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沙最大烟酒连锁店曝售假 高仿真洋酒鱼目混珠

2012年03月26日19: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两瓶马爹利蓝带外观不同。(视频截图)
两瓶马爹利蓝带外观不同。(视频截图)


  中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有人向媒体举报,说长沙最大的烟酒连锁店豪爵烟酒超市销售假洋酒。据了解, "豪爵烟酒"在长沙最少有30多家连锁店,在当地的烟酒业中知名度很高。为了解事情真相,有记者对多家豪爵烟酒超市进行了暗访,发现确实有大量假洋酒在销售。

  豪爵烟酒超市公然售卖"假洋酒"

  在豪爵烟酒超市里,罗列着多种高端洋酒,包括马爹利、轩尼诗、拉菲等,品类超过30种。店里有很多客人前来买酒,而且全都是成箱成箱地买,生意十分红火。店里的老板一再强调,他们都是连锁店统一供货,所以买家可以"绝对放心。

  于是,有记者以996元的价格购买了一瓶马爹利蓝带,并开具了发票。然后把这瓶酒拿到英国国际洋酒协会湖南办事处请求鉴定,工作人员表示,这瓶马爹利蓝带的酒盒和酒瓶都是真的,但酒是假的,是一瓶超高仿假洋酒。

  英国国际洋酒协会湖南办事处派代表与长沙工商部门共同前往卖出这瓶酒的"豪爵烟酒"超市,一起对这家店进行了清查,发现了假的马爹利蓝带,假的XO,假的"人头马",甚至还有一箱假国窖1573。

  工商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将问题洋酒下架,同时查封了问题洋酒和假国窖1573。有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假洋酒都是超高仿的,一般人根本分辨不出真假。那么,这些问题酒都是从哪里来的呢?

  生产假酒也进行零库存管理

  其实去年,媒体就已经关注过假洋酒的问题。有人调查发现,在上海等一些城市的娱乐消费场所,有一些并非消费者的人在收购高档洋酒酒瓶,而这些人就非常有可能用这些酒瓶来装假洋酒。

  上海警方查获了一个这样的造假团伙。他们从安徽买进假冒洋酒的原料,从KTV经营者和专门收酒瓶的人那里买来高档洋酒的空瓶子,又从广东买来标贴和瓶盖制假设备,然后根据不同洋酒品牌的色调进行勾兑,灌装,再用橡皮锤把假冒的瓶盖敲上去。就这样,一瓶能在酒吧里买到上万元的假洋酒就出炉了。某知名啤酒公司打假人士任先生对经济之声记者伍承波表示,假酒制造者为逃避执法机关的打击,生产出来的东西都是直接拉走卖掉:

  任先生:他也是根据所谓的客户订单,如果说某一个人他有渠道,联系到多家企业他想要的假冒的产品他就给他做,如果没有这个订单,他平时做仿冒的产品,这样他的风险要小得多得多,因为他们也所谓的订单化生产,他们在厂里面基本上没有什么库存,接到订单之后才生产,没有订单就不生产,而且是集中生产,一般来说就半夜,生产完一批货马上就拉走,在他们工厂里面是根本不过夜的,逃避执法机关的打击。

  这些假酒的销售也是不成问题。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是"一本万利",很多酒吧都非常乐于售卖这种假洋酒。在一些城市的娱乐场所,卖假洋酒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因为不少人根本分不清洋酒的真假,而且,还有不少酒吧采取先给客人上真酒,客人喝高了就再上假酒的隐蔽手段,获得了惊人的暴利。

  有酒吧经营者坦言:"假洋酒对人体有危害,因为它主要是用大量香精、色素加上酒精勾兑而成。"据了解,正规的洋酒进口代理商一般也会请人去酒吧,回收酒瓶然后砸掉,以防止造假。但即使如此,能收回砸掉的瓶子也只有80%左右。

  仿冒品处罚力度偏软 造假者违法成本低

  市面上的假洋酒,除了小作坊直接生产的外,还有一种很重要的方式,那就是从国外进口低端的真洋酒,到国内再通过换酒瓶、改标签的方法,用低端酒冒充高端酒。很多中国的消费者对洋酒的年份、香型这些知识了解有限,从外表上看不出酒的真假,同时也喝不出真假来。

  有调查发现,口岸均价15元的进口红酒,在国内零售市场的平均价格达到562元。广东葡萄酒协会副会长陈华表示 "一瓶不超过1欧元的普通葡萄酒,到国内就可以摇身变成高档收藏品,动辄卖到几千上万元。打假人士任先生表示,这种仿冒的方法受处罚的力度要低于假冒,所以更加难以禁止:

  任先生:理论分为两种,第一个是叫假冒,假冒指完全和你的产品一模一样,就跟假人民币似的,完全一模一样,叫假冒,假冒占的比例小一点,因为这个达到一定的金额要承担刑事责任,第二类是所谓仿冒,如果仿冒不管是啤酒还是洋酒,是依据国家的商标法,国家执法机构工商机关依照商标法要进行处罚,第一责令他停止欺骗,第二没收产品,责令销毁,第三就是罚款。相对来说打击力度偏软一些,所谓的侵权企业交一点罚款反过头来他可以继续造假,这个违法成本来说非常低。

