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筷子消毒机热销餐饮服务业 市民仍担心筷子清洁

2012年03月26日14:53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轻轻一按,一排干净的筷子就从外形颇似电饭煲的机器里探出头来……细心的省城市民发现,一些面皮店、小吃店、早餐店、面食店开始使用筷子消毒机,取代一次性筷子。它的消毒效果如何?是否被顾客们认可?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有些餐馆用着为省钱

  3月25日上午,在太原市青年路的一家灌肠店里,收银台旁的桌子上摆着一台微电脑筷子消毒机,顾客只要把筷子从消毒机下方抽出就可使用了。

  灌肠店老板表示,用筷子消毒机成本低、效果好。一双一次性筷子的成本大约是两三分钱,店里一天能卖出几百碗灌肠和凉粉,卖一碗配一双筷子的话,每天光筷子钱至少得10元。可买这台筷子消毒机,只花了280元。而且,消毒机的功率也就十几瓦,用电不多。这台筷子消毒机一次能装200双筷子,筷子可以重复使用,每次用完后先拿洗洁精清洗,接着还要用专门的消毒液或热水浸泡,晾干后才放入机器中消毒。

  “用筷子消毒机,省了我们不少事。”这家灌肠店的几位店员说,以往被顾客们撕开的一次性筷子的塑料包装袋,桌子上、地面上扔得随处都是,收拾起来很麻烦,使用筷子消毒机之后店里环境大有改观。

  记者在苏宁电器卖场、国美电器卖场以及一些大型超市家电销售区,均未发现筷子消毒机的身影。在解放路尖草坪小商品批发市场,记者看到一些酒店用品专营店里有出售筷子消毒机的,售价多为几百元。

  一家酒店用品商店女店员称,筷子消毒机基本上都采用臭氧消毒,作用原理是利用高压电路和放电设施将空气中的氧气电离,从而合成臭氧分子,臭氧分子有很强的氧化能力,可以在瞬间杀死病毒、细菌,起到消毒作用。通常,如果消毒时间充足的话,筷子应该是干燥的,表面还有一定的温热感。

  有些店家用着充门面

  3月25日中午,记者走进青年路一家正在营业的凉粉店,也看到了一台全自动筷子消毒机,机器下方同时露出8双筷子头。记者抽出一双筷子后,发现筷子是凉的,而消毒机正面的工作指示灯显示为“OFF”。在一家拉面馆,筷子消毒机的电源插头压根就没插上。“消毒机里的筷子是消过毒的,所以电源插头才拔下来。如果不放心,可以用一次性筷子。”面对一位顾客的质疑,店员指了指摆在筷子消毒机旁边的一筒一次性筷子。

  在南校尉营街一家过桥米线店和太堡街一家川菜美食小店,筷子消毒机正面的工作指示灯都显示为“OFF”。太堡街一家羊杂割店,筷子消毒机没有亮灯。“消毒机不通电,能起到消毒的作用吗?”见顾客有疑义,收银员将插头重新插好,启动消毒机。“每次机器里放一盒筷子,消毒结束后,不通电也没问题。”收银员如此解释。

  在走访中,有些餐饮店把筷子消毒机当成摆设的理由,除了想省点电外,就是怕麻烦。“用餐高峰时顾客很多,筷子消毒机彻底消毒要等很长时间,有的顾客可不愿意等。”一家面皮店的店员透露,如果遇上生意好,“干净”的筷子不够用时,店老板便指派一个人专门洗筷子洗碗,用洗洁精洗,用清水冲,再用抹布抹,然后投入使用。

  市民担心筷子没洗净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有些顾客对筷子消毒机里的筷子是否干净表示怀疑。

  在家住石林苑小区的田女士看来,筷子消毒机应该类似家庭用的消毒柜,需要人工清洗、擦干筷子后,才把筷子放进去消毒使用。餐馆员工是否把筷子洗干净,才将其放进筷子消毒机,顾客对此并不清楚。

  市民刘刚认为,用一次性筷子浪费资源,用消毒机里的筷子虽然环保,可是饭店里的筷子要重复使用,使用频率偏高,有些让他难以接受。

  因为工作需要,张先生在外就餐的次数比较多,他发现,一些餐馆的筷子消毒机尽管摆放的位置很显眼,但多数是中看不中用,往往是作为筷子筒使用。

  记者同时发现,在使用筷子消毒机的不少餐馆里,筷子是由顾客自己从消毒机里取,而顾客在取用时手往往会触摸到其他的筷子。

  根据《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要求对餐具、饮具进行清洗、消毒,不得使用未经清洗和消毒的餐具、饮具,而消毒的方法多种多样,有用消毒机器、用开水煮沸等等,并没有硬性规定。

  首席记者 张晓华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