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不推广合乘出租 管理部门称很难与黑车区别

2012年03月26日15:4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建慧
尽管目前申城存在高峰时期打车难的问题,但“合乘的士”的做法不会在申城推广  晚报 何雯亚资料图片

  晚报记者 王建慧 报道

  近日,北京鼓励乘客合乘出租车,合乘者各付共同路段车费60%,并可以打印多份发票,的哥拒载将从重处罚。这一做法引发沪上众多乘客的关注和讨论。上海是否会效仿北京的做法?

  昨天,记者对多名乘客和的哥调查发现,乘客和的哥对此方法均不看好。交通行业主管部门也表示,“合乘”与“拼车”的本质是一样的,根据现行出租车管理条例,上海出租行业不会推广这一做法。

  北京模式

  合乘段各付60%车费

  目前,北京市有6万余辆出租车,每日为200余万人次提供服务。从目前情况看,早晚高峰时段依然“打车难”,此时间段的出租车满载率较高,因此显得车少乘客多,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个别司机也会趁机“挑活”,尤其是商业区、场站、地铁站周边等区域,拒载现象频频发生。

  针对打车难问题,北京鼓励乘客合乘出租车出行,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目前在北京96103和96101两部叫车电话都可以提供 “合乘订车”业务,按交通部门和财政部门联合发布的条文规定,乘客合乘各付共乘路段60%的车费,可以打印多份发票。即如果2人同时上车但先后下车,先下车的乘客应付当时车费的60%,后下车的乘客支付合乘部分的60%,再加上单独乘坐路段的车费,多人乘坐以此类推。

  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两三个人住在同一个小区,每天上下班的时间也一样,单位相距不远,不妨合乘,这样既可以减少费用,又能够缓解打车难。合乘与否的决定权在乘客手中,像赶上下雪等极端天气,机场运力紧张,工作人员只能劝导乘客尽量合乘,如果乘客不愿意,也不能勉强。

  社会学家

  合乘不是拼车,具有合理性

  近日,有社会学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合乘与拼车有一定的区别,合乘与否的主动权在乘客身上,不由的哥决定,而拼车与否的主动权则在的哥身上,属于的哥主动揽活。他说,在目前交通拥堵、打车难的情况下,“合乘”不失为一种解决方法。

  该人士表示,拼车出现有其客观原因,比如有的地区交通网络还不太发达;比如遇到恶劣天气,出租车运能无法满足需要。事实上,上海早就在实行了,不过是民间自发的。比如,轨交1号线晚上停运以后,从徐家汇到闵行,很多人会自发地采取拼车的方式,几个人一起商量,一共多少钱大家共同分担,当运营中出现问题时,这也是一种补充办法。

  “合乘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可以将合乘的问题再上升到高一点来认识,城市现在提倡节能减排,低碳出行,多人合乘肯定要比一人乘一辆出租要环保多了。 ”该人士甚至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将私车拼车(搭乘者适当支付一些油费)与非法运营两者区分开来,政府应该通过一定的措施引导出租车和私家车采取合乘的方法。

  那么,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出台一个相对合理的合乘方案?该人士认为,现在还不是出台方案的时候,因为方案越复杂,乘客越不愿意接受,嫌麻烦宁可一人乘坐。建议政府先开一个“口子”,允许这样去做,然后让民间自发地去做,慢慢形成一个约定成俗的规定后,然后再制订有关政策加以规范,这样比较有可操作性。

  乘客讨论

  一般只找认识的人拼车

  社会学家的观点是否得到乘客和的哥的认同呢?北京出租车合乘的模式公布后,已经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讨论,既有赞成的,也有反对的,更有心有余悸的。

  网友“小石头Mark”表示很赞成北京合打出租车的做法,既能节省车费,也能节省等车时间,同时可以使车子的用途达到最大化,的哥也能多赚一点钱,一举多得,建议上海能效仿北京的做法。网友“志婷”则表示:如果是与陌生人拼车,感觉肯定不太好,但是在雨雪天气叫车难的情况下,也算是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

  昨天,记者随机调查了10多名乘客,多数乘客表示没有这种经历,虽然办法听起来蛮好的,但实际操作中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一般拼车只会找认识的人。

  “合乘能便宜多少车费?哪能那么巧找到合乘的人?”一名家住新村路的乘客孙小姐表示,每天上班都要打车12公里左右,她认为打车就是为了省时间,如果还要等别人合乘,或者在路上耽误时间,打车的意义就打折了。

  此外,如何与合乘人分担车费,也是一个比较麻烦的事情。市民瞿先生认为,只能搭载顺路的人,或者同时上车,同一地点下车的人,但这个概率比较小。 “在前往两个目的地时,可能会出现绕路,如何分摊费用计算起来更麻烦了,如果三人合乘算起来就更加复杂了。 ”

  的哥态度

  计费麻烦无可操作性

  北京的“合乘”与我们通常说的“拼车”是否有区别呢?有不少的哥表示,这只是一种个人的理解不同而已,事实上是“换汤不换药”,即使是的哥主动揽活拼车,也需要得到先上车乘客的同意后才能实施,合乘和拼车两者的目的都是共同承担车费,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

  “看起来这个方法能让的哥多赚一点钱,但其实坦率地说,的哥不愿意做这种生意。 ”大众的哥臧师傅表示,这个办法在上海实际操作起来有难度的,会遇到很多问题,首先是行驶线路问题,现在的操作会先将线路告诉乘客,征求意见后再走,而拼车乘客虽然同一方向,但不一定是同一条路,如果一人说走高架,另一人又不同意,那会让的哥很为难。臧师傅说,发票也是一个问题,如果A乘客先下车时要发票,计价器要翻掉才能打印,再起步就是从起步价开始,B乘客的发票肯定与实际不符了,“只有两人同地点出发,同地点下车才可以打两张相同的发票。 ”还有就是失物问题,两名不相识的乘客拼车,A乘客先下车万一有失物,如何确认失物是被B乘客拿走了,还是在车上?这个问题就说不清楚了。

  大众的哥张松春也表示,合乘只是一种理想状态,没有可操作性,甚至会成为一种诱惑,让拼车合法化其实也是对交通执法的一种挑战,因为很难界定是乘客主动还是的哥主动。

  管理部门

  黑车与合乘车很难界定

  昨天,记者就此问题专门采访了交港局和运管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这个方法具体操作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对行业管理也是一个新课题。交港局的相关人士表示,这个办法“看上去很美”,但事实上操作起来难度很大,会出现许多问题,也不具有可行性,更没有相关的法律制度上的保证。

  市交通执法总队的相关人士坦陈,在目前的客运管理中,如果在同一地点上车的两位乘客自愿合乘,到达相近的两个点,调度员和的哥都不会拒绝,但必须严格按照计价器的价格付费,不能多收费。而如果对私家车开放“合乘”的口子,那等于开放了黑车市场,根本无法来界定,哪一辆是黑车,哪一辆是合乘车,监管就会失控。

  “根据上海目前对出租车行业的管理办法,是不允许的哥主动吆喝乘客拼车的,否则将受到罚款以及暂停营业的处罚。”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允许私家车合乘,那就会有更多的人去开黑车。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上海不会对私家车开拼车的“口子”,也不会效仿北京将出租车的“合乘”合法化。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