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人协警枪杀黑人男孩 美各地掀百万人帽衫游行

2012年03月27日05:1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NBA热火队球星詹姆斯和队友穿着帽衫,表示对马丁之死的抗议
NBA热火队球星詹姆斯和队友穿着帽衫,表示对马丁之死的抗议
  一名17岁黑人少年特雷万马丁,只因穿着帽衫,就被视为行为可疑,遭人枪杀。近日,自诩为“充满欢乐的悠闲沙滩半岛”美国佛罗里达州并不“太平”。面对数百万名美国网友对枪杀者“不予起诉”的声讨,奥巴马表示一定会将此事调查清楚,并通过“如果我有个儿子,肯定长得很像马丁”这样的言论来支持受害者。同时,“马丁案”也吸引了正忙于竞选的民主、共和两党总统竞选人的纷纷表态。

  惨遭杀害

  马丁手里只有彩虹糖和冰茶

  2月26日,马丁进入白人区桑福德探望父亲。他离家到附近便利店买糖果,回来的路上,被白人协警乔治齐默尔曼盯上,不幸遇难。开枪射杀马丁、至今仍未受到起诉的齐默尔曼说,他尾随马丁是为了执行任务,因为最近盗窃频发,他要看看马丁是否居心不良。为了证明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为了“执行任务”,他还拨打911报案。他还称,身高1.91米、体重64公斤的马丁对他进行了殴打,由于生命受到侵害,他从腰间拔出手枪朝马丁开枪。但911电话录音显示,齐默尔曼用了“蠢货”这个带有种族污辱的词。

  警方的报告指出,当他们赶到时,马丁面部朝下,胸部中枪,已失去意识,手里拿着一袋彩虹糖和一瓶冰茶。马丁的母亲说:“齐默尔曼是对马丁的肤色反应过激才开枪的。”而凶手的父亲认为这件事已被各方利用,早已超出了十几岁孩子的承受范围。

  游行示威

  美各地人们穿帽衫抗议

  此事件发生以后,一项旨在要求当局逮捕齐默尔曼的网上请愿信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已经征集到了近百万个签名。还有更多人选择以穿帽衫的形式走上街头表达抗议。

  当地时间3月21日,纽约率先发起“百万帽衫大游行”运动,游行者从纽约时代广场步行至联合国大厦,表达对马丁之死的愤慨、悼念。

  活动发起人马里称,他要求所有的参与者,都穿上帽衫。“我非常能理解马丁,我念高中时,甚至现在走在纽约的街上,只要穿帽衫,身边经过的人似乎都要下意识地捂一捂钱包。”

  25日,纽约几百人身穿帽衫来到当地教堂纪念马丁。此外,费城、迈阿密、芝加哥等地也举行了类似游行以纪念马丁。

  不少民间团体也表示强烈抗议,民间团体新黑豹党成员称,他们宣称谁逮捕到杀人犯将付高额奖金。

  表态谨慎

  “政治正确”被诟病

  面对强大的民众呼声,奥巴马总统于3月23日首次对该事件表态,称此事件是个悲剧,“如果我有儿子,他长得应该和马丁差不多。他们都有可能在白人社区遭遇枪杀,这件事应引起所有身为父母的美国人的思考。”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之一金里奇充分引申挖掘奥巴马表态后,称其难逃“种族言论”之嫌。白宫发言人戴维随后针锋相对,称金里奇的言论属于过度引申。并表示奥巴马的表态,无关性别和种族,仅从父母的角度。

  有评论称,“政治正确”又一次成了掩饰美国社会伤疤的良药。“政治正确”宗旨是重视保护弱者,例如不能叫黑人“黑鬼”,但实际中政治家为博取选民的好感,特意回避敏感话题。比如,针对此事件,奥巴马总统回避了敏感的种族问题,而金里奇为了吸引眼球,高谈种族问题也惹了众怒。

  安全警示

  “黑人不要穿连帽衫上街”

  福克斯新闻调查记者拉丁裔的杰拉多则称:“连帽衫和齐默尔曼合谋杀了马丁。”他认为,若声称出于自卫而开枪的齐默尔曼确实负有法律责任,他应该被起诉。但我确实建议黑人和拉丁裔的孩子不要穿着连帽衫上街游玩,尤其是年轻男孩子,如果他要上街买零食,他确实得仔细审视一下自己的行头。

  “设想你在街上看到一个穿连帽衫的男孩子,尤其是一个吊儿郎当、黑色皮肤的孩子,你是否也会气不打一处来。如果他再稍微冒犯一下你,你会怎么办呢?”杰拉多此言遭到不少美国人的抨击,认为其“政治不正确”,但也有不少评论认为,杰拉多确实道出了美国种族问题的尴尬,虽然要求平等的民权运动已过三十年,但不少白人对于黑人心理上的歧视依旧无法抹去,肤色依然是经常影响人们判断的主要因素。

  本报综合报道付启梦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