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驴友丢自行车 警方9小时抓二道贩子帮其找回来

2012年03月27日04:42
来源:现代快报
车主王同学在微博上发出的寻车图片 制图 李荣荣
车主王同学在微博上发出的寻车图片 制图 李荣荣

  “自行车丢失后,南京警方一天就帮我找回来了”,前天晚上一网友在网上“录播”自己被盗单车找回的经历。虽然在整个找车的过程中,一直是该网友在和销售赃车的嫌疑人周旋,但他表示,自己之所以能有这样出色的表现,还是因为有民警在背后为自己出谋划策,最后英勇地抓获了嫌疑人。

  快报记者 陶维洲

  3000多元单车

  失而复得

  @greatcat没有周末:

  我是一个骑行者,骑过川藏线,我的自行车在南京丢了,可我不是日本人,但是南京警方当天就帮我找到了,谁说只有装外国人才行?感谢梅园新村派出所周警官,他在我最初思维混乱的时候给了我指点,感谢赛虹桥派出所的两位警官,他们在接警之后迅速赶到现场,英勇完成了抓捕工作。你们是好样的!

  前天12点半左右,网友“greatcat没有周末”(以下简称“G”)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寻找被盗自行车的信息。他说,当天上午11点左右,他将一辆九五成新的GAINT ATX770D自行车停放在南京图书馆门口,大约两三分钟后,车就不见了,随后他向警方报案。

  在微博中,这名网友详细描述了被盗车辆的外形,“碟刹,白色前叉,装有黑色sigma码表一块,车身上贴有‘车影无限052’字样”,同时还提供了一个目击者的说法,称偷车嫌疑人为女性,先将车搬至中山东路开锁后往新街口方向逃逸。

  “G”的这条微博发出后,有不少网友进行了转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看到车辆信息后提供线索。“G”也@了许多高校、媒体的官方微博,希望展开一场微博寻车。快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被盗的车辆网上报价2500多元。不过,就在当天晚上8点45分左右,“G”在微博上惊喜地告诉网友们,车子已经找到了。随后,他便在微博上“录播”了自己找回失窃自行车的经过,大赞南京警察给力。

  昨天快报记者联系到了“G”和处理这起案件的南京玄武公安分局梅园新村派出所民警周苏警官,证实确有其事。“G”是南京某高校的学生王同学,他告诉记者,他的车子买的时候算上各种装备价值3000多元。而自己能找回车子,周苏警官虽然没有参与抓捕,但其幕后策划功不可没。根据王同学的微博“录播”、讲述和民警的讲述,记者得以还原了被盗车辆找回的整个过程。

  网上发现

  单车出售信息

  25日傍晚

  网上发现

  单车出售信息

  @greatcat没有周末:

  丢车之后我立刻去梅园新村派出所报案,周警官热情接待了我。

  晚饭后根据警官提醒我在网上闲逛,还真看到一条ATX770D的信息,发现车型和我的一样,但是价格低得不正常。

  于是一个电话过去,问了几句,发现此人不懂车,基本确定此车来路不正,有可能是我的,于是立即联系周警官,请教如何处理,于是如此如此,这般这般。

  当天王同学发现车子丢了以后,便立刻去梅园新村派出所报了案。在接到报警后民警便在案发现场周围进行了调查走访,同时调取了周边的监控进行查找,但是没有太大进展。“之后,我们让他先回去,调查走访工作仍在继续。”周苏说,同时他们也让王同学可以到南京几个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或者网络上寻找一下自己的车辆。“除了二手市场外,有时也会在网上销赃。”

  在民警的指点下,王同学晚饭后到网上闲逛,便上赶集网的二手自行车版查找相关信息。他看到了一条ATX770D的信息,而且发现了诸多疑点。“他自称是正规车,有发票有车牌,而我跟他联系后,他说只有一个牌照。我问了几个关于单车的问题,发现他根本不懂车。”

  王同学特别兴奋,但不知道怎么办,便又联系了梅园新村派出所的周苏。周苏也觉得这条线索很有价值,可以约卖家看货,如果确实是王同学的自行车,那么警方可以马上实施抓捕。

  在微博上,王同学将和周苏商量的过程用“如此如此,这般这般”一笔带过。其实,周苏给了他很多建议,包括如何与对方周旋,如何保护自己,如何通知警方等,而王同学在之后的行动中也是完全按照这些办法去做的。

