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区保安苦练技艺30年 屡获大奖成根雕名家(图)

2012年03月27日04:50
来源:现代快报
王家红给记者展示他的一件获奖作品“哪吒闹海”
王家红给记者展示他的一件获奖作品“哪吒闹海”

  “每一个传达室里,都有一个牛得一塌糊涂的保安!”去年,网络上曾流传着一个段子,称“每一个单位都有一位像神一样存在的扫地大妈”。现在,有一群保安成功地“抢”了“大妈”们的风头,比如最近热炒的某小区门口惊现文艺保安哥,轻抚古筝,一曲《云水禅心》让人顿时惊到哑口无言的事件。近日,又有网友爆出,苏州一小区内出了一位牛人保安,他不但造过手枪、会电工,而且书画造诣颇深。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位看上去普普通通的“看门老大爷”,竟然还是位根雕艺术家,作品曾获过全国大奖。

  痴迷根雕30年,曾花近两个月工资买个树根

  1米6多,微胖,头发斑白,一脸胡碴,这位在大马路上能一抓一把的普通老大爷叫王家红,是苏锦二村的一名保安,今年65岁。“老王,有记者来采访你了,快出来!”这两天,王家红在传达室值班时总能听到有人找他,“是因为根雕的事情,我知道,我就是喜欢,也称不上艺术家。”

  王家红家不大,大约60平米,有近一半的空间都被各种根雕作品占据。卧室的柜子上、客厅墙角一圈的茶几上,甚至连厨房地上的箱子里,都放着他这些年来精心制作的各种根雕,观音菩萨、铁拐李、雄鹰展翅、哪吒闹海、张果老倒骑驴……件件都形神兼备,十分逼真。

  1976年,在南京一家军工厂做车床技工时,王家红爱上了竹雕,“厂在山里,周边什么都没有,就是竹子多,闲着也是闲着,就开始雕着玩。”1983年调回苏州后,由于一下子找不到那么多竹根来源,他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根雕上来,刀子一拿,就是近30年的时间。

  “迷上了就丢不下了”,上世纪90年代初,王家红一个月的工资还只有几百块钱。有一天下班,他突然在一家工艺品店里看到了一块特别喜欢的树根,一问价钱,要将近1000块,几乎是自己2个月的工资。越看越喜欢的他,回家取了钱,二话没说,就转身回去,把那块“宝贝”买下来,抱在怀里,一路哼着小曲儿回家了。他告诉记者,20多年来,自己投在根雕上的钱已经多得无法计算,“超过1/3的钱都投在这个上面了,就因为喜欢。”

  苦练技艺,曾获得过全国根雕艺术展二等奖

  刚开始练习根雕的时候,由于把握不好力道,王家红经常一不小心就将刻刀插进了另一只手的虎口里,鲜血直流,疼痛钻心,拿块纱布包上,休息几天,稍微好点了,再接着雕。后来,慢慢地,他开始摸出一些其中的门道来,力度、角度,技艺越来越熟练,受伤的频率也越来越低。

  现在,一块常人看来毫不起眼的小树根,到了王家红手里,三下两下就能神奇地重新焕发生机。他拿起一尊拇指大小、憨态可掬的弥勒佛像告诉记者,这个就是他早上花了两个小时刚刚雕好的,“有人给了我一小段枯树根,我一看,刚好可以雕个小玩意。”他说,现在给他一块树根,他能在很短时间内就看出它的形和神该往哪方面雕琢比较合适。

  王家红指着客厅一角书桌上放着的一件根雕作品,笑着说,“这个是哪吒闹海,获得过全国根雕艺术展二等奖。”说着,他从桌子下面的箱子里翻出几件已经蒙了灰的证书,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这些年根雕获奖的荣誉证书,有苏州的,有省里的,还有全国的,大小奖项加起来有七八个。

  为方便创作放弃高薪工作,家门口当起保安

  2009年,从苏州一家大型商场电工岗位退休的他,终于有了更多的时间从事根雕创作,每天面对着一堆很多人看来一文不值的木头,他却始终乐此不疲,“只要身体吃得消,多长时间都没关系。”

  但是,王家红的退休工资并不高,而根雕创作又花费不菲;此外,他还热衷于画画,没事宣纸一铺,挥洒丹青画上一幅国画,也让他觉得特别有成就感,但是笔墨纸砚的花销同样不菲,靠着那点微薄的退休金,还要吃饭,经济上逐渐捉襟见肘。

  为了能继续自己心爱的根雕创作,他决定再找一份工作。在南京军工厂上班时,王家红是一名车床工,曾经还造过手枪,车铣刨磨样样精通;而且,当年他的工友,很多已经飞黄腾达,找一份工作对当时的他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他的一位已经是一家企业负责人的工友就告诉他,如果没什么事做可以去他的工厂里上班,负责一些技术上的活儿,工资比他退休前只多不少。

  在很多人看来,一个退休工人能找到这样一份工作,实在是令人羡慕的事情,但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王家红最终选择在自己的小区里当了一名保安。他的理由是那个工作在外地,而且肯定会比较忙,去了就没时间搞创作了。现在,每天巡逻之余,王家红便回到家里,搞搞根雕,画画国画。虽然当保安每个月就1000多块钱,但他觉得这样时间比较充裕,离家近,自己搞起创作来也方便,“宁可一日无肉,不能一日不雕。”

  快报记者 蒋文龙 文/摄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