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九江烈士纪念碑更名惹争议 回应称为避重复

2012年03月27日02:26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坐落于九江市甘棠湖公园内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历经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后,于去年底今年初进行了修缮。细心的市民发现,修缮一新的纪念碑有了不少改动,原来的“九江县革命烈士纪念碑”改成了“浔阳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的落款也由原来的“九江县人民委员会”改成了“中共浔阳区人民政府”。一石激起千层浪,近段时间,此举引发了市民和网友争议。

  起因:碑名落款被改惹争议

  点击“九江论坛”网页,记者注意到,不少网友发帖质问纪念碑改名行为,称此举是不尊重历史。有网友说,浔阳区是1980年才设立的,真要建一座“浔阳区革命烈士纪念碑”,那纪念的一定是1980年以后的烈士了,这样才符合历史,怎么能拿别人的东西修改一下就成了自己的?

  很多市民也表示了不解,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九江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样改名不仅不尊重历史,也不利于孩子的历史教育,文物是要传之后世的,怎么能马虎对待?

  也有网友提出建议:合理的做法就是原碑名碑文不更改变动,予以继续保留。浔阳区政府应该在原来的碑文基础上新立一块碑,写明九江县把碑塔交接给浔阳区的事实。或者在原“九江县人民政府”落款后面写上“浔阳区人民政府某年某月重立”。

  缘由:为避免重复修改碑名

  修缮后的“九江县革命烈士纪念碑”为什么要改名?23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九江市浔阳区民政局局长谢丽君。据其介绍,以前确实是“九江县革命烈士纪念碑”。1956年3月,当时九江县委为纪念九江县革命先烈的事迹建立起来的,碑中记载和褒扬了1925至1949年九江县革命先烈的事迹。1961年9月,九江市、县分治,1968年8月,九江县治迁到沙河街,但纪念碑还在甘棠公园。

  九江市、县分治后,纪念碑一直是由九江市园林处代管。去年该市一位热心市民给市领导写了一封信,提出位于甘棠公园里的烈士纪念碑经过多年风吹雨打,已经破损不堪,十分陈旧。该市市委领导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决定由该市民政局牵头解决这个问题。2011年7月份,由该市民政局出面与市园林处协商,考虑到纪念碑在浔阳区的辖区内,将纪念碑移交给浔阳区民政局进行管理。

  谢丽君说:“浔阳区民政局接管以后,非常重视,申请了30多万元专项资金对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了修缮,将原有的水泥地面、塔面、碑面全部改用花岗岩、汉白玉材质。为尊重史实,我们没有改动纪念碑的碑文内容,而是请专人将原文拓印下来重新篆刻。因考虑到九江县政府于1976年又重新建立九江县革命烈士纪念碑,为避免重复,引起市民误解,在征求市民政局意见后,我们这才将‘九江县革命烈士纪念碑’改为‘浔阳区革命烈士纪念碑’。”

  结果:碑名不更换将改落款

  面对网友的质疑和建议,浔阳区民政局作出了积极回应。“我个人很尊重网友的意见,他们的意见都很好,很中肯,我们的工作也的确存在不足。”谢丽君说,他们将征集网友和市民的修改意见,下个星期请专家论证,出于尊重历史的考虑,在碑文上不会有大修改,只会对一些明显错误进行修改。

  当问及碑文的落款问题时,浔阳区民政局承认碑文落款确实存在失误。工程竣工后,很多细心的网友和市民发现了这个失误,有关部门验收时也发现了。

  “九江县已经新建了革命烈士纪念碑,考虑到如果沿用以前的碑名容易对市民造成误解,我们不打算更换碑名,仍用“浔阳区革命烈士纪念碑”这个碑名。至于碑文落款,我们慎重地考虑了网友的建议,决定由“中共浔阳区委、浔阳区人民政府立”改为“1956年3月,九江县人民委员立、2012年1月浔阳区人民政府重立”。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