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志愿者自费打飞的献血 称希望做好事不用再贴钱

2012年03月26日14:5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征
  晚报记者 李征 报道

  本月,来自江西南昌的“熊猫血女孩”樊平平在上海受助的消息感动了无数本地市民,为他们献血的民间组织“中国稀有血型联盟血库”也受到了广泛关注。日前,这一血库的上海负责人“胖胖鱼”发了一条微博:“我不是超人,我只想去帮住我能帮助的人……我能做什么?我要做什么?放弃还是继续?好难呀,太难了……”

  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些“熊猫血超人”,发现其实“超人不会飞”,他们也需要帮助。

  千人中仅三四个“熊猫血”

  在“中国稀有血型联盟血库”的微博上,需要血的求助消息隔三差五就会发布出来。上海站的联系人是“胖胖鱼”,他本人也是“熊猫血”。这是一个民间组织,目前没有实体机构,于2005年成立,上海有160多名成员,全国有20000人。每次有人求助,“胖胖鱼”就会即刻到网上征集网友,并向医院核实确认,定下时间和地点,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去献血。

  “熊猫血”是RH阴性血型,在我国这类血型只占千分之三至四。RH阴性A型、B型、O型、AB型的比例是3:3:3:1。RH阴性者不能接受RH阳性者血液,但RH阳性者可以接受RH阴性者的血液。

  常往返不同城市间献血

  “因为‘熊猫血’难寻,仅靠我们160多名志愿者很难满足本市医院的病人需求,外地的病人也同样很难在当地找到血源,因此我们还经常往返于不同的城市之中。 ”胖胖鱼说,本地志愿者去外地医院,或者外地志愿者来上海,都是很常见的事。

  “通常病人会解决我们往返的火车票、飞机票。这也是2008年之后的事,此前我们志愿者长途捐血是连火车票都要自费。大家都愿做雷锋,如果没有人提到钱的事,我们也不好意思开口,但是久而久之也不是办法,去的地方越远,帮的人越多,倒贴的钱越多……后来,我们就事先和病人家属商量,让他们承担往返交通费用,尽量减轻志愿者的负担。 ”胖胖鱼说,志愿者们会尽量为病人家属省钱,能乘火车就不乘飞机,能当天回就不留宿……最常见的是,志愿者匆匆来到某家医院献血,然后立即返回。因此,志愿者在经济上、身体上还是付出远远多于所得。

  为省钱在外地火车站过夜

  本月中旬,东方儿童医院有个亟需手术的小病人在等了半个月之后也没能等到“熊猫血”,家人向中国稀有血型联盟求助,胖胖鱼立即在网上组织志愿者帮忙。小病人的血型是O型RH阴性血,当时能联系上的本市志愿者人数不够,浙江金华的网友“老山羊”在QQ群上看到这一消息后欣然答应来沪献血。让胖胖鱼感到特别过意不去的是,“老山羊”为了在献血当天就能早点回家,他提前一天乘火车来到上海,并且在火车站内的椅子上睡了一夜。

  “‘老山羊’已经50多岁,当天中午献血之后立刻就回家了。当天凌晨之所以睡在火车站,他解释是想省钱,住宾馆至少也得一两百元,住宾馆的费用让病人家属承担不太好意思,自掏腰包也不大舍得。”胖胖鱼叹息着说,志愿者们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就是 “自觉”,虽然乐意助人,但他们并不愿麻烦别人,即使在志愿者内部也是如此, “其实他完全可以给我打个电话,到我家来凑合一下的。但他也不愿打扰别人。”

  当天回到金华时,已是晚上10点,“老山羊”给胖胖鱼发来短信报平安,一直觉得不好意思的胖胖鱼再一次感到过意不去:“请人家大老远赶过来做好事,除了解决往返火车票之外其它费用都是‘自掏腰包’……如果万一志愿者在路上出了什么事,那么谁来承担这个责任呢?谁又来帮助他呢?因此,我一直想,能给大家上保险就好了,无论是往返外地,还是在城市里面,至少能让志愿者对自己的安全放心。 ”

  曾打“飞的”救人当日往返

  去年5月,内蒙古鄂尔多斯有名60多岁的老太太遭遇车祸,在医院等待手术用血,包括胖胖鱼在内的5名志愿者从全国各地飞往鄂尔多斯,为老太太献血。其他几名志愿者则来自河北、江西和北京等地,均是当天去当天回。 “我们乘坐飞机去外地献血救人,也是当日往返……”胖胖鱼笑着说,在联盟内,类似这样“爱心合力救人”的故事太多太多了。

  河北保定的孙永辉已经来过上海两次了,他是AB型RH阴性血,两次均是乘坐火车往返。孙永辉今年40多岁,人很热情,每次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对于他,胖胖鱼同样既感激又过意不去,“我只是做好事活动的牵头人,想补助他们一些什么,但也没有资源,每次只能在他们献血的时候,看着他们的背影,在心里无数遍默念抱歉。对于本市输血,乘公交、地铁的费用也不是很多,我们也不大好意思向病人家属说出口。 ”

  希望不用再自费做好事

  “熊猫血超人”在本市并非独此一家,还有另一个名为“上海阴性血俱乐部”的民间组织,其中也有100多位志愿者,和“中国稀有血型联盟血库”一样,他们也一直是凭着一腔热情来志愿救人。

  胖胖鱼说,志愿者不图通过做好事得到回报,但是每做一次好事就要承担不少交通、营养费用和时间成本以及自己人身安全的风险,另外往往还要向所在单位请假,时间久了有些志愿者也会寒心、麻木……他说,希望有一套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机制,“‘熊猫血超人’并非是无所不能的。 ”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