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石化去年日净利润2亿仍低预期 炼油亏损拖累

2012年03月26日18: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昨晚公布2011年年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6.97亿元,同比仅增长1.4%,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2.2%至11%,究竟是何原因造成了中石化的不佳业绩?

  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石化2011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6.9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872元,相比2010年小幅略增1.4%。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斌分析,去年中石化业绩不佳,主要原因是炼油业务的巨额亏损。

  张斌:他们的年报数据显示的是去年炼油的业务亏损高达376亿,超过预期。其实炼油板块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去年国际原油价格一个大幅上涨,而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又一直实行控制。

  张斌表示,从监测数据来看,国际原油价格和国内原油相比,变化幅度还有很大差距:

  张斌:据我们的数据来显示,相对于2010年来说,2011年WTI的原油价格的增幅是在20%左右,布伦特的增幅是在38%左右,就是国际原油价格大涨而国内成品油价格又一直处于一个管制,是造成了他们炼油业务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尽管业绩不佳,在国际会计准则下,其职工费用因完善薪酬分配制度等增加79亿元,增幅超过23%。张斌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拉低了中石化的业绩:

  张斌:职工费用这块是因为去年国家为了提高职工的薪酬对整个职工费用整体做了一个提升,不光中石化的员工提升了工资待遇,像我们这样企业的员工我们的薪酬也是发生了一个明显的增长,因此从我们整个国内来看的话就是员工的职工费用相对来说占到企业成本支出的费用还是偏大的。

  支撑中石化利润的应该是勘探及开采业务方面,公司去年新增油气可采储量411百万桶油当量,天然气开发以四川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为主,加强产能建设,天然气业务继续保持了较快发展。不过由于公司加大对元坝、鄂尔多斯等地区以及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投入,全年勘探费用同比增长21.8%,为133亿元。

  张斌:勘探及开采板块相对来说利润增长还是比较可观的,它的毛利率达到了42.1%,也就是说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长的幅度是增长了2.2%,从它的年报数据来看主要是勘探板块出现了一个微幅的增长。

  中石化整体利润虽然上涨幅度并不大,但仍在上涨通道中,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炼油板块的亏损?未来中石化的利润增长又会呈现怎样的态势?

  中石化方面认为,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因素影响,预计2012年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受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总体水平维持高位震荡。而中国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效应继续显现,境内对石化产品需求将保持增长,但增速可能放缓。综上所述,这使得业内很多分析人士,也对中石化未来的利润增长将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斌:其实对于未来来说,如果原油一直保持一个高位,那勘探与开采板块的利润增长还是比较可观的,对于炼油、化工与其他板块还有营销板块来说,总体来说这个局面我个人认为不是很乐观。因为当前国内整个经济大环境对于油品就是石化产品的需求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他们这个盈利我认为会出现一个小幅的增长,但是增长应该不会像想象中的那么乐观。

  不过,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中石化作为一家在能源领域占有重要权益的大型国企,在整体经济都不景气的情况下,事实上,目前炼油板块亏损并不会影响到它的整体发展:

  林伯强:炼油板块不亏损因为什么?就是油价更高了,就这么简单。但是就意味着一定的政策性亏损,现状之下的,有赚钱就应该是不错的,因为现在像电力行业都是不赚钱的。

  作者:张棉棉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