  知名财经作家宋鸿兵说,红酒品牌拉菲,每年总产量24万瓶,出口到中国5万瓶。可是国内拉菲的年销量却达到200万瓶,也就是说国内的拉菲97.5%都是假的。任先生说,仿冒洋酒的商标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所以造价成本低:

  任先生:他不需要这么复杂,不需要模仿和那些知名品牌完全像,特别是洋酒,因为他自己搞了一个所谓的花里胡哨的外国名字,自己再找一些印刷的人印一些装璜精美的商标,让消费者误认为他确实进口的洋酒,他的目的达到了。

  上海流通经济研究所曾经组织了为期半年的市场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城市流通的假洋酒比例超过50%。由于全国酒证不统一,监管容易出现空白地带。现在一些城市监管部门大多是向超市、大商场等酒类销售商发许可,但对进入酒吧等其他渠道的洋酒监管出现空白。

  据专家介绍,日、韩、美等国家都将酒作为特殊商品监管。美国将烟酒归属财政部下面的烟酒与枪支管理局进行全程监管,负责执照发放,酒吧、会所、餐饮店需将酒类执照在店门处进行醒目展示。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刘员表示,从长远来看,要解决假洋酒问题,必须对酒类管理进行专门立法,对酒类行业进行依法管理。

  明知高端洋酒假的多 为什么喝的人还是不少

  李光昱:喝到真的拉菲概率太低,这个关键问题还在于咱们自己,我为什么喝一点红酒,是因为酒量实在太低了,白酒一杯就倒,红酒还能稍微比划两下。所以但是你说喝到真的拉菲还是喝不到,主要原因是根本就没鉴赏能力,不排除中国有很多好的鉴赏人,但是非常遗憾我认为至少80%-90%的人喝红酒都是喝不出它到底好在什么地方的。

  李光昱:在服装行业中,也有所谓的"假洋品牌",但是这个本质不一样,那些品牌是真的洋品牌,真的在国外注册,包括以前说的地板什么的,都是真正在国外注册的。但只是说中国人注册,从法律上来讲,不能管它叫假洋品牌,只能叫中国人进行海外投资以后,返城销售。

  李光昱:我的原则就是压根我不信真的,我所有都当假的喝。你说我有没有买到红酒,比如麦德隆,它的一般来讲在100块钱,因为在国外其实23欧元相当于人民币20、30块钱的就是很不错的酒了,我即便不会买贵,即便我被骗了,第一,便宜的酒造假成本也不值得造这个假,第二就算被骗了,钱也很少。

  李光昱:因为没有鉴别能力,我们只能靠自己的心态,同时也不排除有人故意买这个酒,你要知道在大家很多人无法喝出拉菲到底好在什么地方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拉菲会被消费,这才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调整消费心态才能避开假酒消费

  李光昱:所以我们说如果自己去喝酒,一定更多是注重品质。我也见过有几个朋友真正很懂酒的,他们自己经常喝的,尽管身价非常高,但是喝的都是那种200块钱左右的冷门酒,因为他尝过很多很多酒,他觉得这个东西好,也不差那个。但是这些人在生意场上请客的时候仍然花很多钱买真的假的十大酒庄的酒,这里面说明有一个商业规则的问题。

  这里有政府监管的问题,很多时候谈到企业问题的时候,都发现政府监管的缺失问题,这个问题没法回避,但是当监管不能迅速及时改变的时候,你只能挑性价比好一点的,不是最贵的,也不是最便宜的,我觉得只能靠心态来调整。

  李光昱:用甲醇勾兑假酒,这是要非常严格触犯刑律的,这种假酒一般体现在特别特别便宜的酒上,因为把成本压得很低了,这种酒和我们现在所提的很贵的酒,它仍然是酒,只是档次不太一样。

  李光昱:其实有的人说国内好多好多的红酒都是勾兑出来的,为什么喝国内酒的味道和国外的酒不一样,有时候国外再便宜的你在超市里买的真的进口酒30块钱、40块钱酒,就比国内买的70块钱、80块钱还好,很多原因就是在这,本身的酿酒技术跟别人有差距,有的时候真是靠勾兑出来的。

  五种方面鉴别洋酒的真假

  1、瓶盖。真洋酒瓶盖光泽度高、鲜亮,假的有瑕疵、比较粗糙。

  2、标识。国内销售的洋酒都会有中文标识,如果没有的则可能是假货。同时,不要轻信他人推荐的所谓“水货”,“水货”多系假货。

  3、防伪标志。一般洋酒的瓶颈上都有商标,刮开商标,内有各式各样的防伪标志。

  4、颜色。真酒颜色透明、发亮,假酒色彩暗淡。

  5、品尝。洋酒也有它特有的色、香、味,不过,通过品尝识别真假,需有一定的品酒专业水平才行。

  李光昱:但其实品尝是最难的,但其实是最靠谱的,据我了解,真的他们有一些喝酒喝得很懂的时候,他说其实所有的东西真正只要一喝以后,当你喝得多的时候。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