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安俱乐部启动改制 业内分析或在为上市做铺垫

2012年03月27日03:4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高炜
夺得中超冠军之后,国安俱乐部曾放出豪言:一定要打造百年俱乐部,不仅要在中超争第一,将来还要在亚洲争第一。
  夺得中超冠军之后,国安俱乐部曾放出豪言:一定要打造百年俱乐部,不仅要在中超争第一,将来还要在亚洲争第一。

  体育产业领域专家认为,国安俱乐部参与上市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俱乐部运营和管理的规范化,为俱乐部的发展筹措更多资金,进一步提升俱乐部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促进足球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一个关于球票的小细节,暴露了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的大动作。

  以往每个赛季的中超联赛,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赛前都会预留一部分球票给中信国安集团公司。这再正常不过了,因为对于国安俱乐部而言,中信国安集团公司是掌握控股权的母公司。但从今年开始,记者发现情况发生了变化。就在国安队中超首个主场对阵上海申花队之前,俱乐部工作人员说,除了要为国安集团准备的那些票,还得再拿出一部分留给中信集团,因为“现在俱乐部归中信直管了”。

  “俱乐部归中信直管”意味中信集团公司的股权结构发生了变化。根据原有的股权结构,中信集团公司是中信国安集团公司的母公司,后者又是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国安俱乐部”)的母公司。据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如今国安俱乐部不再是中信国安集团公司的子公司,而变成了中信集团公司的一级子公司。换句话说,国安俱乐部与原母公司国安集团公司属同一级别了。

  国安俱乐部地位改变,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俱乐部改制为上市做铺垫

  如果联系到中信集团筹划在香港整体上市的大背景,国安足球投身资本市场显然成为一种可能。那么国安俱乐部这个业务板块究竟是不是中信集团H股上市资产的一部分呢?据接近中信集团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国安俱乐部已被中信集团纳入上市资产范围,控股股东之母公司就是去年经重组改制之后创立的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如果国安俱乐部在不久的将来随中信集团成功登陆香港股市,那么将成为在资本市场“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内足球俱乐部。

  中信集团酝酿赴港整体上市的消息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不胫而走。随后,中信集团悄然启动了股改计划,开始聘请中介机构清产核资,对旗下的众多业务和资源进行整合。去年12月27日,中信集团公司宣布完成整体改制工作,并更名为中信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改制后的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以现有绝大部分经营性净资产作为出资,联合下属全资子公司北京中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280亿元人民币。坊间普遍认为,中信此举意味着其整体上市的进程又前进了一步。

  去年,中信集团将国安俱乐部直接收归旗下,被外界认为是国安俱乐部随中信上市的开端。

  值得注意的是,国安俱乐部成为中信集团的一级子公司之后,俱乐部的治理结构及部门设置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去年夏天,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研究,俱乐部的内部调整方案付诸实施。

  俱乐部的本次改制是在总经理高潮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高潮2009年底出任国安俱乐部总经理之前,还掌管着一家投资顾问公司和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在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方面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因此,去年国安俱乐部在他主导下完成的改制工作,被视为俱乐部正规化、企业化进程的提速,与国际俱乐部更加接轨了。有分析人士指出,国安俱乐部的改制是配合中信上市而实施的一项配套举措。

  足球资产,良还是不良

  投行人士认为,企业要上市,肯定会把旗下的优质资源注入上市资产当中。对于中信集团将国安俱乐部纳入上市资产行列的做法,外界说法不一。

  有观点认为,目前我国职业足球联赛的市场化程度不高,俱乐部经营能力较低,盈利能力也有限,绝大多数俱乐部每年的财务状况都是收不抵支,需要母公司不停地“输血”,否则很难持续下去。从这个角度讲,国安俱乐部算不上优质资产。

  有人拿力帆集团上市举例,称重庆的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底上市之前,一直想把足球俱乐部这块资产转让。即便是力帆集团上市之后,足球也不在上市资产当中,而是被作为“不良资产”剥离掉了。

  谈到国安俱乐部的资产质量,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接受采访时曾有过如此表态,“(俱乐部)是不是不良资产不是某个人说了算,要由正规的评估公司来评估,也得由中信集团公司的领导来评估这个事情。如果俱乐部一上市就拖集团公司的后腿,集团公司也不会让俱乐部上市。”

  张路还透露,俱乐部目前的财务状况基本上能维持平衡。

  张路告诉本报记者,“我个人感觉,中信的领导将俱乐部纳入上市资产,更多的是看重足球的社会影响力以及国安足球的品牌价值,而不是盈利能力。”

  张路还用“好事”二字评价国安俱乐部随中信集团上市的意义。“俱乐部的资金将更加充裕,俱乐部的经营和管理也将更加规范。”

  投行人士分析指出,足球产业在中信未来上市的众多业务当中肯定是很小的一部分,而且作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国安俱乐部的业绩也将被纳入到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之中。从这个角度讲,国安俱乐部的盈利状况应该不会对母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构成什么影响。但即便如此,国安俱乐部也需尽力成为母公司的盈利点之一,不能拖累母公司的业绩,否则将受到股东和投资者的质疑。

  国安“戏水”本领如何

  目前,中国还没有独立上市的足球俱乐部,往往是俱乐部所隶属的集团公司上市,如国安、恒大、绿城、舜天和亚泰。而在这些上市公司中,足球俱乐部也不构成其上市资产的一部分。从这个角度讲,国安俱乐部随中信集团上市,将是中国足坛的一个创举,是足球产业试水资本市场的有益尝试。

  针对国安俱乐部参与上市一事,体育产业领域的专家认为它的积极意义在于:有利于俱乐部运营和管理的规范化、为俱乐部的发展筹措更多的资金、提升俱乐部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促进俱乐部员工的积极性、促进足球产业的繁荣与发展等。

  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投身资本市场的道路上,国外足球俱乐部的成功经验对国安俱乐部是很好的借鉴。上世纪90年代,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的一批著名足球俱乐部成功上市。如今世界闻名的曼联俱乐部,上世纪80年代在英国足坛都算不上劲旅,但自上世纪90年代初在伦敦股票交易所上市之后,俱乐部利用获得的大笔融资开始引进知名球星、扩建体育场、到世界各地巡游比赛。如今,曼联已是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经营最成功的体育俱乐部之一,年营业收入高达数亿欧元,利润超过1亿欧元,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的球迷人数超过3.5亿人。

  仿照曼联的成功模式,国安进入资本市场后必须充分且合理地利用资金,拓宽营收渠道,提升盈利能力。目前,国外著名足球俱乐部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电视转播、球票销售、广告赞助、特许商品销售和出让球员等。从这个角度分析,国安近年来在球票销售方面做得较好,每年能有数千万人民币的收入,另外球衣和场地方面的广告赞助也不错。但涉及其他几项收入来源,由于多种原因,国安的营收状况并不理想。相对于每年1亿多元的投入,俱乐部高层面临的经营压力不小。因此,未来一旦置身于资本市场的大潮中,国安必须具备过硬的“戏水”本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