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0岁男童6年来数十次离家出走 广场行乞找爸爸

2012年03月26日14:18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作者:化名

  10岁的小环(化名)已经成为南宁市朝阳广场一带的“名人”了。之所以有这么高的知名度,是因为他从4岁开始就多次离家出走。每次离家出走,他都会出现在朝阳广场一带乞讨,然后找到临近的商场地下室通道过夜。每次找到小环后,他被带回家没多久,又重蹈覆辙了。如此反复已有多年。

  3月18日,因为被外公责备了几句,10岁的小环又离家出走了。3月24日,他被新阳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送回了母亲的身边。10岁的小环为何频频离家出走?记者为此进行了探访。

  原由:流浪的小孩要找爸爸

  离家出走的几天里,小环结识了一名以乞讨为生的17岁残疾人。为了讨得生活费,两人分头乞讨。残疾青年在市中心一带乞讨,而小环则在火车站问路人要两元钱。一天下来得到的钱两人平分,然后就到网吧上网过夜。

  3月23日,残疾青年在一家快餐店乞讨时被江女士看到,江女士觉得残疾人可怜,就多问了几句,并了解到了小环的情况。原来,残疾青年准备离开南宁,想将小环托付给江女士。随后,江女士将情况告诉了自己的母亲张阿姨。

  当天晚上,残疾青年乘车去了柳州,留下小环一个人。好心的张阿姨看见小环一个人孤苦伶仃,于是留他在家过夜。张阿姨告诉记者,当天的交谈中,小环说想找爸爸。随后,张阿姨把小环带到小孩所在的新阳街道办,张说:“通过街道办也许能找他的父亲。”

  无奈:6年来数十次离家出走

  小环两岁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在跟父亲住了几年后,就一直跟母亲一起住。从4岁开始,小环一旦被长辈责备,就会离家出走。6年的时间里,他已经离家出走数十次。没有钱他就在朝阳广场一带乞讨,然后找商场地下室通道过夜。小环的母亲就在市中心的某商场工作,因此这一带很多人都知道小环。

  “我就是不想回家,回家就挨打。”小环告诉记者,因为担心被外公打,他不敢回家。这次的出走也是因为被外公责备了。

  小环说,他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见过父亲了,很想念父亲。而当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提出通过其母亲找到父亲的下落时,他的母亲说双方已断绝了联系,甚至和小环父亲的家族都没有了联系,因此无法获知他的下落。

  3月24日晚8时许,小环的母亲赶到新阳街道办,将小环接回家。对于小环频繁离家,她也很无奈。

  根源:父母离异孩子缺少父爱

  收留小环的张阿姨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即南宁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心理顾问。她告诉记者,在与小环一夜的相处中,她能感觉到小环强烈的父爱缺失。

  “其实看得出,孩子还是很想爸爸的。”张阿姨说,小环告诉她,在跟父亲生活的几年里,父亲经常喝醉酒后打他。虽然很怕父亲,但这么多年没有见,还是很想他。

  张阿姨说,这可能是其父亲出于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理,而将生活的怨气迁怒于孩子,造成了孩子的心理阴影。而后在孩子跟母亲的生活中,父亲又疏于关爱,才造成了现在的局面。

  在张阿姨看来,10岁的小环其实很有教养,人也很聪明,但目前可能是缺乏正确的引导。张阿姨告诉记者,小环的情况具有一定的典型性,这可能是很多单亲家庭都会出现的问题。“社会应该给予更多单亲家庭孩子关爱。”张阿姨最后说。

  忠告:首先要解决“家”的问题

  和张阿姨有同样计划的还有南宁市关心下一代教育研究所的所长李英庆。记者3月25日将小环的情况告诉了李英庆。在他看来,小环是一个群体的缩影,这个群体就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拯救这些孩子,是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没有哪个孩子是不愿意回家的,除非是家庭没有给他足够的归宿感。”李英庆认为,要解决小环的问题,首先要解决“家”的问题。“家”的含义有三层,生活温饱、心理温暖和教育,而小环三者都有所欠缺,因此才造成了今天的局面。

  和张阿姨持同样的观点,李英庆认为,不管夫妻双方有怎样的恩怨,孩子始终是无辜的。既然生下了这个孩子,父母双方都应当有义不容辞的养育责任。任何原因都不应将孩子推向第三方教育,即社会。

  今报见习记者李家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