  假装买家

  约卖车人见面

  25日20:00

  假装买家

  约卖车人见面

  @greatcat没有周末:

  见面之后,惊喜地发现还真是我的车!按捺住激动的心情,开始看车……兄弟,你看能不能便宜点儿?交个朋友,1800吧。不同意,又废了几句话,讲定1900。兄弟,附近哪儿有取款机?我要取点儿钱。

  本来设想他会和我一起取钱,我和警察暗号联系,结果他让我自己去取,他在这等。好小子,算你倒霉。进地铁站,打电话给赛虹桥派出所,说实话这会儿我有些紧张。

  得到指点后,王同学和卖家取得了联系。“我们约定晚八点在小行站见面看车”。路上,他和小行地铁站的辖区派出所赛虹桥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周警官已经跟那边打了招呼,所以我很快便和他们约定了行动暗号。”

  “因为考虑到要在嫌疑人监视的情况下秘密通知警方,所以我们的暗号就是,我假装跟同学打电话,说自己的银行卡被ATM机吞了,让他赶快送钱过来。”王同学说,后来的一切证明周苏警官做的预案非常周密。

  王同学赶到后,惊喜地发现对方卖的真是自己的车。他按捺住激动的心情开始看车,寻机报警。“性能都很不错,成色蛮新的,少许划痕,肯定不是一个月前买的,至少半年了。兄弟,你看能不能便宜点儿?”王同学像真正的买家一样细细品评着车子,博取信任,最后1900元成交。

  这时,王同学提出要找取款机取钱,也就是让警方出手的时候了。很庆幸,卖家没有要跟王同学一起去取钱。“这下连暗号都省了,直接打电话报警。”王同学事后得意地说。不过,打电话给赛虹桥派出所时,王同学还是有些紧张,“这小子体格很壮,待会儿抓他的时候千万别出事。我用颤抖的手挂断电话,又磨叽了一会儿,深吸一口气走了出去。”

  拖延时间

  很快等来民警

  25日20:10

  拖延时间

  很快等来民警

  @greatcat没有周末:

  兄弟,实在对不住,密码记混了,卡被取款机吞了……我打电话让同学取了钱送过来,咱们在这儿稍微等等,成不?于是拿起电话,那谁,在哪儿呢?有个事儿能不能帮个忙?我在小行这边买车,结果银行卡被机器吞了,身上现金没带够,能不能取些钱送过来,我明天还你,嗯,嗯,对,在地铁小行站这边,你打车过来吧,车钱我出,这位兄弟在这儿等着呢,嗯,嗯,好,那你快点儿啊。

  由于民警赶到现场还要一段时间,王同学只得又和卖车者打起太极,假装找同学来送钱。

  3分钟过去了,民警还没赶到,怕卖家起疑心,王同学又和他聊起了车的事。“你平时也玩车啊?不玩自行车,玩摩托车。有钱人啊,不过摩托车还是危险,摔了就不得了,自行车没事骑一骑还能锻炼身体,我以前就骑个几百块钱的破山地经常去爬紫金山,在网上等770D等了好久了,终于等到一辆,缘分啊。”王同学说当时真是没想到自己这么能聊,其实心里紧张得要死。

  5分钟后,警车开了过来。“我招手示意,喊道这是我的车,抓小偷!”王同学说,一看到警车卖车人就慌了神,拔腿就跑。王同学追了几步,不过没追上,最后是附近群众见义勇为,和警察一起把卖车人制服。之后卖车人和被盗的车一起被送到了梅园新村派出所,在做完笔录之后,王同学拿回了自己心爱的车子。

  “真的很感谢周苏警官,还有赛虹桥派出所参与抓捕的两名警官。”王同学在接受快报采访时,连夸南京警察给力。“周苏警官为了我的事忙了一天一夜,另两位警官接警仅5分钟就赶到了现场。”王同学说,南京警方对这么小的案子也如此认真,真的是当之无愧的人民公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