多起来,先做好饭,然后给妻子穿衣、刷牙洗脸、喂饭,帮着上厕所。开了小旅馆后,还得招呼客人。每天早上7点,如果客人不着急退房的话,他就会和客人说明情况,有事得等到11点,他得推妻子去医院针灸。

  为了不让长期卧床的妻子身体肌肉过快萎缩和长褥疮,夏占海一有空就给妻子翻身,活动四肢,揉搓身体,9年间,夏占海从未睡过一夜安稳觉。由于久卧病床,妻子脾气逐渐变得暴躁起来,为了宽慰妻子,夏占海一有空就陪妻子说话,讲些左邻右舍的新鲜事,遇上天气好的时候,就推着妻子出去到处转转。

  苍天不负有心人。在夏占海的悉心照顾下,妻子的病情逐渐好了起来,慢慢地能说话了,再后来两只手也逐渐恢复了知觉,精神气色也越来越好。虽然病情日渐好转,但梁巧英的脾气却让夏占海“惯”得很大,夏占海经常要到客房收拾,前脚刚出门,妻子就喊冷了让关上卧室门;门刚关上,又马上嫌憋闷了,要打开门。

  妻子高兴的时候,就喊夏占海是“保男”。听夏占海说到这,旁边的梁巧英马上高兴地喊起来“保男、保男”。夏占海一转身,把沙发扶手上的罩子搓起来个角,梁巧英马上着急地“哎、哎、哎,布子、布子。”梁巧英很爱干净,夏占海打扫的时候,茶几上留个瓜子皮都不行。不过她吃瓜子的时候可以将皮到处扔,如果掉在自己身上或轮椅上,就马上喊夏占海来帮她弄干净。无论妻子多么“无理取闹”,夏占海都笑着哄她开心。“看到她高兴了,我就觉得生活有希望了,每天都盼着她突然就好了,活蹦乱跳地出现在我面前。”他每天都在盼望着奇迹能够出现,这也是他从未绝望过的原因。

  记者很谨慎地问他:“你就从没想到过放弃吗?”夏占海回答得很朴实:“咱不是那种人家,那样做是昧良心了。”缓了缓,他又说:“人的价值,在最困难的时候才能体现出来,这才是真夫妻!”

  邻居们一说起夏占海,无不啧啧称赞:“老夏不容易,他老婆能好起来是老夏做好事感动老天了!”经常夏占海出门买菜买水果的时候,认识不认识的摊主们都会给他多称点,大家都佩服他的为人。

  自己动手为妻子做学步康复器

  为了锻炼妻子腿部恢复行走,夏占海想买一台学步机,可托人打听了许久也没个合适的,夏占海开始自己设计学步康复器。

  原本搞过机械加工的夏占海算是重操旧业。这个康复器都是他自己画图纸设计的,然后自己买材料、自己焊接制作。这个康复器乍一看有点像加了个铁架子的跑步机,虽然还未完全完工,却处处体现夏占海的细心。底板是用厚钢板加木板做成的,要两个成年男人才能抬得动,这样整个机械更加平衡,不会出现人站到上边倾倒的情况。底板上有两个槽,正好能卡住轮椅的两个轮子,让妻子在站起和坐下的时候,不会因为轮椅移动而摔倒。前边是像梯子一样的三节扶手,让妻子有舒服的抓把。脚踏板下是用轴承做的轮子,为了避免运动时发出刺耳的摩擦声,夏占海还专门买了厚厚橡胶垫垫在下边。脚踏板连接两个把手,这是给夏占海用的,因为妻子的腿部没有力气,需要他通过推拉把手来带动妻子的腿运动。细心的夏占海还准备在两个把手前安装一个活动的挡板,平时固定住脚踏,需要运动的时候就抽掉挡板,这样不会因为脚踏的滑动,让妻子摔倒。

  这个得意之作是夏占海刚刚完工的,他说太原的药材器械市场上还没见过这样的机器,他准备申请个专利。夏占海还特意让妻子给记者演示了下康复器的功能,夏占海先用一根粗木棍代替把手处的挡板,将脚踏固定住,然后扶着妻子站到了脚踏上,妻子抓稳手把后,他用腰带将妻子的背固定住,这才开始推动把手,让妻子的两腿来回迈步。因为腿部没有力气,梁巧英走了几步后,脚一直往后拖,手也有点抓不住了,吓得一直喊“不行了,不行了。”夏占海赶忙扶着妻子坐到轮椅上。坐下后,刚刚的几步行走让梁巧英兴奋不已,一直笑个不停。

  本报记者 王晋磊

  ■记者手记

  今年,夏占海59岁了,妻子梁巧英也58岁了。9年的风风雨雨走过来,这对夫妻让我们见证什么是真爱,见证了什么是夫妻情深。夏占海也开始觉得自己有点老了,现在抱妻子的时候有些体力不支。家里还有十多万元的外债,除了妻子领低保外,他没向政府要过一分救济。他给自己定的2012年计划,除了做妻子的学步康复器外,就是买一个三轮电动车,能让他带着妻子到处看看县城里的新变化。

  今年2月,夏占海被吕梁市评为孝老爱亲模范,为此他买了一件新衣服出席颁奖典礼。这也是他十年来买的头一件新衣服,以前都是穿亲戚朋友送来的旧衣服。3月12日,交城县又授予他“感动交城十大爱心人物”的称号。夏占海把这些荣誉证书都摆在客厅显眼的位置,他说这些荣誉说明自己的付出被社会承认了,是他的动力。

  采访结束,记者想起歌手苏芮有一首老歌《牵手》

  因为爱着你的爱

  因为梦着你的梦

  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

  幸福着你的幸福

  ……

  也许牵了手的手

  今生不一定好走

  也许有了伴的路

  今生还要更忙碌

  所以牵了手的手

  来生还要一起走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没有岁月可回头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