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教师发明家庭中水处理装置 每月可节水2吨

2012年03月26日14:29
来源:云南网
许卫发明的家庭中水处理装置工作原理示意图 供图
许卫发明的家庭中水处理装置工作原理示意图 供图

  “我的这个发明就是要在不改变生活习惯的前提下,节约用水。”把污水倒进一个水槽内,轻轻按动开关,仅几分钟的时间,这些污水经过净化处理后流进水箱就可以冲厕所了。据发明者、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教师许卫说,他的这套家庭中水处理装置每个月至少可以节约2吨的水。

  过滤一盆水用时不到10分钟

  这套装备分为集水箱、控制中心和高位水箱三个部分。把洗菜、洗脸、洗衣、洗澡水用管道连通集于一个低位集水箱,集水箱内带有过滤网。

  “我的这个控制装置分为自动和手动,平时只要调成自动即可。”许卫说,当集水箱里的中水达到一定高度时,水泵就会自动启动,把中水抽到距地面有两米高的高位水箱内。高位水箱入口处有过滤网,可以过滤杂质,水箱内带有中水处理絮凝剂,当水泵启动有水流动时,会自动加入絮凝剂,净化的中水可达到国家二类水标准。将抽水马桶进水管直接与高位水箱出水口连接,流出的水就可以冲洗马桶。

  记者看到,从将一盆洗菜水倒进集水箱到可用水,仅仅就是不到10分钟的时间,而且从高位水箱内流出的水明显十分清澈。高位水箱下方还带有排污阀门和出水口,可以定期排除污垢和接水拖地。

  “昆明市目前每户居民的月均用水量大约为7吨,其中40%的用水都来自冲厕所的马桶。虽然相关厂家已经生产出节水马桶,但是节水马桶每次耗水还是要6升。这也是一种浪费。”许卫说,自己觉得只要做好马桶的节水措施就可以节约很多水。虽然很多居民想出了用瓢舀水冲洗,但是用瓢舀水冲洗不仅冲不干净,而且也改变了大家解完手就按水闸的日常生活习惯。自己的这套设备有一个小功率水泵,这个水泵的功率为13.5瓦,每天工作半小时,4个月才耗一度电。一度电的成本能节约至少8吨水是值得的。

  “我的这套设备只限于家庭使用,如果在小区使用不仅占地太大,也会耗费很多资源。”许卫说。

  发明的装置已申报国家专利

  其实家庭中水处理装置仅仅是许卫众多发明的其中一项,自他到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任教开始,就十分热衷于发明创造,“智能捕蝇拍”、“地震模拟逃生装置”等都是出自他手。许卫说,自己是教机械设计专业的,搞发明创造,是想用自己的所学为市民做一些实事。此外,每次做这些项目时都会让学生参与。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同学们懂得只要将所学知识用在实处,那么毕业后一定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据许卫介绍,整个发明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从实际效果来看,以前他们家的月用水量为7吨,目前的月用水量则为5吨。

  “其实,我发明家庭中水处理装置就是看到目前昆明严峻的旱情,河道来水普遍偏少,土壤墒情越来越差,水源补充严重不足,人畜饮水极为困难,我们必须想尽办法节约用水。”许卫说,自己发明家庭中水处理装置就是想为节水尽自己的一些薄力,此外促进人们的节水意识,让更多人都来关心和参与节水,想出更多节水点子和发明更多节水设备。

  目前家庭中水处理装置已经申报国家专利。此外针对洗车场浪费水现象比较严重的情况,许卫正考虑发明一套符合洗车场使用的中水处理设备,让洗车场降低用水量。

  记者 高建欣 (昆明日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